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广州老板出资3000万 赞助马术选手华天冲击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7日01:16 大洋网-信息时报

我来说两句
华天得到资助后,露出灿烂的笑容
华天得到资助后,露出灿烂的笑容

  时报记者 许可

  2006年11月,旅居英国的中国小伙华天正式决定向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马术三项赛发起冲击。作为一名体制外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华天的行动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马术协会的首肯。不过,由于马术三项赛对马匹的要求较高,而优质马匹又要价不菲,因此对于年轻的三星级骑手华天来说,如何在2008年1月1日之前完成马匹的找寻以及在国际马联的注册,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

  5月23日,在马圈朋友的呼吁下,一场助华天冲击奥运为主题的拍卖晚宴在北京举行。正是通过这个晚宴,来自广州鸿达地产的董事长江逢灿决定出资3000万元,助华天冲击奥运马术三项赛参赛资格。据华天父亲华山介绍,在江逢灿决定资助华天的3000万元落实后,华天和其英国教练已经开始了漫长而艰巨的寻马之路。目前,华天已经找到了两匹参赛马,不久前,华天还骑着新马匹参加了比赛。

  神秘马主闪电牵手华天

  5月30日,在老朋友蔡先生和卢先生的引荐下,华天父亲华山与江逢灿第一次见面。半个小时后,双方以闪电般的速度签定赞助合约,江逢灿同意一次性资助华天3000万元人民币买马,并作为马主助其冲击北京奥运会马术三项赛参赛资格。

  幸福来得如此突然,着实出乎华山的意料。而让华山更感意外的是,被其称为性情中人的江逢灿并未提及任何的商业回报。此前,华山也曾接到过不少大商家的赞助电话,但都由于过于商业化被华山一一谢绝了。“与江先生的牵手只能用缘分来解释,两个性情中人的一拍即合促成了一件好事。”华山表示。

华天一家和马主江逢灿(左二)
华天一家和马主江逢灿(左二)

  缘起拍卖晚宴

  华山与江逢灿的相识缘于5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主题为“为奥运助威,为华天加油”的拍卖晚宴。在北京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举行的这次活动,是中国首次为一个选手冲刺奥运赛场举行拍卖晚宴。峦树、沙宝亮、罗中旭、姚晨等众多演艺界明星现场助威,各大企业代表云集,整个晚宴最终筹款超过150万元。而由江逢灿以2万元成交的书法作品是这次拍卖会的第一件拍品,“我从朋友那里得知华天的情况,很想帮助他,对于马术我不是很了解,可是,就冲着华天是中国唯一一个,也是第一个有资格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项目比赛的选手,即将结束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空白,我也要来拍卖会,这钱我花得值!”江逢灿当时激动地说。而当被问及为什么要买下第一件拍品时,江逢灿表示也这是为华天博一个好彩头,“第一嘛!讨个吉利!”

  马主江逢灿:我想成为改写历史的人

  也许是马主向来行事低调,尽管有关华天获马主资助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但两个月来,马主是谁一直都是个谜。直到8月9日晚,借道广州赶赴香港观摩香港马术测试赛的华山才把这个谜团解开——他就是出生在广州花都的江逢灿。虽然在业界呼风唤雨,但是行事低调的江逢灿甚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大家可能都知道广州有一个大型的鞋业批发城——步云天地,但至于它的老板是谁恐怕很多人并不知晓。”江逢灿一个多年的老朋友如是说。在香港,马主江逢灿接受了信息时报采访,谈到了关于这次资助华天买马冲击奥运参赛资格的事情。

  信息时报:当初决定资助华天买马冲击奥运参赛资格的初衷是什么?

  江逢灿:很简单,这是中国人的奥运会,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希望北京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的赛场上能够出现中国人的身影,毕竟这项运动成为奥运会大家庭成员已经快100年了,而中国人始终与此无缘,我想成为改写历史的人。如果华天能够拿到奥运入场券,这将是中国人的光荣,而华天又具备这样的天分,所以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我作出这个决定并没花费多少时间。5月23日晚上的拍卖晚宴结束后,我在北京就拍板决定此事了,当然最后与华天父亲签定协议是在华山来到广州参观我的产业之后。

  信息时报:听说你对华天的资助是不求任何回报的,这似乎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毕竟作为一名商人,通常都会在商言商。

  江逢灿:这没有什么不可思议的,我一向热衷社会的公益事业。也许大家都知道,前两年有一家公司出资1300多万元,给广州市公安局捐赠了120辆飞度警车,但却一直不清楚是哪家公司,其实这家公司就是我的地产公司。

  除了捐赠警车外,我们公司还给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赠了1000万,以表达我们对牺牲干警及其子女的崇敬之情。今年8月,公司刚刚又作出一个重大决定,为了配合警方加大禁毒力度,给广州禁毒基金会捐赠了1000万专项基金。

  如果大家对我之前所做的这些事情有所了解的话,那么对于我向华天资助3000万元买马的事情就不会感到过多的惊讶了。其实很简单,资助华天并不仅仅是资助一个骑手,而是资助国家的马术运动事业,这就是我的真正目的。

  信息时报:你虽然是广州本地人,但拿的是香港护照。据国际马联规定,参赛选手和马主都必须是中国人,只有这样才能在通过资格赛后参加明年的奥运会?

  江逢灿:是的,国际马联是有这样的规定。这不,为了能够让华天顺利地向奥运会参赛资格发起冲击,我决定让我的儿子江明赞与我一起担任马主。

  信息时报:以前知道马主是怎么回事的吗?

  江逢灿:坦白地说,我之前除了在多哈亚运会上观看过马术比赛外,对马术运动的了解不太多,自然对马主是什么会觉得比较陌生。不过,很多英国的朋友告诉我,在英国其实很多社会成功人士都是马主,比如英超冠军曼联俱乐部的主教练弗格森,比如英国国脚欧文和前利物浦和皇马球星麦克马拉曼。于是,我决定尝试一下新的体验。当然,资助华天备战奥运才是我的初衷。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