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1.3万枚骨牌祝福沉甸甸 杭州高中生迎绿色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11:1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我来说两句

    3403元、1.3万枚、130平方米……很难想象,这串看似平常的数字背后,凝聚了杭州一群中学生怎样的努力:为了参加“中华大家庭,牵手奥运行——56个民族祝福奥运多米诺骨牌表演活动”,杭州四所中学的几千名学生花了近四个月时间,用卖废品方式筹得3403元,换来1.3万枚骨牌。他们将搭建一个130平方米表演方阵,以此为北京奥运献礼。

  今天下午3点,承载着学生们梦想和祝福的倒牌仪式,将在长征中学体育馆正式举行。

  5000元经费 差点让计划泡汤

  去年11月,长征中学高二(7)班的郭贤峰,网上看到一份倡议书:“各个城市在参与的骨牌总数将达到2008万枚,我们希望用这个人类历史上多米诺骨牌的最高记录,向2008年北京奥运献礼。”很快,郭贤峰被这项奥委会授权支持的大型公益活动吸引。

  “每个城市、每个人,都希望用自己的努力为奥运会加油,我们作为杭州的中学生,也不例外。”身为一家多米诺俱乐部志愿者的郭贤峰,马上向组委会发去了一份申请书和策划书。厚厚的策划书征服了组委会,也让杭州成为全国骨牌活动的参与城市之一。

  今年1月,收到组委会批准的消息让郭贤峰振奋,他很快联系学校其他社团成员,成立了一个10人核心团队,但买骨牌的费用却让他们犯难。

  “每枚骨牌的价格是1元钱,我们学校最初计划承办5000枚,虽然所有经费在活动结束后都是捐赠给希望工程的,但5000元对我们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郭贤峰说。

  向家里要钱?请求学校拨款?自发捐款筹钱?一个个方案,最终都被推翻。

  废品成了班上“抢手货”

  在与主办方沟通后,组委会同意将“1元钱换1枚骨牌”的方式变成“0.2元出租1枚骨牌”。在环保社等其他社团群策群力下,大家又想出用回收废旧物品筹资的方法,学校也专门找来30只大纸箱,用来盛放收集的废品。

  从那以后,喝完的饮料瓶、看过的旧报纸、老师的废讲义,这些原本没人关注的废品,都成了班上的“抢手货”。每个教室里,大纸箱变满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在活动发起后一个月里,全校共收集5000多只饮料瓶,再加上废报纸、旧讲义,一共筹集到了643元钱。接着,一个更大胆的计划在他们心里萌发:冲击30万枚骨牌!

  长征中学的这个计划经早报报道后(详见本报5月23日《中学生要用骨牌表演为奥运加油》),很快得到杭州其他学校响应:学军中学、杭七中、杭十一中等,都加入到了该活动。一场更大规模的“卖废品、筹骨牌”的行动,在杭州展开。

  小小骨牌承载学生浓浓心意

  饮料瓶1毛钱一个,旧报纸2毛钱一斤……因卖废品的钱毕竟有限,四个月后,学生们最终筹得3403元,换回的骨牌数1.3万枚。虽离当初30万枚的目标有很大差距,但组委会还是给了杭州站很高的评价。

  “骨牌数目的多少并不是关键,重要的是,学生们的积极参与,让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对奥运的心意和热情。”组委会副秘书长马丽华女士说,在所有参与活动的城市中,杭州拿到了两个“惟一”:惟一一个以学生为主体承办活动的城市、惟一一个通过环保方式筹集资金的城市。

  “杭州的学生让人刮目相看,从最初的申请,到后来的资金筹集、方案设计,再到最后的搭牌,很难想象,所有工作都是由一群高中生在实施。”马丽华说,与其他城市拉赞助的方式不同,杭州站的全部骨牌都是通过学生卖废品的方式筹集来的,“学生们的创意令人惊喜,这种方法显然更符合‘绿色奥运’的主题。”

  8月3日, 1.3万枚沉甸甸的骨牌,终于寄到了杭州。

  今天下午杭州站点燃梦想

  昨天一大早,来自不同学校的40多位学生,顶着烈日赶到长征中学,在闷热的体育馆里开始了搭建骨牌的浩大工程。

  “整个骨牌方阵包括2008、中国印、beijing、奥运五环、one world one dream(一个世界,一个梦想)等图案,分别有不同的颜色和大小,而每个图案的大小和需要的骨牌数,事先都需要精心设计。我们光数骨牌,就花了整整三天时间。”体育馆里,学生们分为四组,个个埋头苦搭、挥汗如雨,细心的学生甚至准备了防暑药。

  记者在搭牌现场估计了一下,1000枚骨牌搭好后的长度大约只有2米,所以搭建时工作量非常大,像奥运五环每个环直径是3米,如果按双排摆放方式,一个环就有1000枚骨牌,还要时不时地提防搭好的骨牌倒下,而这一倒就是一大片,因为大多是新手,这样的“惨状”常会发生。

  “我们先按照设计好的图案,在地板上画好底稿,再把骨牌一个个放上去,完成后再按倒牌路线,摆放连接各图案的主线,但常常是一张纸、一个尼龙袋,就让我们‘前功尽弃’。”后来,学生们想出了一个办法:每隔一段距离空出一小段,这样即使有牌倒下,损失也不至于太惨。直到下午4点,搭牌工作才全部完成。

  今天下午3点,“56个民族祝福奥运多米诺骨牌表演活动”杭州站的倒牌仪式,将在长征中学体育馆举行,有兴趣的市民可到长征中学观看,一起为2008北京奥运加油。(本报记者 金婕/文 通讯员 范其元/摄)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