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支付环境:我们离奥运有多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6日11:24 金融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有关数字预测,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将迎来内地游客1.5亿人次,消费总额1225亿元人民币;海外游客440万人次,消费总额约45亿美元。对我国目前的支付环境而言,这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主任袁斌8月11日指出,目前,我国银行卡支付环境距离奥运会要求的水平尚有一定的差距。

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几个城市中,银行卡特约商户的平均覆盖率尚不足20%。

  感动VISA

  “1979年,中国银行成为在国外接受VISA卡的第一家国内银行;1985年,中行发行了中国第一张银行卡,2004年又发行了全球第一张以奥运为主题的VISA卡。但是,与中行近30年的合作并不是让我最尊敬中行的原因……”

  8月11日,VISA国际组织亚太区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张楷淳感言:“我参加各家银行的发卡仪式已不下200次,而由银行为特约商户颁奖还是第一次,这让我非常感动。因为有了这些幕后英雄,我们的业绩才能在前台闪闪发光。”

  当日,受中行邀请,与奥运服务密切相关的全国40家特约商户代表,来到奥运会帆船比赛承办地青岛旅游,中行还为其中被评为十佳的商户颁了奖。

  “中行的网点一共有1.2万家,而与中行有合作关系的特约商户却是24万家。”谈及此次活动的初衷,中行副行长周载群告诉记者:“这些商户直接面对广大消费者,如果他们能够热情、主动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也就为中行赢得了声誉;如果中行的卡发出去以后到哪里都不受理,大家会埋怨中行。所以,要把商户的工作做好,使得消费者能够安全用卡、放心支付、刷卡无障碍,这实际上也是为奥运赛事提供了服务。”

  截至2006年年底,中行外卡收单交易量达202亿元人民币,国内市场份额达到60%,位居国内同业之首,外卡收单商户51363家,位居国内之首。

  “我相信,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有史以来支付环境最好的一次盛会。”张楷淳说。

  支付环境建设冲刺

  随着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到来,支付环境建设的任务愈加紧迫。根据人民银行日前确定的目标,2007年年底前,奥运重点区域人民币卡和外卡商户普及率应达到70%,2008年6月底前达到90%。

  作为奥运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因而成为惟一一家负责现场收单的银行,奥运会期间信用卡受理环境建设的重任自然落在中行肩上。为此,中行立足于建立以银行卡支付为核心的支付便利、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的奥运受理环境,积极着手进行了全方位的筹备工作。

  早在2003年3月,中行就与IBM等国际知名厂商携手,斥巨资在北京搭建符合国际标准的集中运作信用卡专业处理平台,包括核心发卡系统、收单系统、信用决策系统、欺诈侦测系统、后台支持系统、客户服务系统、数据仓库系统等27个子系统,由此奠定了中行银行卡业务国内领先的技术基础。

  2005年,中行进一步确立了"发卡与收单并重"的银行卡业务发展模式,建立了两者的联动发展机制,并不断完善收单业务管理体系。为丰富持卡人交易支付服务、促进特约商户交易量的增加,中行开展了各类商户营销活动,并启动了EMV迁移的系统开发和试点工作,深入推广收银一体化系统,强化了中银通等项目的有效实施。

  按照计划,中行将投放2000多台最新型和安全性最好的POS,使全部奥运比赛场馆现场实现信用卡支付。同时建立网上银行收单网络,以便客户既可在奥运场馆和中行网点使用信用卡购买奥运门票和奥运特许商品,并感受网上支付带来的方便和快捷。

  尽管如此,周载群仍坦言:由于奥运盛会的关注度高,赞助商产品、服务的保障风险也异常突出。最大的挑战,来自业务系统的稳定性,以及一线员工的服务质量水平。

  "奥运会合作伙伴这一称号有个放大的作用---如果中国银行表现出色,则对我行的品牌价值会有超常规的提升作用;但如果出现一丝瑕疵,负面的报道也会影响我行的声誉。"为此,周载群表示,从现在开始就要向国际上高水平银行看齐,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向广大消费者展示中行的服务实力和产品品质。

  赞助回报最大化?

  尽管在支持与服务奥运上所有赞助企业都将社会责任看得更为重要,但作为企业,如何借助奥运平台获得最大的经济回报仍是他们最终希望达到的目标。

  而事实上,对于奥运赞助,国际奥委会也有相应的效益目标。袁斌介绍,奥运会市场开发收入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北京奥组委的市场开发计划,一是国际奥委会的市场开发计划。主要包括两项:即奥运电视转播和全球合作伙伴计划。

  "国际奥委会进来的全是外汇,怎么防范汇率的风险?这就靠中国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袁斌举例说。显然,从历届奥运会结果看,并非所有赞助企业都只赚不赔。如何使赞助企业与举办奥运实现共赢,未来一年将是最为宝贵的机会。

  据记者了解,对外汇资产占40%至45%的中行而言,无疑受汇率改革、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较大。普华会计师事务所曾对中行外汇的交易进行估值,认为,按照正常情况,中行每年应损失40亿至50亿元人民币。

  但是,中行运用外汇操作经验,通过与外汇交易中心做互换业务,以及汇率掉期等衍生品业务,利用外币和人民币两个市场的利差获取的收益,消化了上述外汇敞口损失,较好地规避了汇率风险。

  "监管部门有一个计算公式,中行外汇敞口不能超过120亿美元,这个目标我们到年底肯定能够达到。"周载群说。

  其实,相比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赞助奥运所需要的巨额投入更为直接。其中,中行仅为建设奥运支付环境所增设的网点和设备投入就十分可观。而据了解,中行为奥运提供的相当一部分服务还是无偿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载群并不讳言作为上市企业的中行,在研究北京奥运会赞助方案时除考虑自身品牌价值提升外,也确定了具体的效益目标。尽管具体的数字属于商业机密不便透露,但他表示,按照目前统计的数据,中行的奥运直接收益一定会超过赞助金额。

  据悉,成为奥运合作伙伴之后的两年间,中行中间业务收入每年的增长速度均在30%以上,估计到今年年底还会有更大幅度的增长。在利息收入中,来自于个人的消费贷款收入比重也在以每年15%至20%的幅度增长,而过去利息收入则大部分来自公司业务。

  "可以说,这是借助于奥运契机,我们大力推进业务转型带来的效果。"不过,周载群表示,业务的增长只是一个方面。奥运会的赞助与做其他广告不同,追求的是长远的影响。这种影响是全方位的,包括促进公司的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对员工的激励等等,是一种综合效益。

  "从金融支付行业来说,我们新投放的2000台POS机在银行同业中是最先进的。为什么?"中行信用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奥运期间来中国的大批境外人士,所持有的信用卡都加载了一种芯片,为的是将持卡人卡片被盗用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而这种卡只适用于专业的POS机。可以想见的是,奥运会结束之后,这种先进设备对于提升中行服务以及未来支付领域的份额,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我们不指望支持了奥运今年业务就会增长多少,而是更着眼于建立一个银行的品牌,这个受益是无法用价值来估量的。"周载群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