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好运北京自行车赛来到长城 "中国奇迹"更加美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7日05:08 燕赵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已经成为北京乃至中国的标志性建筑。奥运来到中国,来到北京,当然也会来到长城。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自行车比赛,就将经过雄伟壮观的长城。

而明天开始,各路自行车好手将提前感受长城的震撼,“好运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就将在这里开赛。不过,由于自行车运动的特殊性,与其他自行车赛道一样,这条美丽的赛道却也隐藏着一些随时可能触发的危险。那么,北京奥组委怎样将这些危险一一化解呢?

  国际自联惊叹线路之美

  从永定门出发,途经天坛、天安门、雍和宫、地坛公园、元大都遗址公园、奥运大厦,然后从北五环进入八达岭高速路,尔后在八达岭和居庸关长城间绕圈,最后在居庸关长城脚下冲线。伟大的长城将会见证北京奥运自行车金牌的诞生。今年三月,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帕特·麦奎德率8人专家组前来考察这条路线时,深受震动,禁不住啧啧称赞:“这是一段高质量的、令人惊喜的路线,路线设计非常好,沿途风景非常美,我相信它将成为奥运会史上最美的自行车比赛路线!”

  而本次“好运北京”测试赛就成为先于奥运之前进驻美丽赛区的幸运儿,本次比赛设男子大组赛和男子个人计时赛2个项目,预计参赛运动员为130余人。男子大组赛起点设在永定门,终点为居庸关,赛道全长102.6公里,骑行距离为174公里;男子个人计时赛在居庸关和八达岭之间绕圈,赛道全长23.8公里,沿途将充分展示古都风采。这一路线,城区除丰台和石景山外,其余城区均有涉及,远郊区县则涉及到了延庆和昌平,地形地貌包括了平原和山区。这条线路不仅风景优美,且人文荟萃,选手在骑行过程中会看到天桥、天坛、地坛、北海公园、景山公园、故宫等景观,届时还会有直升飞机进行跟踪航拍,首都的城市景观,文化风貌将通过比赛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

  与以往的自行车比赛不同,这次测试赛的比赛路线首次改变了以往奥运会公路比赛只能进行城市绕圈赛的方式,实现了点对点式的公路比赛——与往届奥运会公路比赛起终点在一起,比赛以城市为圈骑行的形式相比,测试赛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公路自行车将真正拥有分开的起点和终点,而连接起来的比赛路线景点遍布、美不胜收。

  详细计划排除线路之忧

  从永定门到八达岭长城,从市中心到远郊区,这种长且复杂的路线,对于电视转播来说很棒,因为通过公路自行车比赛,可以让世界更全面地了解北京。但对赛事尤其是“场馆”组织者来说,在安保、运动员服务、媒体服务、交通服务等各方面都带来了很大困难,面临很大挑战。

  比赛要经过8个区县加一个地区(天安门),如此大的区域里,外围保障的任务就显得尤为艰巨。北京市公安局已制定了安保方案,将出动武警、保安等万余人。而在值得特别关注的赛道安全方面,由于比赛路线长、行车速度快,要求赛道不能有一个石子,所以整个路面赛道必须时时刻刻保持清洁。此外,80余辆随队裁判车、医疗车、媒体车、运动队车也整装待发。并且在比赛期间,八达岭长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居庸关长城和十三陵景区将暂停开放,部分公交线路也将停驶、绕行或者甩站。

  此次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的赛道,与北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道相差不会超过2公里。对于这条赛道,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麦奎德表示,如果在比赛的过程中发现问题,也不排除更改赛道的可能性。总而言之,一切都是为了使北京奥运会的比赛更加顺畅。

  细致入微规避线路之险

  即便已经全方位立体化保障赛事的安全,也不代表可以百分百避免突发事故,如何应付突发情况?也成为本次测试赛的重点演练内容。

  公路自行车是比较特殊的一项体育运动,它需要在开放的场地上举行,沿途穿越主干道路多,路面复杂,比赛时间长。况且本次比赛路线就是北京2008年国际公路自行车路线,赛道与路边人群很近,比赛运转难度较大。

  设想一下,从八达岭到居庸关,赛手要在216省道和八达岭高速路上绕7圈,进行约4个半小时的比赛,当车手以每小时40多公里的速度行进,假如没有外力影响发生运动员摔倒属于正常,一旦闯入“不速之客”,哪怕是附近村子里的一只鸡、一条狗跑出来,后果都将不堪设想。所以为了避免任何意外,与比赛相关的北京各区、镇、乡、村都要联合起来,“圈鸡栓狗教育人”,要将外界对赛道的干扰减少到近乎零。另外,一旦队员发生意外,救护车和器材车就要火速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更换车辆或车轮,让选手继续比赛,若伤势较重,就直接将其送往医院。赛时将有3辆救护车跟随,长城赛段还有10辆救护车定点等待。(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