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移动通信与体育结缘20年 "移动"不移的奥运情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10:35 搜狐IT

我来说两句

  人人都知道手机已经成为生活必需品,而奥运是无处不在的热门话题,或许还有很多人知道中国移动是2008年北京奥运的合作伙伴,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中国的移动通信产业其实从20年前诞生之日起,就与体育结下了深厚的渊源。

  早在1987年,时值第六届全运会在广州举办,为了服务全运会,在邮电部和当时广东省邮电管理局的指导下,广东省负责移动通信的员工日夜赶工,抢在开幕式前建成了我国第一个TACS制式的模拟蜂窝移动电话系统,这也是中国第一个拥有3个基地站、40个信道,可容纳1200个用户的商用移动通信网络。

  是体育加速催生了中国移动通信产业,而与此同时,也正是当时的这个移动通信网络,改变了中国体育赛事的组织管理和服务规则。

  1987年以后,时代给了中国体育和中国的移动通信行业一个共同发展的机会。这二十年间,中国体育和中国移动通信行业都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随着邮电拆分、电信拆分,以及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依次建立,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脉络变得更加清晰。而移动通信行业在不断壮大的同时,也在持续地向各种赛事提供通信服务支持。今天,在行业政府部门及广大用户的支持下,已成为移动通信产业中坚力量的中国移动,也在体育与移动通信产业互动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仅在2006年,中国移动就为第十一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青岛国际帆船赛、第五届国际体育大会等多项体育赛事和会议提供了移动通信服务,其中中国移动为国际帆船赛提供的业务和服务支撑还创下了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的多项记录。

  而对于奥运本身来说,移动通信服务的深度应用也是酝酿已久。从雅典奥运会开始,移动通信技术的运用就进入了明显的上升阶段。随着奥运会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赛事规模越来越大、比赛场馆和赛区更加分散,通信技术已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奥运会赛事的组织和管理中。纵观最近几届奥运会,互联网和移动通讯都已经对奥运会产生前所未有的改变。而根据国家对国际奥委会(IOC)的承诺,到2008年,也恰恰正是全新的移动通信技术开始全面服务于奥运的时期。

  作为中国通信行业的“国家队”和大型国有企业,支持奥运,中国移动责无旁贷。

  正是由于奥运会的实际需要和中国移动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实力,中国移动最终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移动通信类的唯一合作伙伴。

  那么,“北京奥运合作伙伴”的头衔之于中国移动究竟又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呢?

  中国移动内部的一位员工说,中国移动申请成为北京奥运合作伙伴,最初就不是单从经济利益的角度出发而做出的决策。作为一家业务灵活多样,经济实力雄厚的企业,申请成为奥运合作伙伴、给北京奥运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是中国移动不可推卸的一份责任。

  众所周知,奥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企业的最佳营销平台。奥运会的举办,不仅能够给企业带来不菲的直接营销收益,更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品牌效益。然而对于一个拥有着中国66%的移动电话客户的国有骨干型企业来说,虽然经济利益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但却不是绝对的。

  在中国移动看来,利益是建立在合作与服务的基础上的。全国人民都希望把这届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办好,除了国家必须为此付出巨大的人力和财力之外,相关行业龙头企业的鼎力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为国家、为社会、为用户提供最先进的技术、最丰富的业务和最周到的服务,这是所有负责任的企业应该做的,也是中国移动所承载的责任所在。

  赞助奥运,就意味着要勇担社会责任的意愿,而必须为此付出的巨额费用,则是中国移动实现对国家、对社会回报的真实方式。企业自身尤为看重的,并不是经济利益,而是如何才能更好地体现出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公民意识,因为赞助奥运给中国移动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还有国有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及报效国家的良机。

  自成为奥运会合作伙伴以来,中国移动对奥组委举办的奥运吉祥物发布、“把福娃带回家”、奥运口号发布、奥运歌曲征集等重大活动都给予了倾力的支持。用户不仅可以通过短信、彩信、手机上网等各种业务平台,在线收听、下载历届经典奥运歌曲,本届奥运候选歌曲,还可以将喜爱的歌曲和奥运精彩图片下载到手机收藏。另外,中国移动在赛时,还将把活动信息在第一时间传递给广大民众,为奥运传播起到了真正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移动还开创了使用奥运手机指路等业务功能,使用户可以通过自身位置定位及查找场馆路线,享受条条大路通赛场,充分利用了手机媒体所独具的随时、随地、随身的特性,这些都得到了奥组委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与认同。

  因此,可以说,中国移动是表现突出的奥运会合作伙伴,为奥运理念的传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真正地在助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进程中,起到了一个中国通信行业的“国家队”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能够进入场馆观看比赛的永远只是少数,普通人通过什么来感受奥运?

  然而,中国移动应该承担的责任却不应仅限于政府。对于中国移动这样的企业来说,3亿多的普通消费者才是真正的衣食父母。那么在成为奥运合作伙伴的过程中,中国移动对于消费者的责任又如何体现?

  “奥运也是我们回馈用户的机会,”一位曾经参与过申请奥运合作伙伴工作的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申奥小组成员说,“如果你曾经亲临奥运现场,就会发现,因为住宿接待能力有限,场馆座位有限,奥运比赛本身真的有可能只是少数人的奥运。”毕竟,能够进入场馆观看比赛的永远只是少数,那么普通人通过什么来感受奥运?无疑,只有让奥运的精神和氛围以各种渠道和形式进行传播,才能让更多的人获得奥运的参与感。

  中国移动在全国范围内拥有2万多个自有营业厅和3亿多用户,这是一个可观的数据,也是企业传递奥运精神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除了拥有传统营业厅可以作为展示空间外,中国移动的优势还在于有条件充分利用已成为新媒体的手机,在第一时间向所有的用户终端传递精彩的奥运信息。

  实际上,中国移动已经利用手机短信成功完成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同步发布,并利用IVR、MO手机上网及彩铃等相关业务实现了奥运歌曲免费同步发布,同时,还利用彩信和移动梦网业务实现了奥运吉祥物的同步发布和免费图片下载。

  可以说,不论是在奥运会前还是奥运会中,中国移动都利用移动网络的广泛覆盖、移动业务的“随时随地”特点,面向普通消费者制定了各类奥运服务计划,在生活、工作、娱乐等领域提供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