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加坡媒体称:奥运金牌多寡与体育强国无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11:26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北京2008奥运倒计时已剩下不到一年时间,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代表团明年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也成为舆论津津乐道的话题。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刊出张从兴的文章指出,奥运金牌多寡与体育强国无关。

  奥运金牌数量的多寡,是否就是检验一国体育力量强弱的唯一或主要标准呢?作者不以为然。
文章提醒,近些年来,虽然中国的体育健儿在无数次的国际体育竞赛场合,夺得越来越多的金银铜牌,也造就了刘翔、姚明、郭晶晶等闪亮的体育明星,但是中国的整体国民体质,尤其是年轻人的体质,却在不断下降。

  文章引述中国内地媒体5月底的一篇报道指出,“自1985年以来,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连续18年呈下降趋势,尤其是2000年以来,6到18岁的学生中,肥胖生高达15%。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原本在中老年人身上才出现的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等与肥胖相关的病症,近年来在青少年身上也时有发生,患病年龄提前了10到20年”。

  作者说,如果这个趋势没有得到扭转,甚至愈演愈烈,很可能会出现以下的怪现象:在中国的职业运动员得到越来越多奖牌的同时,整体国民体质却越来越差。

  文章承认,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了国民体质下降的问题,并已从2000年开始举行每五年一次的全国性国民体质监测。但“注意到问题和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是两回事”。

  文章认为,在当今这个什么都强调量化的时代,中国除了得重视奥运金牌的数量以外,还得重视篮球场、游泳池、体育馆等体育设施的人均拥有量和人均使用量,“相信对中国而言,这两个数字应该还是偏低的”。

  文章说,体育设施的人均拥有量和人均使用量都高的国家,即使拿不到一枚奥运金牌,也是体育强国。反过来,即使拥有最多的奥运金牌,体育设施的人均拥有量和人均使用量却低得可怜,也只不过是外强中干的体育弱国。(中新网8月12日电)

(责任编辑:雷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