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蔡家东:中国小轮车运动与世界强国相比差距巨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22:05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纪国华)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家东14日说,中国小轮车运动水平与世界强国相比,差距非常大。

    “我简单形容一下,中国选手在参加世锦赛级别的比赛时,第一轮就下来了,”蔡家东在此间举行的2007年国际自行车联盟小轮车世界杯赛新闻发布会上说。

    蔡家东指出,与欧美国家相比,亚洲小轮车运动发展比较晚,大概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而中国开展此项运动的时间更晚。直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才开始小轮车运动的运作,而且以业余活动为主。

    当国际奥委会于2003年6月将小轮车运动确定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我国才真正开始小轮车运动。“目前,我国有10个省市开展了小轮车运动,有100多名专业运动员,”他说。

    在谈及中国是否能参加明年奥运会小轮车项目比赛时,蔡家东说,如果通过世锦赛等国际比赛,中国取得参赛资格困难非常大,但作为东道主,中国可以通过申请“外卡”的方式获得参赛资格。“明年6月当所有国家和地区的报名都结束后,中国以东道主的身份可以向国际奥委会申请‘外卡’资格。因为小轮车运动首次进入奥运会比赛,中国能够参加这个项目的比赛,较比赛本身意义更大,”他说。

    小轮车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兴起的一种新型自行车运动。当时摩托车越野运动在美国风行,青少年喜爱这项运动但又无力提供较高费用,便按照摩托车越野的方式用人力驱动的小轮车在自建的赛道上进行比赛。1993年,小轮车正式成为国际自行车联盟的新成员。2003年6月,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了小轮车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项目,下设男子竞速和女子竞速两个小项。目前,该项运动的强国除美国外,一些自行车运动普及的欧洲国家如法国、西班牙、德国实力也很强大。(完)2007/08/14 22:0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