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预演奥运空气保障方案 小数据发挥出大作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6日21:02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张淼淼)8月17日至20日,8月在北京进行的10项“好运北京”赛事中有6项涉及此期间。北京也特意挑中这赛事最密集的4天,预演奥运空气质量保障部分方案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并对空气质量进行测试。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正在制定《第29届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减少机动车出行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

    “除了赛事集中,和奥运会期间情况相似外,北京市决定在这4天进行限行测试,还因为它横跨一个周末,这将尽可能小的影响市民的工作出行。”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表示,此次空气质量测试,主要目的就是收集削减机动车行驶对改善空气质量的测试数据,看看停驶机动车后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究竟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为明年在奥运会期间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环境质量提供科学依据。

    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研究课题组专家、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孝炎说,要进行测试的4天包括:周五、周一和周末两天,正好可以分别作同期的比较。“我们将在这有限的4天尽可能利用各种手段进行测试。”

    “如果测试结果发现,减少机动车确实能够有效减轻污染物的比重,那我们将对明年的奥运保障措施更有信心。”同为课题组专家的北大教授朱彤告诉记者,测试期间,课题组将重点监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这些主要由汽车尾气产生的“空气杀手”数据变化。

    据了解,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研究课题组专家们目前给出的意见是,整个奥运会期间都采取交通限行措施。根据此次测试的最终结果将可能会对这一意见进行部分调整。

    据介绍,为了检验这部分奥运保障方案的效果,课题组从8月1日开始,就布置了专门的监测点,一直监测到8月底。最终用一个月时间的监测结果,来判断17日到20日期间汽车减少的效果。

    北京市目前已建立起一个比较完备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并采用卫星遥感观测、飞机观测、铁塔观测、激光雷达监测等多种高科技手段同时进行监测。在市区原有27个自动监测子站的基础上,根据赛事要求在场馆周边临时增设了18个监测子站和7个流动监测子站,及时监测赛区的空气质量。(完)2007/08/16 21:0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