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现代夏季奥运会项目演变史二:项目演变(组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01:42 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不是开幕式表演,而是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的男子双杠比赛。

回力球比赛曾是1900年巴黎奥运会的正式项目。

  一部现代夏季奥运会发展的历史,同时也是一部运动项目不断演变和发展的历史。从1896年首届夏季奥运会的9个大项43个小项到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28个大项302个小项,历经一个多世纪的这一人类最负盛名的盛会走过了一段曲折而不平凡的历史。项目设置:由随意到规范

  从1896年开始至1936年间,共举行过10届夏季奥运会,其中第6届因第一次世界大战未举行。
前5届可以说是夏季奥运会的起步阶段,因此竞赛项目设置尤其是各大项中的小项设置,随意性强、变化大,而且比赛也不够正规。当时虽有了国际奥委会,但比赛项目却基本上是东道主确定的,如1896年首届奥运会时,游泳比赛就是为当时停泊在港口军舰上的水兵设立的。此外,前几届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变动较大,拔河曾为竞赛项目,后又并入田径赛;水球原先单独列为球类竞赛,后又列为水上运动,并入游泳;又如马拉松比赛的距离从前几届的40公里、40.26公里、40.75公里改为42.195公里,并一直沿用至今。

  随着一些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相继成立,奥运会比赛项目逐渐趋向于统一,日渐规范。1963年,国际奥委会在联邦德国巴登巴登市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提交的奥运会比赛项目设置方案,最后通过了一项决议确定,田径、游泳(包括跳水、水球和花样游泳)、篮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体操、手球、曲棍球、柔道、摔跤、射击、射箭、排球、举重、赛艇、现代五项、帆船等21个项目可作为奥运会的竞赛项目。这些项目也成为后来历届奥运会设项的核心项目。在这些项目的基础上,近半个多世纪以来,又有不少项目加入到奥林匹克大家庭来,1988年将网球和乒乓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2000年的跆拳道。

  夏季奥运会设置的竞赛项目,男女之间曾有一定的差别,但是这种差别后来逐届减少。1900年第2届夏季奥运会开始有女子比赛,当时只有十多名女运动员参加了两个项目的比赛。到1936年第11届夏季奥运会时,女子项目增至4个大项15个小项。二次大战之后,女子体育运动蓬勃兴起。目前,奥运会上,女子的参赛项目数量和男子项目数量基本做到了等量齐观,雅典奥运会女子运动员占全部运动员的41%。北京奥运会上,只有拳击、棒球两个项目没有女运动员参加,但垒球、艺术体操、花样游泳等项目只有女性。由于增加了三个女子小项,北京奥运会参赛的女运动员要比雅典奥运会增加130人。项目数量:由少到多

  百余年来,奥运会项目数量基本的趋势是逐渐增多。1896年首届雅典奥运会,只有9个大项、43个小项,但1900第二届巴黎奥运会就增加到了18个大项、95个小项;第三届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比赛项目略有缩减,变成了17个大项、91个小项,但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增加到22个大项、110个小项;自此以后,奥运会大项基本维持在20个大项左右,而小项则不断增多,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比赛大项尽管只有17个,但小项已经增加到150个。

  近半个世纪以来,随着奥运会影响力的增加,奥运会的规模和比赛项目都进入了一个快速的扩张期,1964年东京奥运会有19个大项、163个小项,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大项21个、203个小项,16年间增加了40个小项;从莫斯科奥运会后,夏季奥运会的项目不断增长,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有23个大项、221个小项;1988年汉城奥运会达到25个大项、237个小项;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则达到创纪录的28个大项、257个小项;最近三届奥运会大项都没有超过28项,但小项仍在不断增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有271项,2000年悉尼奥运会高达300项,2004年雅典奥运会,则再创新高,达到301项。

  北京2008年奥运会项目和雅典奥运会一样,仍保持了28个大项,但小项增加了一项,达到空前的302个小项,北京奥运会也因此成为历届奥运会发出金牌数量最多的一次奥运会。这28个大项是:田径、赛艇、羽毛球、垒球、篮球、足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击剑、体操、举重、手球、曲棍球、柔道、摔跤、水上项目(游泳、跳水、水球和花样游泳)、现代五项、棒球、马术、跆拳道、网球、乒乓球、射击、射箭、铁人三项、帆船帆板和排球。“奥运瘦身”:势在必行

  粗略地统计一下历届奥运会上出现过的不同单项,总数竟然已超过了500个!事实上,国际奥委会早已意识到控制奥运会规模的必要性,并在1990年提高了新项目进入奥运会的标准。而当2001年7月罗格接替萨马兰奇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后,这位比利时人也大力提倡奥运会“瘦身”。不过“瘦身”远非易事,雅典奥运会仅在运动员参赛人数上比悉尼奥运会减少了170人,但小项却增加了29项。北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本来想砍掉棒球和垒球,但因故未果,北京奥运会大项同样保持了28项,而小项达到创纪录的302项。

  尽管北京奥运会“瘦身”未果,但国际奥委会的决心未变。国际奥委会7月初在危地马拉进行的第119届全会上一致通过,从2020年起,夏季奥运会的固定比赛项目为25个,以后的每届奥运会将视情况临时增加最多3个比赛项目。棒球和垒球已经告别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解释说,从2009年开始,他们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8个项目的基础上讨论决定25个固定比赛项目。罗格补充说,25个核心项目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有可能从奥运会的比赛日程中消失,比如某个项目出现了腐败、严重的禁药事件或者人们对其兴趣锐减。

  看来,今后奥运会的项目设置将日渐规范化并得以固定,规模也将得到有效地控制。新项目的加入将变得非常困难,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只有在至少75个国家或地区和4大洲男子中以及至少在40个国家和地区和3大洲女子中广泛开展的运动项目才可列入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项目。一个新的项目要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程序是相当复杂并需要足够耐心的,该项目单项体育联合会必须在7年前提出申请,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先列入奥运会表演项目,被接受后,再在4年后的下届奥运会列入正式比赛项目。目前,包括武术、空手道、轮滑、七人制橄榄球、壁球、高尔夫球等在内的众多项目都在为有朝一日进入奥运会大家庭而努力。

  奥运故事:

  古代奥运会上“幸运”的妇女

  古希腊运动会规定,妇女不仅不能参加比赛,就连参观比赛也不允许。主要出于以下两个原因:一是古希腊体育竞技,系宗教庆典仪式的内容之一,妇女出席,有渎神灵;二是古代奥运会是要求选手赤身进行比赛的,妇女观看有伤风化。

  基于这些原因,故严格规定妇女不得参加的禁令,违反者会遭到极刑处置。但也有几次例外。

  公元前396年第九十六届奥运会上,一个名叫卡莉帕捷里娅的妇女,为年轻的儿子单身远行而担忧,冒着生命危险带着儿子来到奥林匹亚。女扮男装,混入赛场,偷偷坐在教练员席上。儿子夺冠了,她欣喜若狂,跑入赛场,暴露了她女性的身分。她被逮捕了,被判处死刑。后因其父迪亚戈拉斯曾获得公元前464年第七十九届古代奥运会拳击冠军,这次她的儿子又获得拳击桂冠,这才幸免一死。不过,这是有历史记载的古奥运会妇女违反禁令得以生还的一个罕见的事例。从此,古代奥运会连教练员入席也规定一丝不着,以便“验明正身”。

  卡莉帕捷里娅凭着父亲和儿子为奥运会所作的贡献幸免一死。但真正的幸运儿还是库尼斯卡。库尼斯卡是斯巴达王阿格西劳斯的亲妹妹,从小就喜爱骑射。在一次奥运会上,她不听王兄劝阻,亲自参加了四马战车赛。裁判因慑于斯巴达王的权势,没敢提出异议。她在这次比赛中获胜,成了奥运会的第一个女冠军。

  公元前268年第128届奥运会时,马其顿女选手贝莉西赫也曾两次获得战车比赛冠军。

  你知道吗?
奥运会上最初的跳高姿式曾经是这样的。

  在奥运历史上有很多项目曾经被奥运会取消但又重返这个舞台。例如射箭1908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1920年被取消,直到1972年奥运会才恢复。除此之外,男女网球也是一样。1896年首届奥运会和1900年第2届奥运会男女网球分别被列为比赛项目,后因各种原因被取消,1988年第24届奥运会才重新回到奥林匹克大家庭。

  铁人三项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比赛由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和10公里的长跑一起组成。铁人三项比赛的运动员在不同项目之间不能停顿,一项比赛到达终点后就要立即进入下一项比赛的起点上。

  1911年国际奥委会委员、瑞典人巴尔克建议设立符合军队特点的比赛项目。1912年现代五项作为唯一的军事项目被列入奥运会比赛,但仅限军队中的军官参加。1949年国际奥委会取消了这一限制。

  赛艇运动不同于其他水上比赛的重要特征是:桨手要背对船的行进方向,而皮划艇和独木舟的桨手们则是正面朝向赛船的行进方向,另一处不同是:皮划艇和独木舟上没有固定的支架,而赛艇运动所有的赛艇都有固定桨的支架。

  自由式摔跤和古典式摔跤规则的区别在腿上。古典式的摔跤严禁使用腿攻击对手,也严禁攻击对手的腿和脚,只能使用上身力量进行臂摔和举起身体。自由式摔跤手则可以利用单腿和双腿摔倒对手。

  男子射击1896年就被列为首届奥运会的比赛项目。1972年起允许女子参加奥运会射击赛,但不设女子项目,与男子同场竞技。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起设部分女子项目。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起男女比赛完全分开。

  趣闻点击:
为马拉松选手降温的方式,比现在更有效。

  拔河也曾是奥运项目

  目前,在我国群体中非常普及的拔河也曾经是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拔河比赛是第2届法国巴黎奥运会上开始设置的。它一出现在奥运会上,就被不恰当地放在田径比赛中。同时,由于规则不完善,造成在比赛中出现许多争执和问题,因此从第7届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便取消了奥运会的拔河比赛。

  凌晨5点开始的自行车比赛

  1896年首届雅典奥运会,自行车为12小时赛,参赛者从凌晨5点起便要开始比赛,并且还得不进餐不休息地绕赛场骑行900多圈,直到傍晚比赛方告结束———难怪当时仅仅有三人勉强坚持到最后。

  马拉松是如何被定为42.195公里的

  1908年第4届伦敦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本来是要安排跑40公里的,但因皇室要求看比赛,所以就把路线稍微调整了一下,使之经过温莎城堡,这样量起来的距离为42.195公里,后来就成为马拉松比赛的规定长度。

  有问有答:

  1.北京奥运会共有多少个大项,多少小项?

  答:28个大项,302个小项。

  2.哪个大项是所有奥运会项目中金牌最多的项目,共有多少块金牌?

  答:田径,47块金牌。

  3.马拉松比赛距离有多远?

  答:42.195公里。

  4.铁人三项是哪三项?

  答:游泳、自行车、长跑。

  5.现代五项由哪些比赛组成?

  答:由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越野跑组成。

  6.奥运会马术比赛有哪几项?

  答:盛装舞步、三日赛和障碍赛。

  7.跆拳道何时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答:2000年悉尼奥运会。

  8.摔跤比赛分为哪两种?

  答:自由式和古典式。

  9.游泳比赛有哪四种姿势?

  答:蛙泳、蝶泳、仰泳、自由泳。

  10.女子柔道比赛何时进入奥运会?

  答: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11.哪届奥运会开始有女子举重?

  答:2000年悉尼奥运会。

  12.乒乓球和羽毛球运动何时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答:分别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13.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有哪几个项目?

  答:男女团体、男女单打四个项目。

  14.击剑运动有几个剑种?

  答:花剑、重剑、佩剑三种。

  15.奥运会自行车比赛分哪三种?

  答:公路赛、场地赛和越野赛。

  16.哪届奥运会开始有女足比赛?

  答: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17.奥运会游泳共有多少项目?

  答:男女各16项,共32项。

  18.跨栏项目共设几个栏架?

  答:10个。

  19.田径比赛中的铅球有多重?

  答:男子铅球重7.26公斤,女子铅球重4公斤。

  20.篮球比赛使用的篮筐有多高?

  答:3.05米。

(责任编辑:雷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