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与欧洲同步 奥运会前北京机动车实施四排放标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6日09:41 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曾昀“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空气质量测试工作明天将正式展开。与此同时,全市第十三阶段大气治理措施也正在抓紧落实。截至昨天,本市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147天。明年,北京计划于奥运会前对新车实施国四排放标准。

  在昨天召开的空气测试组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杜少中透露,对于备受关注的机动车污染治理,本市计划于奥运会前对新车实施国四排放标准,届时,将与欧洲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同步。行政事业单位和公交、邮政、环卫等行业“黄标车”的淘汰治理方案也已经制订。此次空气质量测试,一方面是为保障奥运空气质量积累经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测试探索规律,为大气污染控制采取新举措提供科学依据,使首都的空气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自1998年以来,本市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实施了13个阶段200多项措施,重点治理燃煤、机动车、扬尘和工业污染,市区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06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大气中二氧化硫排放量与上年相比下降了7.9%,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241天,占全年总天数的66%,实现了首都大气环境质量连续八年的改善。与1998年相比,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增加了141天,提高3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截至8月15日,本市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了147天,距全年245天的目标还差98天。

  目前,本市正在实施的第十三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进展顺利。在治理燃煤污染方面,今年10月底前将完成中心城区1105台额定功率14兆瓦以下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是城市中心区燃煤锅炉改造的最后一批。东城区、西城区2万户平房“煤改电”改造任务,现已将改造计划落实到户,并确定了资金补助和优惠电价政策,开始组织实施。各远郊区县正在按照供热规划推进卫星城燃煤锅炉整合工作。国华电厂3台脱硝装置已投入运行,高井、华能、京能电厂已完成脱硝装置的采购和部分土建工程。

  在扬尘污染控制方面,全市建立了市、区两级长效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和联合督查机制,全面检查施工工地、裸地和道路遗撒,查处了约400家扬尘严重的工地。制定了渣土砂石运输车辆准运规定,要求没有绿色环保标志和机械式全密闭装置的车辆从今年12月1日起不得从事渣土砂石运输。

  北京已对国际社会做出承诺,每天对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进行监测;奥运会期间有一个良好的空气质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和国家标准的要求;并将致力于提高全年的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