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际帆船赛即将全面展开 徐莉佳:就尽力去比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5日02:25 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经过几天的船艇丈量和练习赛后,8月15日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正式比赛将全面展开。而据权威专家预测,青岛独特的场地条件必定会使很多名将阴沟翻船,诞生一些不怎么知名的冠军,比赛也因此会变得更为精彩激烈、跌宕起伏。


  条件:风力偏小,洋流复杂

  在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赛的时候,青岛因风小而差点与奥帆赛擦肩而过。但是,举办奥帆赛的强烈愿望,使青岛投入很大的精力来证明在8月份奥运会期间其风力条件完成可以满足比赛的要求,即达到3米/秒。最近30年来青岛的风力资料显示:7月,青岛的平均风力为3.4米/秒;8月,青岛的平均风力为4.2米/秒。

  尽管风力跟一些常常举办帆船比赛的欧美国家的城市比起来确实要小一些,但是这一风力,已经完全达到了国际帆联规定的比赛时的风力要求,青岛因此也如愿以偿获得了奥帆赛的举办权。

  除了风力小外,洋流复杂是青岛这片帆船赛赛场的另一大特点。去年的首次奥帆测试赛上,一些名将就因为对洋流判断不准确而名落孙山。中国帆船队的世界冠军徐莉佳对记者说:“别看海面上风平浪静的,但是下面的洋流却很厉害,也很复杂,让人很难判断。”

  配套:再投1000万元加强预报

  针对青岛奥帆基地特别的场地条件,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运动员,青岛在天气和水文预报上投入了很大的力气。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组委会常务执行副主席藏爱民对记者说:“我们准备再投近一千万元,建立一个移动的气象预报站,就在奥帆赛基地现场预报、预测小环境的气候。”

  今年的青岛国际帆船赛实际上是明年奥运会帆船赛的测试赛,但是本次比赛期间,其气象和水文的预报,就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据记者了解,比赛期间气象预报10分钟更新一次,水文预报一小时更新一次。

  应对:中国队在青岛安营扎寨

  帆船、帆板运动是一项很难预测结果的运动。参与本次赛事裁判工作的来自上海的裁判周学勤对记者说:“这项运动在某种程度上是靠天吃饭的,所以比赛结果真是很难说。”徐莉佳在谈起夺冠前景时也变得十分谨慎,她对记者说:“我比赛喜欢大风,在大风的场地上,往往成绩更好,所以这次比赛就尽力去比吧。”

  为了让队员能更好地适应这片独特的场地,中国帆船队已经在青岛安营扎寨了两个月,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而冬训的时间,因为青岛天气相对较冷,无法进行训练,中国帆船队寻找了跟青岛场地条件有点相近的海口进行训练。

  当然,海洋是变换无穷的,中国帆船队的“地利”优势到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一切都要等待比赛来做检验。 作者: 晨报记者甘慧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