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志愿者拉拉队奥运会不可缺少 他们是奥运一部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09:33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志愿者、拉拉队,这些看似不是比赛的核心,却又是举办一届奥运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然,这其中还不应忽略现场解说这个重要成员。与电视解说不同,现场解说更要求反应迅速,能调动现场气氛。对于像铁人三项这种在国内开展时间不长,并不为人熟知的项目来说,现场解说员的任务就更为艰巨,他们要随着比赛的进程,适时地介绍项目相关知识,告诉大家如何更好地观看比赛。


  王骁和潘威,一高一矮两位小伙子,从去年铁人三项世界杯开始就承担起现场解说的工作,一个英文,一个中文,这次比赛是他们的第五次“登场”。厚厚的资料,详细的解说脚本,即时的播报,适时的互动,机敏的现场发挥,抑扬顿挫又不乏轻松幽默。同样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哥俩从刚开始的生涩稚嫩到今天的流利畅快,确实下了不少功夫。背材料,熟悉项目,了解各种信息自不必说,赛前,他们还参加技术会,和队员接触,掌握第一手资料。操着一口流利英语的王骁最想提高自己的描述能力,运用更多的词汇把比赛场面介绍给大家;而研一学生潘威更想知道运动员的“秘密”,比如爱好、经历等等,用自己的全方位描述展示给观众一个立体的人物。2008年奥运会铁人三项运行场馆体育展示经理赵淼这样评价他们,通过比赛的锻炼,他们的自信心不断提高,更敢说了,配合也越来越好,承担一场比赛的赛时解说没有问题,只是现场评论的能力有待提高,这还需要更多的锻炼。

  一场沉闷的比赛,一场气氛活跃的比赛,相信大家都愿意参与到后者中来。对于比较熟知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等项目,虽然观众早已知道如何看比赛,在何时加油,何时助威,但现场解说员的作用同样不可小视,在比赛低潮时调动气氛,在己队落后时带头为他们鼓劲。当然,这里也应该说明,对于像射击等某些需要安静的项目,并不需要现场解说淋漓尽致地发挥。然而对于那些需要而又缺少气氛制造者的冷门项目,现场解说的作用更为重要些,之前,这块领域可以说是缺乏色彩的。

  记得今年6月的国际女手精英赛,请来了一位CBA资深现场解说。和铁人三项一样,手球在国内的观众群也不是很多,能真正看懂比赛的人更是很少。这位“DJ”在现场通过语言和音乐的配合,让观众随着比赛进入了一次又一次高潮,跟着场上运动员一起兴奋。那种气氛,不知道的还以为正在举行篮球比赛。在场的手球界人士纷纷表示,手球比赛从来没见过这种阵势,真是令人激动。

  其实,不管拉拉队,还是现场解说,都是体育展示的一部分。所谓体育展示,是奥运会组织工作中的一个新的发展项目,从悉尼奥运会时才开始流行。它是指向公众和观众展示体育的方式或者是通过现场的播报员、音乐、视频以及灯光组成的舞台节目,通过有效地表达,它已经成为奥运会在场馆内的脸面和形象。据悉,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除了奥运会篮球比赛将借助NBA力量完成所有的体育展示活动外,大多比赛将采用本土解说员,北京奥组委更是挑选了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的优秀学生从事这项工作。

  在很多“好运北京”系列赛中,年轻的现场解说员都会相继亮相,为奥运会热身,就目前已经结束的比赛看,有的评价高些,有的评价稍低。不过,这些都没关系,年轻的事业,年轻的团队,虽然有不足之处,但他们都很努力地在提高自己。为了给观众奉献更为精彩的现场解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王骁和潘威们还会不断给自己“充电”。相信2008年,我们一定能够边看着激烈的比赛,边听着精彩的现场解说,想想都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

(责任编辑:雷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