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访杨波:从平衡木上的小燕子到舞台歌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5日15:08 外滩画报

我来说两句

  “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前,没有想过要退役。

比赛完了放了一次假,我不小心吃成一个小胖子。回到国家队,身体恢复起来很难。”1993年,19岁的杨波正式离队。

  “经常有人问我,如果不选择体操,生活会是什么样的。这种问题让我无从回答,觉得也没必要回答。体操毕竟给予了我很多,体操生涯已经成为了我人生的历史,我无法改变,怎么可能会有除了体操之外的另一个选择?自己做过的事,我不会后悔。我一直在挑战自己的人生,无论成与败。”  

  娱乐圈里的杨波

  离开国家队那一天,当杨波拎着行李站在国家队宿舍楼门口时,一位曾经听过她唱歌的体操队干事叫住她:“杨波,希望能在舞台上再次见到你!”在国家队时,杨波就是出了名的好嗓子。1987年杨波第一次出征日本体操邀请赛,比赛后就给自己买了一台日本原装的随身听。每当体操队里有演出的时候,杨波总是会被推上台。她参加过运动员歌手大奖赛,在参赛者中还有邓亚萍和李永波,她的歌喉是最有潜力的。

  退役之后,她先在北京外交学院培训英语。香港星光唱片公司在听过杨波的歌后,觉得她很有潜力,通过李宁找到杨波,希望她成为该公司的签约歌手。同时被看中的体操明星还有李小双。李宁找到她:“愿不愿意出唱片?”她不假思索地答应了。

  自己爱唱歌,这样的机会当然不放过。然而,正处于热恋之中的杨波却因为当时男友的反对放弃了那次机会。后来,杨波来到厦门大学开始本科学业,专业是广告。一次,音乐电视Channel V频道访问她,导演问杨波愿不愿意到Channel V做主持。杨波接受了这个邀请。主持并不是她的第一选择,但是杨波下意识地将做主持人当作以后做歌手的桥梁。

  因为缺乏经验,杨波与Channel V并没有正式签约。两年之后,她离开了Channel V,在多家地方电视台主持娱乐节目。在做《同一首歌》嘉宾主持时,她遇到了刘璇的经纪人赵晓媛。在几次闲聊中,赵晓媛决定帮她打造个人单曲。杨波还为此拍了一部写真画册,正式推出个人的单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初涉歌坛,没人为歌曲制作以及宣传提供资助,全部费用都由杨波自己解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其实也是从现在开始积极一点的。转型对我来说真的很困难。从世界冠军到大学生,感觉原来付出的努力在这个地方就感觉不到,成绩上再努力也赶不上别人。我以前挺强的,做回平常人之后,真的适应不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来一刀)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