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小将滕志强期待创造历史 教练赞其超水平发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7日04:55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葛小倩

  “我觉得比赛还行,不是很难。”15岁的小将滕志强拎着头盔走了过来,言谈和举止之间都透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

  昨天傍晚,“好运北京”2007皮划艇激流回旋中国公开赛开始了第一天的争夺。

滕志强、张亚磊、冯黎明和冼锦彬、丁富学、黄存光分别参加了男子单人划艇和男子单人皮艇的预赛,两轮之后只有滕志强一人进入到今天的半决赛中,他将为本届公开赛中国队的第一枚奖牌而努力。

  出生于1991年10月26日的滕志强还不到16岁,但是他却已经有了5年的皮划艇激流回旋“从业经验”了。他从2002年开始练习激流回旋,一年之后他已经成为广东青少年皮划艇激流回旋运动队中成绩最突出的运动员之一,当时带他的主教练隋红军就曾经预言他将是中国激流回旋未来的希望。滕志强显然并没有让教练失望,他在2004年的全国青年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中获得了第六名,紧接着在其他青少年比赛中继续取得优异的成绩,很快他就被选入了国家队。

  昨天男子单人划艇的预赛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轮比赛滕志强排在第二的位置出发。尽管这是他首次在奥运会的正式比赛场馆中参加比赛,但是15岁的小将一点也不紧张,他没有出现任何漏过水门以及碰撞水门的失误,以100.37秒的成绩冲过终点,首轮过后他的排名为第九位。第二轮预赛一个半小时之后展开,滕志强再接再厉仅用了99.15秒就完成了比赛。不过,由于碰到了第15号水门,他被罚掉2秒。最终,两轮成绩相加,滕志强以201.52秒排名总成绩第六,顺利进入半决赛。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排名第98位的滕志强是昨天参赛的23名选手中排名最低的,但是他却进入到了12人的半决赛名单中。

  “滕志强今天发挥得非常好,甚至可以说是有点超水平了。毕竟他的训练到目前为止只有5年的时间,而国外的选手通常都在10年以上,他们的基本功要更扎实一些。”中国国家队领队李欣提醒大家对成绩应该抱冷静的态度。不过,目前中国选手在激流回旋中的最好成绩是世界第六名,人们还是把突破的希望放在了今天参加半决赛和决赛的滕志强身上。

  激流回旋比急流勇进更具乐趣

  “实际上,皮划艇激流回旋和大家在游乐园玩的急流勇进很像,”中国国家队领队李欣用最通俗的方式解释了皮划艇激流回旋运动,“只是急流勇进是你被动地参与,而激流回旋则是要你自己控制船艇控制比赛,具有更多的挑战性。”

  “我们国家队的运动员现在用的艇基本上都是来自捷克和斯洛伐克,他们那里有很多生产皮划艇的船厂。购买一条训练和比赛用艇加上关税大约要花费3万元人民币,但是由于激流回旋运动的特性,折损率很高,一年我们会换一条艇。”尽管皮划艇运动同一般运动相比花费很高,不过李欣认为这是一项值得推广并且一定会引起广大群众参与热情的项目,“很多人都喜欢去游乐园玩急流勇进,但激流回旋能够让你体会到更多和自然较量的乐趣。”

  按照场馆最初设计时的计划,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来还承担着开展群众水上运动的功能,而激流回旋赛场有可能成为整个公园内最吸引人的场地之一。“目前比赛区的水流量为17.8米/秒,起点和终点之间的落差为5.5米,这是四个水泵都开动的情况。等到真正大家参与的时候,可以只开一个水泵,并且调节障碍物的难度,总之你会在接受挑战的同时得到与众不同的感受。”

  (葛小倩)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