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郑州空竹王老于表达心愿 想把空竹抖到奥运会上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6日05:53 东方今报

我来说两句
  小小一只空竹,看起来很不起眼,可在郑州惠济区于洛臣师傅挥舞的绳上,立刻变成了“舞动的精灵”,上下翻飞,跳跃翩跹。“我创造的"谷底升空",在全国没第二个人会玩。”在抖空竹的技艺上,年过七旬的老于颇有些自豪。

  前天,应邀去北京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后,老于也有了自己的梦想———将抖空竹带上北京奥运会的大舞台。

  今报记者 吴情异/文 范新亚/图

  绝活 已到抖空竹最高境界

  昨日中午,老于搬出自制的抖空竹工具,在他的骨伤科诊所外表演了自己的独门绝活“碗上转”——空竹抖起来后抛出,不偏不倚落到直径7厘米的小碗上,接着老人用鼻子顶着小碗的高杆,长时间不掉落。


  随后,老于展示了自己独创的“四迈腿”、“三插剑”、“苏三卸枷”、“四倒杆”、“铁臂挡车”、“牵羊蹁马”等玩法。空竹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伴随抖动速度的快慢渐强渐弱,一会儿呼啸着上去,一眨眼的工夫又呼啸着下来落回原处。“我已到抖空竹的最高境界。”老于得意地说,他不仅能把空竹抖得响声震天,还能把锅盖、壶盖抖得上下翻飞。自1998年学会抖空竹以来,曾习武多年的老于就试着把传统武术的技巧融入空竹动作中,并对空竹的绳杆进行改良,目前自创的玩法有150多种,通晓套路160多个,老于笑言“可以申请吉尼斯纪录了”。

  传播出了光盘还准备出书

  空竹不就是用竹子做成的一个小玩意儿,抖着有啥难的?记者也拿起空竹跃跃欲试,可死活就是玩不转。

  1991年从某医院骨伤科退休的老于说,抖空竹讲究手法和技巧,即使最基本的动作——转动空竹,一般人也要练上一周,“退休之后,闲下来到公园里溜达,看到有人玩这个,好奇,就跟着学了。没想到我几分钟就让空竹转起来,教我技艺的师傅说我"天生就是抖空竹的料"”。

  从此,老于一发不可收拾,他也为此吃了不少苦头。每次想到一个新动作,老于都要马上亲身体验。在试练过程中,因为没有摸清窍门,他经常被空竹“砸”得遍体鳞伤。昨天记者见到老于时,他脸上还青一块紫一块,撩开裤管,双腿上也尽是伤疤。老伴和儿媳曾心疼地劝告老于“别再玩儿了”,而老于的小孙女却说出了他的心里话:“每天早上五点,爷爷就起床抖空竹去了,下午还抽空练到天黑,这肯定挺好玩的。”

  为了把一身技艺传给更多的人,老于两年前开始将自创的抖空竹动作进行分解,文图对照,著成一册,“光盘出了5张,书也写得差不多了”。对于老人的这一举动,许多人感到不解,老于自有他的说法:“自古以来,琴棋书画都有专著,抖空竹也有近千年的历史了,也是国宝,却没有人挖掘它,我应该补补这个空白。”

  心愿把空竹抖到奥运会上

  前天上午,老于应邀到北京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据老于讲,当他带着自制碗杆、空竹登场亮相时,台下一片赞叹声,演出过程中到底有多少遍掌声老于不记得了,他只记得演出结束后有人跑到后台,专门向他索要签名和联系方式,“当时感觉自己像个明星”。

  老于还风趣地说:“90岁不算老,100岁往上走,80岁正当年,70岁满地跑。所以70岁不算大,我还是个娃娃的年龄,我还要继续玩下去。”因为抖空竹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健身活动,所以老于的心愿就是能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抖空竹,“我现在是北京空竹协会会员,如果奥运会开幕式有抖空竹表演,说不定我就有机会参加”。

  链接

  空竹,是我国民族文化苑中一朵奇葩。空竹古称“胡敲”,也叫“地铃”、“空钟”、“风葫芦”。

  抖空竹在我国可谓历史悠久,关于空竹的记载,最早见于北宋宣和年间,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明代刘侗、于奕正在《帝京景物略》中记载:“空钟者,刳木中空,旁口,荡以沥青。卓地如仰钟,而柄其上之平。另一线绕其柄,别一竹尺有孔,度其绳而抵格空钟。绳勒右却,竹勒左却。一勒,空钟轰而疾转。”

  空竹价格低廉,易于学练,也不受场地限制。抖空竹集健身、娱乐、表演于一体,四季寒暑都可练,男女老少皆适宜,深受我国广大群众欢迎。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