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帆船中心本是大船厂 奥运后赛场将成5A景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5日07:44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早报青岛电 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一年,各个体育场馆陆续完工,那么作为奥运会和残奥会帆船比赛场地的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又建设得如何了呢?上周日,借着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机会,记者走进了有些神秘的奥帆中心,得到的官方消息是:目前除了奥运分村在进行最后的精装修,将在今年年底交付使用,其他场馆设施都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三年,船厂变身赛场

  帆船比赛由于需要大面积的水域,赛场往往坐落在远离市区的某个角落,但青岛奥帆中心却不折不扣地坐落在市中心,位于青岛市东部新区浮山湾畔,毗邻青岛标志性的“五四广场”旁,中心周边布满普通的公寓楼和写字楼,离青岛市政府大楼也近在咫尺。

  让记者吃惊的是,奥帆中心并没有想象中气势磅礴的大门,不过,走进中心,豁然开朗。中心依山面海,环境优美,行政管理中心、奥运分村、媒体中心、运动员中心、后勤保障中心、主防波堤码头、奥运纪念墙码头、测量大厅码头、陆域停船区,错落有致。而且,根据国际帆船联合会每项比赛结束后现场颁奖的新规定,青岛奥帆中心还特地建成了两个浮码头,作为颁奖台,奥运会将第一次在海上举行颁奖仪式,让各国运动员都相当期待。当然,中心最“奢侈”的组成部分是一望无际的湛蓝大海——那就是奥帆赛的赛场。

  然而谁能想到,2004年3月之前,这个占地面积约45公顷的地方还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型船厂——北海船厂。

  据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组委会执行副主席王伟先生介绍,为了建设一个达到奥运会标准的高水平帆船赛场,船厂搬迁到了离青岛市区几十公里的黄岛。“这是一个非常浩大的搬迁工程,当时这个厂址里面还有居民区,整个中心投入32.8亿元人民币,仅搬迁这一项就达到了17.8亿元。”

  在船厂搬离后的一年多内,奥帆中心迅速拔地而起,必备项目于2006年6月30日全部完工,并在当年8月成功举办了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奥帆中心的建设主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陆上建筑,包括运动员村、新闻中心等等,大致的费用是7.5亿元;另一部分是水上设施部分,也花了大约7.5亿元,包括进行海底消淤。”王伟介绍说。

  阳光海水和风都有用

  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作为北京奥组委制定的两个奥运模式和奥运标准双测试的比赛之一,赛事举办期间奥帆中心的设施将全部开放,并且以奥运标准为各方服务。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两大主题,而青岛奥帆中心的建设也一直强调并体现着这两个主题。中心内除了众多的绿色植物外,很多建设材料都是讲究绿色的环保材料。运动员中心的玻璃采用的就是太阳能板,不但美观,还能够吸收热能,以保证整个运动员中心的泳池供热和生活热水制备;而在一些高层框架建筑墙体中广泛使用的陶粒砖,也是中心场馆建设的“主力”材料。

  由于奥帆中心临海而建,有着充足的阳光、海水和风等天然能源,因此“节能”措施在这里被普遍运用。除了运动员中心之外,太阳能还被应用到了后勤中心室内制冷、采暖等方面,整个中心还安装了168盏太阳能景观灯。

  而取之不尽的风能也被奥帆中心充分利用。在船艇泊区和比赛水域之间有一条长长的防波堤,而堤上安装了41盏风能灯,每盏灯每年可节电6570度。而迎风呼呼转动的风车,也在不经意间成了防波堤上的一景。

  当然,整个奥帆中心内最让人叹服的还是媒体中心使用的“海水源热泵”技术。这项技术利用温度相对稳定的海水作为冷热源,保证了制冷、供暖和生活热水所需要的冷热量,“效果和普通的空调没有任何区别”。为了证实这一点,记者还特意在新闻发布厅坐了一会儿,发现制冷效果甚至比普通空调还要好。

  2008之后将成景区

  每举办一次重要的综合性大赛,总会诞生一批标志性的新场馆,而赛事结束之后,这些场馆往往都成为一座空城,利用率有限,闲置浪费。那么耗资三十二亿建成的青岛奥帆中心在明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后,命运又会如何?

  对此,青岛市副市长、奥帆赛组委会副主席臧爱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帆中心绝对不会在奥运结束后闲置:“我们计划将这里发展成为一个5A级景区,而且青岛是‘帆船之都’,除了举办奥运会的帆船比赛,这个基地还将成为青岛发展帆船运动的一块宝地。”

  据介绍,青岛奥帆中心在建设之初就考虑到了奥运会后的运用问题,因此尽可能地减少了一些建筑的占地面积,从而使得整个基地丝毫不感局促,再加上周围优美的环境,完全可以变成一个娱乐功能强大的风景点。当然,这里首先还是将被打造成一个帆船运动的基地,每年承办一系列的青少年帆船比赛,同时计划中推出的“中国杯帆船赛”和2009年确定落户青岛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也将在奥帆中心展开较量。

  计划中,产权已经被企业购买的奥运分村赛后将变成五星级的大酒店,行政管理中心将变成国家航海运动学校和海上运动训练基地,运动员中心变成奥帆赛博物馆和健身休闲场所,媒体中心变成大型游艇帆船俱乐部会所,后勤保障中心变成休闲娱乐场所,测量大厅码头则会变成国际豪华邮轮码头。

  奥帆中心的未来依然美好。(1512301)

  特派记者 薛军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