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白岩松:报名人数超高 志愿者是否真准备好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19:4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开始说点儿冷话三――什么样的志愿者

  近几届奥运会以来,陆续有人说:一届奥运会,志愿者的表现好不好是奥运会是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我从不怀疑,面对北京奥运会中国人的热情,到现在为止,除去当年国人支持北京申办北京奥运的超高人气之外,中国报名参加奥运志愿者的热度也一定会国际奥委会感到惊讶。但是在超高报名人数之外,针对志愿者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首先,谁说志愿者前面一定要加上“青年”二字。当然在北京奥运会征集志愿者的条件中,只要十八岁以上就可以,绝没有年龄限制。可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志愿者就变成了“青年志愿者”,这样一来,问题就出现了。志愿者一定要像亲人朋友一样对待来自世界各国的客人,让所有的人都有回家的感觉。可哪一个家庭只是由青年人构成的呢?如果家里没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而只有兄弟姐妹,那这个家能有温馨的感觉。

  在参加悉尼奥运会期间,让我感受最深的恰恰是那些由不同年龄人群构成的志愿者队伍。有的白发苍苍,有的正当壮年,有的年轻可爱,但是给你的感觉都是那么与人为善,甚至与你拉家常,给你的感觉就两个字:舒服!也许有人会说,咱们多找大学生,是因为语言能力强,可是在悉尼,我们只需要简单的英语,就可以完成沟通,人类友善交流、内心的真实情感才是最流利的语言。

  所以,时间还有,请多给中老年人一些志愿服务的机会。在我看来,中老年占一半都应该,虽然比国外有些奥运,那就有点让人遗憾了。

  除此之外,志愿者的微笑也大有关注的必要。

  刘淇曾经说过: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最美丽的名片。这话我完全同意。但问题是如果对志愿者的培训过于标准化过于机械化,最后大家的微笑象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请问您是什么感觉?您是否见过不同的人在跟你寒暄,可是递上来的名片竟然是完全一样的,你能接受得了吗?这也是问题所在。在志愿者队伍搭建完毕之后,一定会进行严格的培训,但是在培训之后,如何将培训的痕迹化有形于无形,之后所有的志愿者真诚的为人服务的心是一样的,然而脸上的笑容甚至服务的用语都不相同、充满个性魅力,那才能让感觉到北京甚至是中国的活力。当然也有可能有人担心一放就乱,但我更担心并且屡次出现的事实是:一管就死。

  因此如何做好工作不出现一放就乱的局面,是对志愿者培训工作一项真正的考验,因为我们需要的是百花齐放的局面。

  如果说起担心,也许我们还可以再加上几条,比如志愿者必须是发自内心的友善而不是程序化的“您好,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让人因此感受出一种距离。

  但是真正的放宽年龄再加上拥有个性的微笑,必将使北京可以为天下客人递上一张又一张最美丽的名片,但愿我们做得到!

  说点儿冷话系列之一:白岩松:北京奥运会 我们该当什么样的东道主?

  说点儿冷话系列之二:白岩松:虽有悠久中华文明 奥运仍不可热情过度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