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智障少年每天写一遍心愿 梦想成为奥运火炬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6日08:30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我来说两句
  扬子晚报网消息

  “妈妈,我也想当奥运火炬手!”昨天,南京一位辛女士通过本报96096热线表达了自己孩子的愿望。当记者见到这位皮肤黝黑、脸上露出憨厚笑容的少年时,感觉他和同龄人并没什么不同。然而,辛女士却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叫倪忠福,18岁,是一个智障的孩子,也是第四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跳远冠军,家人和周围的叔叔阿姨都亲切地叫他阿福。辛女士说,阿福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一周岁的时候哥哥已经开始学走路,而弟弟却连头都抬不起来。
家里人带阿福去医院检查,才知道他是先天性脑瘫。从此,辛女士和丈夫便带着阿福奔波在寻医问药的路上,推拿、针灸、打针、吃药……在接受了各种各样的治疗之后,大约在三四岁的时候,小阿福终于学会了走路。“连医生都说是个奇迹!”辛女士说。因为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表达自己的喜悲,阿福经常敲桌子打板凳来发泄自己的情绪,后来通过电视,迷上了打沙袋,爸爸还替他做了一个,从此阿福便每天对着沙袋练习拳击。也就是在那个时候,阿福开始对体育运动感兴趣了。后来,辛女士的一位朋友送给阿福一部名叫《马拉松》的碟片,电影内容讲的是一名男子从20岁开始训练成为世界冠军的故事。这部电影阿福连着看了6遍,看完之后,阿福对爸爸说自己也要跑步。2004年5月,阿福在慈幼院被教练选上参加田径比赛的培训,而他的体育天赋也就在培训中被激发了出来。在那一年南京市特奥会100米的跑道上,阿福取得了第二名,还拿到了一块跳远比赛的铜牌。从此以后阿福就爱上了跑步,发现儿子有运动天赋后,辛女士毅然地辞了职,专心在家陪他锻炼,而全家的生活都靠他爸爸一个人的工资。

  随着阿福不断地进步,他所获得的荣誉也越来越多,在去年的全国第四届特奥会上,阿福一举夺得跳远金牌。现在,他光奖牌就已经有7块了,而且是4个不同的项目,俨然是一个“全能选手”。辛女士对记者说:“看了扬子晚报报道的报名参加奥运火炬手的文章后,阿福就每天琢磨着这件事。”辛女士说着说着还拿出一摞厚厚的纸给记者看,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我想去当奥运火炬手,我要好好学习,我要拿金牌。”这些字都是阿福写的,一天写一张。

  汤 敏 邢晓军 胡叶子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