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国政想再创辉煌 吃苦受累也要拼目标直指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11:22 津报网-城市快报

我来说两句

  冠军档案

  冠军名片:张国政

  出生日期:1974年9月14日。籍贯福建。

  称霸项目:举重

  奥运之路:1983年3月进入福建南平业余体校练习举重;1995年进入云南省举重队;1999年1月入选国家队。

  扬威赛场:2002年釜山亚运会69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2002年世界举重锦标赛69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2003年亚洲举重锦标赛69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2003年世界举重锦标赛69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

  巅峰时刻:2004年,张国政在雅典奥运会69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夺得金牌。

  2007年举重世锦赛将于9月份举行,8月初中国举重队进行了队内测试赛。测试赛之前的训练中,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国政腰部意外受伤,一时间能否出征世锦赛成为疑问。事实上,只是老伤发作,用张国政自己的话说就是,“我是老猫有九条命,是没有那么容易被打倒的。”忍着伤痛,张国政参加了队内测试赛,而且成绩非常理想。对于即将开始的世锦赛,他也是志在必得。“当然要参加了,我不去谁去?”语气中是满满的自信。此次世锦赛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最重要的一次国际赛事,也是对北京奥运会的“预热”。对于33岁的老将张国政来说,2007年的世锦赛是他通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必经之路,世锦赛上的成绩,将是他前往北京奥运会的“通行证”。

  25岁,很多运动员退役的年龄,而张国政在这个时候才进入国家队。30岁的时候,他终于在雅典圆了奥运冠军梦,绝对算得上是大器晚成。如今已是33岁的张国政,依然在训练场上和赛场上与一帮20多岁的毛头小子“较劲”。年龄大了,身体的恢复就不像年轻人那样快,但是激烈的竞争中,他必须要和年轻人拼,这就注定了他付出的要比别人多。“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一定不会放过这个难得的机会。”在家门口参加2008年奥运会,是张国政的第一个梦想。在家门口夺得奥运会冠军,是张国政的终极目标。为了给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张国政开始“玩命”。“最近练得特别苦,每天都在玩命,练得浑身都疼,好多地方就像抽筋一样,腰的老毛病也会因为训练量大而发作。但是我心中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明年的奥运会。为了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吃再多的苦都无所谓。”

  的确,对于张国政来说,已经没有什么算得上苦。刚进入国家队的时候,他就差点残废了,凭借着不服输的劲头,他硬是挺过来了,并且最终实现了奥运会冠军的梦想。所以,他觉得什么样的苦他都能吃。就像此次队内测试赛,原以为受伤的他会放弃,而他却忍着伤痛上阵了,不仅仅是参加,而且成绩还不错。

  中国举重队向来是人才“挤挤”,所以张国政来不得半点懈怠。雅典奥运会之前,在男子69公斤级项目上,他是绝对的霸主。雅典奥运会之后,随着石智勇的“升级”,张国政在国家队出现了对手。之前,他们是同来自福建的老乡,是兄弟。现在,他们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竞争对手。这样的关系似乎有些微妙,但是张国政很看得开,“平时在队里形成良性竞争,能够刺激我们提高成绩,这样才能去和国外的高手竞争。有石智勇在身边,能够鞭策我训练得更加刻苦。而且,不管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俩谁能冲上去,都是代表中国队,我们要保证金牌属于中国队。”为了实现北京奥运会夺冠的终极目标,张国政放弃了很多。商业活动能推的就推,基本上不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好多地方都找我参加活动,我都推了,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地训练和备战。”

  确实没有什么可以让张国政分心的,除了奥运会,他什么都可以推,包括要宝宝的计划。本打算在2005年十运会后要宝宝,为此张国政放弃了一系列比赛,专心调养身体,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他推迟了要宝宝的计划,再度出现在赛场上。“本来是想要个‘猪宝宝’的,但是计划搁浅了,只能等北京奥运会后再考虑这个问题了,到时候好好休养一下,再考虑要孩子。”在张国政的心中,一切要为2008年奥运会让路。今年的世锦赛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世锦赛,各国高手都会参加。已经两年没有在世锦赛上露面的张国政希望抓住这个机会,用成绩证明自己。“这次世锦赛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各国的奥运阵容大概都能看出端倪,我需要在这个时刻用金牌来确立自己的霸主地位。我两年没有参加世锦赛了,但我只要参赛,就希望用成绩说话,起到威慑对手的作用。我相信自身具备这个实力。”2007年的世锦赛,是张国政通往2008年奥运会的一道重要关卡,从这里启程,他的目的地是北京奥运会。

  本报记者 苏娅辉

  

(责任编辑:小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