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飞碟靶场竣工 堪称独具北京特色建筑精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09:58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体育专电 与众多追求大气磅礴的场馆相比,日前竣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飞碟靶场,算得上是小巧精致、独具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精品了。

  “这个场馆面积比较小,建筑尺度不算大,同时被青山绿树环抱,显得十分安静祥和,所以我们一下就想到了宁静的民居风格。

”谈及飞碟靶场的设计理念,场馆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创作一所所长祁斌坦言,他们要用一种细腻的表达方式,让来到这里比赛的各路运动员感受到中国以及北京强烈的地方人文特色。

  走进位于北京西山脚下的奥运会飞碟靶场,立刻抓住人们眼球的是场地中间的座座烽火台。祁斌说:“这些都是靶房,长城在世界上具有极高的认知度,我们特意选用了烽火台的造型。”

  一个简单又极富特色的创意,看似信手拈来,实则费了一番心血,当谜底揭晓之后,谁都会认为绝妙。几座烽火台式的靶房之间,还断续地辅以灰砖砌筑的长城造型墙,连缀一线的人文景观得到国际射击联合会的高度评价。

  不仅室外竞赛部分的设计独具匠心,以看台为主的主体建筑同样别具一格。整个建筑借鉴了中国传统的四合院建筑格局,通过几个院落组成一层的建筑空间,外墙采用了返朴自然的青砖砌筑,局部配以木板装饰墙面,使得整组建筑淡雅清秀又不失落落大方。推开落地玻璃门进入天井式内院,只见假山、流水、花草分布在廊亭阁榭之间。漫步于弯曲的青石板小路上,这种精巧细致的布局和装扮,再次让人感受到与众不同。

  更为周全的设计在于,内院里装有直接通往天台的楼梯,能够迅速完成庭院式场馆从温情脉脉到紧张激烈的转变。因为这个天台不是别处,正是观赏飞碟射击的看台。按照要求,两层看台共设有3300多个固定座位、1600多个临时座位。不过设计师祁斌告诉记者,飞碟射击不同于其他室外项目,运动员打起枪来特别潇洒、特别酷,所以在奥运会期间,塑料座椅有可能全部撤下,留出宽阔的空间,观众或站或坐,随自己所愿尽情欣赏比赛。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