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7羽毛球世锦赛随笔:奥运会草坪能不能随便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5日18:12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在吉隆坡采访,总能看到游人“肆无忌惮”地在草坪上玩耍,很是令人羡慕。

    当然,这里是热带气候,植被保护很好。

不过,在世界很多地方,无论是在悉尼奥运会的记者中心门前,还是在德国世界杯的赛场外,都随处可见白人“膀爷”躺在草地上沐浴阳光。

    那北京奥运会呢?

    前不久,关于天安门草地能不能躺的问题就引起了争论。支持者认为,草地本来就是让人亲近的;而反对者认为,草地资源得来不易,人多了一人一脚就没了。

    凭良心说,各有各的道理。但最后的结果就是,还是不能入内。

    我们习惯性看到的告示牌就是“禁止践踏草坪”,践踏这词本身就是一贬义词。某种意义上,这本身就给进入草坪者定了性,争论胜负也就可想而知了。

    以往我们经常说的是征服自然,现在很少提到了,取而代之的是敬畏自然、亲近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人本身就是自然的一部分,哪能征服呢,又哪能完全隔离开呢?

    围上栅栏,禁止入内,让人们看草坪如看动物园里的猴子一般,这样的“参观”只会使两者越来越远。长此以往,田园牧歌成为了幻想,踏青更成了远古民俗,如无数的科幻小说那样,现代人如同钢铁都市里的零件,永远在灰色中运行。

    与其禁止,组织者不妨多想想办法,如何提高人们的素质,在进入的时候少损伤些草坪,多带走些垃圾;园林工人如何尽可能地养护,或者让草坪不那么容易就被伤害。这看起来要比一个禁止的牌子复杂得多,但却要人性得多。

    北京奥运会有个口号——绿色奥运。显然,这绝对不应该是关在动物园笼子内的绿色。(树文、公兵)

(责任编辑:王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