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德国体操世锦赛即将开战 黄石伢李珊珊有望登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6日07:51 长江商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周玥廷)说到女子体操,说到湖北黄石,关注中国体操的人自然就会想到程菲和她的“程菲跳”。不过,在近日公布的出征9月1日至10日德国斯图加特世锦赛的中国体操队名单里,湖北军团除了程菲和杨威外,记者还发现了一位黄石小伢,她就是被众多媒体称为“平衡木上冠绝中国”的李珊珊。


  强项

  平衡木、自由体操

  李珊珊今年15岁,是这次名单里女子体操的四张新面孔之一,她和同时入选的肖莎、江钰源、杨伊琳都是首次出征国际大赛。“名单完全是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产生的,年轻选手在今年的比赛中表现很出色,我们决定让她们去经受锻炼。”在谈到这次世锦赛人员选拔的方针时,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这样说,“我认为为了明年的奥运会,必须要这么去做,因为年轻选手具备了水平和实力,她们只是欠缺比赛场上经验。作为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世界锦标赛,必须要让她们去感受比赛的氛围,从中提高自控能力。”

  陆善真指导嘴里的水平和实力,如果细化到李珊珊身上,就表现在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两个项目。今年5月中旬举行的全国冠军赛让更多的媒体将镜头对向这个身高不到1米4的小女孩,因为在自由体操决赛中,她战胜了“老乡”、世锦赛冠军程菲,以13.9000分的成绩与上海队选手张馨并列冠军。

  而据李珊珊在武汉体院训练时的教练赵汉华介绍,目前中国运动员在平衡木这个项目上起评分最高的也是李珊珊。“她对平衡木的木感很好,就像优秀篮球运动员有好的球感一样。”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李珊珊成为国家集训队队员,几个月后她开始在国内各级别赛事中崭露头角,2006年全国锦标赛至2007年全国冠军赛,再到前不久在上海落幕的奥运选拔赛,李珊珊战胜了庞盼盼、张楠、周卓如等先她进入国家队的队员,将女子平衡木金牌一一摘入怀中。

  处子秀

  有望在德国实现

  然而,回忆起当初李珊珊在武汉体院训练时的日子,赵汉华老师却连声说道:“这孩子不容易啊。”2001年李珊珊的父母先后下岗,当时她就跟教练说了一句话,“赵老师,我不能再练体操了。”后来两个教练用资助和鼓励延续了这个女孩的体操梦,她比以前更加刻苦努力。“珊珊和其他孩子不太一样,她发育比较晚,所以在同龄孩子里她看起来总显得小一号,记得2002年带她去北京比赛,她身高就1米2,平衡木也1米2高,她站在地上时就和平衡木一般高。”

  平日,我们看体操比赛最欣赏的除了运动员精湛的技术,还有他们灿烂的笑容。然而,老天偏偏和这个叫李珊珊的小女孩开了个玩笑,“她的牙齿长得很不好,最初上场比赛的时候,我们就让她尽量抿着嘴笑,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毕竟等她的技术练好了还可能代表中国出去比赛,所以2003年他们家里人、武汉体院和她所在的地方队各出了部分钱,大概花了1万多吧,帮她矫正了牙齿,现在笑起来挺漂亮。”

  这是李珊珊在国际大赛上的“处女秀”,带她训练了四年的赵汉华说:“她现在在名单上的排位是第7位,但最后登场比赛的只有6个人,如果她能参加比赛,我相信她在平衡木上应该可以拿牌。当然现在关键是看她在世锦赛前的备战状态了。”

  据了解,昨日由湖北老将杨威领衔的中国体操男队已先行出发,以程菲为“头号种子”的女队18日凌晨也飞抵法国里昂进行训练,25日男女各7名队员将前往德国进行最后阶段的备战。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