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迎来比赛 赛场近观百步穿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7日04:52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 “V”字形的场地、高高的看台、黄色的座椅、绿色的草地,给人一种云淡风轻的感觉。日前,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完工并交付使用,8月20日至26日,它将迎来第一个国际赛事———“好运北京”2007国际射箭比赛。

  射箭场·场地

  观众远离靶心确保安全

  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有三块场地和14栋附属建筑物。三块场地从东到西分别是热身、排位赛场地,淘汰赛、决赛场地和淘汰赛场地。场地东侧设有停车位121个。

  与其他或方或圆的规则形状场馆不同,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决赛场地的北部正前方如两条射线一样向东西打开,而正后方的看台则逐渐变窄,形成一个“V”字形。观众坐席分布在东侧、西侧和南侧。

  【曲射项目部经理武晓南介绍了看台的奇妙之处,“这个设计既保证观众的安全,也使运动员不被打扰。”原来,奥运会室外射准射箭项目,运动员射出的箭飞行方向是由南往北,因此将观众席设在运动员的后方和两边,并形成距离运动员远而离靶心近的格局。首先是确保了观众的安全,最重要的是可以尽量减少观众对比赛中运动员的干扰。】

  射箭场·看台

  后排观众视线不受遮挡

  看台标准黄色坐席5384个,其中淘汰/决赛看台坐席4510个,淘汰赛坐席874个,热身赛场不设看台。为了解决看台上层观众的观赛效果问题,看台的角度由原本的22度,增大到30度。坐在上一排的观众不会被下排的观众挡住视线。

  观众可听到运动员呼吸

  看台上每个入口都装饰不同颜色的彩钢板,以便于区分不同区的观众。观众入口和工作人员入口设在西侧,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入口设在东南侧。西侧的两块场地中间有平台相连,这里将设有厕所、休息室等为观众服务的设施。

  【武晓南介绍说:“为了烘托赛场气氛,加强观众与选手的互动,也便于观众更好地观看比赛,在淘汰与决赛场地的看台设计中,我们将东西两看台的夹角缩小到了最低限度20度,并把决赛场地箭道数目减为两道,这样就便于观众最近距离地观看比赛。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观众与运动员的最近距离达6米,甚至可以感受到运动员的呼吸。”】

  射箭场·环保

  轻钢结构赛后方便拆装

  作为临建场馆,射箭场的看台大量使用管架结构体系,这种体系可以在工厂预制,而到了现场仅需做拼装,减少了工艺流程,缩短了工期,也为赛后挪至新址重建提供了便利。同时,其他14栋单层附属用房也都采用轻钢结构。场馆的各组成部分在赛后都可以全部移除,草皮也可以进行移植。

  自建处理站污水零排放

  射箭场的污水将进入自建的污水处理站,生成中水,用于绿化浇灌等循环使用,实现了污水零排放;空调系统全部采用无氟环保冷媒;选用节能环保型太阳能作为运动员及官员洗浴用热水器,既节约用电,还可以用后回收;人行道和广场的地面铺装了透水砖,雨水可以渗入地下,直接被回收利用。

  射箭场·互动

  比赛间歇可听动感音乐

  据介绍,由于射箭比赛对抗性弱,相对静态,场馆想出两个办法调动现场观众的兴趣。一是音乐,运动员每射3箭就要拔一次箭,在近一分钟的空歇时间,场馆会播放动感的音乐调动气氛;第二招是现场解说,观众在比赛中除了能听到比分播报,还能听到关于比赛的更多介绍。据悉,音乐和解说都安排在比赛的间歇播放,不会影响运动员的正常比赛。

  射箭场·交通

  地铁奥运支线明年开通

  射箭场周边交通可谓四通八达。奥运会前,这里还将运行北京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该线路全长5.91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全线共设4座车站,由北向南依次为:奥体中心站、奥林匹克公园站、森林公园站、熊猫环岛站,是唯一直接进入奥运中心区的地铁线路。目前,这里有四辆公交车通过,它们是510路、466路、419路以及328路。

  射箭场·金牌

  角逐男女4枚奥运金牌

  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是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射箭项目比赛场馆。作为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射箭的比赛场馆,这里将产生男女射箭4枚金牌。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