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坦桑大使马普里:奥运火炬登珠峰为世界点亮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11:08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3月末一个阳光和煦的午后,我们步入北京亮马河畔坦桑尼亚大使官邸,采访这里的主人马普里先生,虽然是第一次相见,但是我们与大使之间有老朋友似的亲切感。正如马普里先生所说,来自往昔的友情使我们“天然”地成为“首次相会的故人”。

  对北京奥运会火炬登珠穆朗玛峰,马普里大使有深刻的见解,他说,火炬登珠峰无疑是特别激动人心的一刻,它不仅象征着人类不畏艰险、勇于超越、追求卓越的品格,更是在现代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中国在地球之巅为世界点亮的一盏灯。这盏追求自由、幸福、和平的灯将把爱的光明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使人类在奥林匹克旗帜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携手战胜饥饿与贫穷、消除暴力、避免冲突。马普里大使告诉记者,北京奥运火炬登珠峰这一壮举,使他想起了坦桑尼亚国父尼雷尔在反抗殖民主义年代,曾响彻全世界的浪漫而坚定的宣言“……我们坦干伊喀人民,愿意在乞力马扎罗山顶点亮一盏灯,照亮所有的角落,给失落的地方带去希望,给有仇恨的地方送去爱,给只有耻辱的地方以尊严……”


马术赛场如梦如幻 探秘 运动员公寓 “鸟巢”惊现醉人美景

       马普里大使认为,虽然今天是全新的时代,但人类生活的这个世界依然有失落的角落、依然有仇恨的荒漠、有充满耻辱的孤岛,如何给那里的人们“带去希望”、“送去爱”、“给以尊严”,这是当代社会面对的挑战,而北京奥运所倡导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价值,无疑是迎接这些挑战的最大的资源。

  马普里解释说,坦桑尼亚之所以对北京奥运寄予如此高的期待,是源于人民许多年以来对中国对非友好政策的切身感受。
“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支持是最真诚的,是实实在在的,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马普里大使这样评价道,对去年11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他认为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它不仅传承了中非传统友谊,而且开辟了中非友好合作空前广阔的前景。新年伊始,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八国,进一步落实了中非合作论坛达成的协议,把实惠带给非洲人民。

  马普里大使指出,就体育方面而言,中国也给予坦桑尼亚大力援助,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就是这种援助的典型代表。2004年6月,中坦两国正式换文立项建设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这座由中方援建的体育场拥有6万座位,能够满足国际足联、国际田联的竞赛标准。“近日就可竣工。我们的足球队对此非常兴奋,他们即将能在这座现代化的一流体育场里踢球了。我们将邀请中国足球队到那里进行友谊比赛,并将此作为竣工启用仪式庆典的一部分,这是我向国内有关部门建议的,目前正在同中国足协商讨有关事宜。”马普里大使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马普里大使看来,北京奥运对海外华人来说具有另外一层更为温馨的含义,即奥运拉近了他们与自己的祖国或母国的距离,他们将通过北京奥运来更为深刻地感受中国快速发展的脉搏,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光荣和骄傲。

  中国人民大力支持北京的申办工作,在申办成功之后,他们支持的热情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比如,如火如荼开展的志愿者招募活动。比如,中国企业竞相赞助奥运的可喜局面。

  “当然,奥运也为中国企业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比如提升赞助企业的品牌形象,向世界展示它们在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卓越表现。国际企业界也从北京奥运带动的中国市场商机中受益匪浅。它们牵手北京奥运,在为其提供服务的同时,全面展示自己,并与中国政府和消费者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马普里大使这样看待北京奥运给中外企业带来的商机。

  马普里大使说,为确保北京奥运万无一失,取得全面成功,北京奥组委应该继续借鉴雅典奥运会的成功经验,接受其教训。同时,他也希望有一些鼓励外国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来京的措施,比如尽可能降低参赛队在京生活的费用等。

  说到主办城市北京,马普里大使评价道,它充满活力,高科技产业和服务业的迅猛发展让人印象深刻,市政当局正在全面提升这个城市的交通等基础设施,不遗余力地改善环境,努力使城市更加美丽宜居。作为全国教育的中心,北京拥有大批高素质人才,他们对北京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研发中心做出重要贡献。他表示,相信以奥运为契机,北京的经济将平稳快速发展,人们从中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