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萨马兰奇:“我非常想念参与体育赛事的日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6日08:58 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萨马兰奇何振梁欣赏08奥运火炬
萨马兰奇何振梁欣赏08奥运火炬

  “现在我的生活与过去截然不同。我是一个身负责任的退休老人,我从一名演员变成了一名观众。是的,我知道我过着一种非常有活力的生活,但那只是看上去而已。我非常享受那些能参与各种体育赛事的日子,但是,我的生活中还缺了一样东西,那就是我已不再拥有权力。我想念那样的日子,但我也知道,生活就是这样,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阶段的责任要承担。”87岁的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这样总结着被他称为“退休”之后的生活。

  在卸任后的这几年里,萨马兰奇的外表和体态并没有变得苍老,说话声音似乎更加低沉。他的衣着像以往一样得体。“我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伴着黎明起床。每天起床后我用四分之三的时间锻炼身体,这是我一直坚持下来的习惯。我还读很多书,另外我要向所有老年人提出一点个人建议,那就是拼字游戏。无论在家里还是旅行途中,我都用这种游戏锻炼大脑。”这是他的兴趣,也是他的长寿秘诀。

  2000年9月,悉尼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的夫人病逝,这让萨马兰奇陷入了无尽的孤独中。“她不仅仅是一位理想的妻子,两个孩子的母亲,还是我所有经历的陪伴者。”7年过去了,思念依旧没有停止,他说:“她是我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人。”

  在献身体育事业的职业生涯中,萨马兰奇常常遭到他人的不解,甚至攻击,但也赢得了公众的爱戴和掌声。在对自己的一生作总结时,萨马兰奇说:“我相信人们已经意识到我的生活方向就是体育,在这个领域我已经达到了顶峰,而且似乎我干得也不错。我为我的国家完成了一项重要的任务,那就是举办巴塞罗那奥运会。”

  五年前,萨马兰奇出版了《奥林匹克回忆》一书,这是他为国际奥委会效力21年的工作日记。他坦言,在书中他并没有讲述一切。“发生了很多事情,书中我省略了一些事,因为生活中不可能把所有真相都讲出来,否则有些人会为此感到困扰。但是,在我死后出版的日记中,我将讲述一切。”

  在萨马兰奇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他给予了运动员充分的发言权,他让运动员直接参与到决策过程中。他让许多被人们忽视的运动项目重新回到赛场,让妇女参加比赛,大胆领导了一场针对肮脏比赛的斗争,大力提倡私人赞助体育比赛。

  “参与和发表见解的权利是平等的。在我游历全世界的经历中,我学到的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教育。那些在自然资源上匮乏的国家,比如瑞士、日本和德国,它们之所以能成为世界的领导者,就是因为它们拥有完善的教育体系。体育的作用也非常重要,它是一所生活的学校,它教会人们什么是胜利和失败,什么是团队精神。”

  他是女权主义者,支持男女平等。“经过努力,我让妇女有了参与的权利,但我却没能让她们参与到管理和领导的过程中。离实现这个目标还相差很远,因为还有很多人不喜欢妇女的参与。”

  如果说他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1999年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提出的、让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作为反兴奋剂的行政武器的目标至今未能实现,这个机构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兴奋剂问题已成为体育界的一种恶习,我们一直都在致力于反兴奋剂的斗争,要求各国政府予以合作。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已经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运动员往往被认为应该负有责任。但是,真正应负责任的是运动员所属的那个体育系统,是其诱导运动员去服用那些不仅被禁止、而且有害健康的药物。”

  萨马兰奇还说:“今天,体育已经变得非常职业化,胜利的含义已不仅仅是体育方面的,而且代表着物质的收获。”

  图为:6月24日,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与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共同欣赏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