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阳光之家播撒爱心 自闭症患儿与其母亲走出阴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08:42 东方网-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廖南南1980年出生在上海,因为父母都在北京工作,故将他留在上海外婆身边。虽相隔千里,也隔不断浓浓亲情,一家人其乐融融。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三岁时外婆得重病突然去世,母亲沈善娥把他接过去,送进幼儿园的他整天哭闹着要找外婆,渐渐地他不爱说话了,行为也变得异常古怪。
直到1985年,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精神科才确诊他患上了儿童自闭症。

  作为自闭症患儿的母亲,沈善娥深切体会到抚养这样的孩子长大很不容易。在沈善娥多年辛勤的训练下,慢慢地,孩子生活能自理了,还会看书写字,有了被动的语言交流,平时还能帮母亲干一些简单的家务。在抚养儿子的这些年里,沈善娥也改变了许多,变得宽容,善良。她想她和儿子能走到今天,离不开许多好心人的帮助,她也要尽己所能去帮助别人。

  谁知这样的日子并不长,一连串的不幸又降临到这个家庭头上。1996年,沈善娥的丈夫突然患癌症去世,2004年退休检查身体时,沈善娥被查出肝上长了三个巨大的血管瘤。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坚强的沈善娥几乎要崩溃。2005年8月,沈善娥拖着病痛的身体,带着儿子回到上海。第二年6月,她在上海东方肝胆医院遇到了“贵人”,切除巨型血管瘤的专家姚教授。当时手术风险很大,她的兄弟姐妹都很担心,但她说:“我知道我的任务还没完成,儿子在等着我。”最后手术做得很成功。在躺在床上养病的日子里,儿子天天陪着她,照料她,为她唱歌。

  更值得庆幸的是今年3月,她的儿子进了宝山区淞南镇“阳光之家”,遇到了更多的“贵人”。沈善娥说:“进入"阳光之家"的孩子是幸福的,我作为这类孩子的家长,也要为共建"阳光之家"添砖加瓦。”现在,沈善娥坚强地站起来了,她拖着病体,在淞南“阳光之家”做了一名义务志愿老师。阳光驱散了乌云,自闭症患儿和他的母亲在社会的关爱下,正在一步步走出困境,走向充满阳光的未来。

  邬维玉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