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草皮靠“克隆”红土靠赠送 五棵松棒球场很省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6日15:01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体育专电 作为一个临时性的比赛设施,五棵松棒球场简单得让人难以想像,一根根钢材铸件和一堆堆螺丝钉的组合便能搭出主体建筑,满大街比比皆是的蔓生植物会成为外围幕墙的首选,而要求甚严的草皮和红土的花销离预算甚远……花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但省钱并不意味着降低标准,否则五棵松棒球场也不会顺利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

  用金属网当主体建筑的外立面,五棵松棒球场给记者留下了难忘的第一印象。“棒球场属于临时场馆,设计时要兼顾赛时功能和赛后的拆除和利用,如果外立面用混凝土进行装饰,赛后拆迁既麻烦又污染,而且不能实现循环使用,金属网则不同了,物美价廉还实用,想怎么拆、怎么用都可以。”该场馆设计者、任职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顾永辉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想法。

  采用金属网也是为后期装饰进行准备,“就用蔓生植物当装饰!大街上随处可见的那种,”顾永辉说。有了金属网,这类植物攀爬得会更快,生长得更密。起初,他想买现成的,长得很高、直接成形的那种,但找了一圈下来却因为太便宜没人卖,顾永辉只能找人进行种植。据园艺专家预测,只要雨水适当,蔓生植物的生长不成问题,等到明年奥运会开幕时,蔓生植物能够长到7、8米高,预计覆盖11.5米高的金属网的80%左右,能够达到环保的目的和在小范围内调节气温的作用。

  该省的钱省了,“不该省”的钱也省了。世界各地的主要棒球场选用的都是国际通用的叫百慕大的美国草种。为贯彻“节俭办奥运”的理念,相关部门想到一个折中的办法,引进草种,在上海建立合适的草皮生长基地。这种立竿见影的“克隆”方法,对于草皮的质量并无影响,还省下一笔相当可观的费用。

  除草种是指定的外,红土的要求更是严格,严格到每个区域要采用不同的土质。据了解,内场的土质要求比较细腻,而且要有一定的黏性,外场红土则需要大一些的颗粒。而检测方法便是,运动员不需要用手去摸、低头去看,用脚踩几下便能感觉到自己身处哪个区域。

  为了达到在满足奥运会比赛要求的同时尽量使用国内产品和材料的目的,相关人员按照要求从国内采集回了多个样本,最终确定了我国南方的一种红土。但是为了让本垒等重点位置的红土精益求精,在国际棒联的牵线搭桥下,美国一家专业棒球机构提供了友情支持,免费为北京奥运会捐赠30吨红土。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