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测试奥运机动车单双号行驶 京城的哥笑开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6日03:49 大河网-大河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王小娟

  本报北京专电 镜头一:早上7点30分,北二环,40分钟内,汽车走了200米;下午6点30分,东三环,40分钟内,汽车走了不到100米......这种折磨人的遭遇,想必每一个来过北京的外地客人,都会有切身感受,坐在车上干着急就是不走,那种滋味,煎熬!但是在北京市民眼里,早已司空见惯。

  镜头二:去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北京市发起“在工作日里,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约有20万车主积极响应,当天不开车出行、上班,交警部门反馈的信息表明,当天交通拥堵“有所减少”。

  今天距离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只剩下358天,为了明年的奥运会期间,首都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新鲜,道路更宽敞,在经过无数次讨论和商榷之后,最终决定从明天开始到20号的四天里,北京的机动车辆实行单双号行驶,假如收效显著,则明年奥运期间就正式施用。但是北京市民会不会遭遇出行困难?特殊车辆特殊事故怎么应付?到底对奥运能有多少好处?我们就一起来探查一下“单双号行驶”这样一个时尚新概念。

  单双号,啥意思?

  “您看这儿,堵得跟三环一样!”这句带有浓厚京腔的玩笑话早就在北京的哥口中流传开,提到北京的交通状况,所有人都会想到两个可怕的字眼——堵车。北京市内每天一到出行高峰期,在三环内经常会出现“半小时内,车流纹丝不动”的状况,不只红绿灯,即便一个小小的追尾事故就能制造一长串的堵车“惨案”。据了解,北京市机动车数量已从1998年的131万辆增加到目前的305万辆,数量的猛增不仅给北京的路面交通带来压力,其尾气排放也已成为北京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曾经在雅典、亚特兰大等城市的奥运会期间,通过采取机动车限行的措施,有效地减轻了机动车污,并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于是,为了给制定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并“拓宽道路”方案提供科学依据,积累实战经验,北京市将于明天至20日,每天停驶130万辆左右的机动车。届时,全市机动车实行单双号行驶,具体实施方法是,单日单号牌车辆行驶、双日双号牌车辆行驶,特种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公共电汽车及大型客车、出租车、小公共汽车、邮政车、各国驻华使领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车辆、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各类货运通行证(含危险品运输通行证)的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的车辆、以及持有2007年“好运北京”体育赛事车证的车辆等将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经过估算,届时将有近200万人次分流到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在这里,需要提醒我省各位司机师傅,这四天里假如没太大的事,尽量不要驾车进京,测试赛期间很多路段都受到管制,再加上单双号的初次实施,京城的交通路线也变得更加复杂,稍不留神说不定就会有一个警察叔叔过来向你敬礼,那就真麻烦了。

  有车不让开,日子怎么过?

  “在北京没车开怎么过日子?”北京市刚一出台单双号行驶的政策,疑问就铺天盖地而来。每天上下班怎么办?接孩子上学放学怎么办?突发事故需要用车怎么办?等等,一连串麻烦就来了。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没有了车简直就是寸步难行。不过,这也不用市民操心,政府早替大家想到了,不用私家车,咱有公家车。

  在即将到来的四天里,实行车辆单双号限制的北京城每天将会减少126至131万辆机动车,而随着社会机动车的减少,道路畅通了,公交的准点率就提高了,周转速度也将大幅提高,预计公交汽车日均可增加约1万车次,并且公交集团还在重点线路和小区增加了运力。为了保障测试赛的运行良好,公交集团公司将提供小轿车19辆,大中型客车255辆,主要为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服务,同时将开辟10条临时公交专线,发往各个测试赛赛场,供前去观看比赛的球迷乘坐。另外,作为地下交通大动脉,北京的地铁三条线(1号线、2号线、八通线)也将延长运营时间1小时,早晚班各提前半小时,延后半小时。除了公交和地铁,这四天里的出租车更是要确保24小时“高速运转”,保证出车率不得低于95%,重头戏就是每天安排15家出租汽车企业的1600辆出租车在“两站一场”(北京西客站、北京站、首都国际机场)进行保点,另由8家出租汽车企业抽调300余辆出租车保障5个测试赛场馆的运力,在20个驻地安排了相应数量的出租车,每个驻地每日不少于20辆出租汽车,以备赛事运动员、官员和工作人员的应急用车需求。

  除了交通,北京的商场营业时间也作了相应调整,晚开门晚关门,保证市民生活需要。同时,北京运管部门还印发了大量公共交通和赛事指南,在各个站点发放给每一位乘客。

  有车族: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由于单双号行驶的方案很早就有了动静,北京的有车一族早早就想好了对付这个政策的各种高招。

  高招之一:合伙开车。你的车牌照是单号,我的车牌照是双号,咱俩合伙开车,一天你的一天我的,俩人合成一人,两家合为一家,事情就简单多了;高招之二:我自己家本身就有两台车。这就更简单了,一台单号,一台双号,两辆轮流开,每天生活不受任何影响;高招之三:最简单的方法,乘坐公交、地铁或出租。还不用自己操心开车,也不用担心哪条路走得不对会被罚款,无非就是多跑点路,耽误点时间,但是为了明年奥运期间的北京更漂亮,当然很值得。昨天,一位京城好友拍着自己新购置的红色polo,神气活现的说,“为了咱北京的奥运,少开就少开啦!我就坐地铁吧,走两站坐地铁上班,出了地铁再走两站就到我们公司了,正好减两天肥!”

  京城的哥:这四天一定要可着劲儿的拉活儿!

  四天单双号限制行驶,当公众还在权衡利弊的时候,可乐坏了全北京的出租车司机。眼瞅着明天好日子就要来了,北京的哥喜上眉梢,“别说政府要求我们95%的出车率,就是不要求,我们也会抢着上街拉活儿!多好的机会呀!这四天宁可少歇着点儿,也要可着劲儿的拉活儿,过去了这四天再好好歇着!就指着这四天挣钱呢!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