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长春弟子要当火炬手 揣半个世纪奥运梦想(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6日05:31 大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石永铎老人在本报投出火炬手提名表。

  71岁的石永铎50年来坚持体育锻炼,参加过10届大连马拉松,还拿下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铜牌

  刘长春弟子要当奥运火炬手

  文/图首席记者张晓帆

  71岁的石永铎精神矍铄,身板倍儿棒,50年来一直坚持体育锻炼。见到记者,他一下子掏出一大堆照片、信函。“我迫切渴望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这不光是我一个人的心愿,也是全理工大学的心愿,是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教授的心愿。”老人激动地表示,从1955年考入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起,刘长春就是他的体育老师。
5年后毕业,石永铎留系任教,刘长春又成了他的同事。“半个世纪以来,刘长春的教诲一直激励着我,让我朝着奥运会的目标不断努力。”

  在石老的印象里,刘长春戴眼镜、长脸,为人热情,最喜欢讲的就是奥运故事,经常语重心长地嘱咐学生要好好学习、强身健体,准备着将来在中国举办奥运会。“刘长春教授常说,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我是参加不上了,不过你们还有希望!”现在这个希望就要变成现实了,石永铎又怎能坐得住?“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我时刻不敢忘怀老师的教导,而我对于他倡导的思想,总结出来的就是8个字:健身、争胜、快乐、和谐。”

  尽管在机械系任教,石永铎却将全部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体育事业上。从1958年起第一次参加在大连举行的马拉松比赛,以3小时8分4秒的成绩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此后,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个人生活经历怎样的变化,他都时刻不忘体育梦想。石永铎曾获得第12届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铜牌,参赛项目是5000米竞走;他不光自己参加体育锻炼,更带动全家人都加入,其家庭于2004年被辽宁省体育运动委员会评为“体育家庭”;他曾连续10届参加大连国际马拉松比赛,市田径协会焦玉莲会长亲自授予其“大连市优秀马拉松运动员”称号;他的精神感染了周围人,同事、街坊、老友都加入到长跑的行列……退休后,老人组织长跑协会,积极开展活动,长跑队获得金银铜牌共计39枚。他用几十年如一日的行动,实践着“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含义。

  因为背负着刘长春前辈的宿愿,因为半个世纪以来的奥运梦想,因为全理工大学的希望与祝愿,昨日,石永铎来到本报,郑重在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提名表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提名理由”一栏里,他写道“我是我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教授的学生,从青年到现在,一直积极带领单位教工、学生以及周边单位进行体育锻炼,参加各级以及亚洲的田径运动会,一直担任长跑协会会长到现在……如能成为奥运火炬手,不但实现了我一生的追求,也完成老师刘长春教授生前的愿望以及纪念他对祖国的功绩,使奥运精神代代相传。”老人告诉记者,他眼下还有三项计划:组织长跑者举办“跑到北京,参加奥运”活动;举办“宣传奥运,参与体育”的杰出成绩图片展;北京奥运期间做义务导游和服务志愿者,为奥运添光彩。提名表投入箱中后,老人代表理工大学郑重提出了一个愿望:希望2008北京奥运火炬大连传递线路途经理工大学刘长春雕像前,让中国奥运第一人亲眼目睹世纪梦想的实现,以告慰其在天之灵。

  (大连晚报 张晓帆)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