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渐入"实战" 张艺谋为开幕式全球征笑脸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7日07:19 东方今报

我来说两句
  今报记者 陶辉 实习生 胡文峰 欧阳建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庆典上,我们向全世界喊出了一个豪迈的口号:Weareready!这表达了一种信心,一种承诺和一种姿态,但仅仅是“准备好了”并不能保障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北京丝毫没有放慢努力的脚步:从开幕式组织到运动员备战,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全面的奥运会备战,这也标志着北京奥运会渐入实战阶段。


  演练测试赛拉开序幕

  在奥运会前进行一系列测试赛,不但给运动员提供一个很好的练兵机会,更重要的是为奥运会的组织工作提供一次难得的实战演练机会。8月7日,在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开始的2007年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标志着“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正式拉开序幕。

  这些测试赛中既有乒乓球世界杯总决赛、摔跤世界青年锦标赛、铁人三项世界杯等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传统赛事,也有国际邀请赛和公开赛。涵盖了28个夏季奥运会项目和两个夏季残奥会项目。

  根据赛事安排,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全部比赛场地和训练场地将被使用,这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场馆是一个非常好的检测。另外,参与奥运会组织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将得到一个难得的实践机会。

  备战女排姑娘令人担忧

  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紧张有序进行的同时,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军团也在进行着积极的备战。在上周进行的各项“热身赛”中,中国军团有喜有忧。女曲、赛艇等项目取得非常好的成绩,而备受国人关注的中国女排仍然继续着“低迷”的状态。

  在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比赛中,中国女排苦战五局2比3负于意大利队,而在本场比赛之前,中国女排还输给了从未输过的波兰队。被国人寄望于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的中国女排这样的表现,难免让人伤心。在失败接踵而至时,甚至有人已经失望地下了“中国女排已经沦为世界二流”的论断。多名主力的伤病以及因心理问题而造成的频频失误成为中国女排滑落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国女排的前景堪忧。

  创意张艺谋全球征笑脸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开幕式成功了,奥运会就成功了一半”,可见奥运会开幕式的重要性。为了让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大放异彩,张艺谋可谓煞费苦心。

  8月13日,张艺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为了更好地展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拟在近期,面向全球征集不同地区、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一万名儿童的笑容,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用艺术的手法加以展示。张艺谋的想法是“把奥运的精神和世界的概念串了起来,还把下一代的要素加进来。”

  这样的消息一经媒体报道,立即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其实,为了展现全世界的大融合,比如足球世界杯这样的大型的体育赛事都采用过类似的形式,而这种形式也曾给全世界人民带来了感动,因此支持张艺谋此种想法的人占了大多数。但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怎么以更好的方式将这些笑容展示给全世界的观众,让世界得到共鸣。目前这一方案如何具体实施还在论证和推敲中,预计会在近期通过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正式启动。

  本埠奥运通

  民权2008只“老虎”“闯”进吉尼斯纪录

  记者 陈涛 通讯员 贾建峰

  今报商丘讯记者昨日从商丘市委宣传部获悉,由中国画虎第一村——民权县王公庄农民画家历经一年绘制的长卷,《百年奥运·虎跃京华》因内绘2008只老虎而入选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百年奥运·虎跃京华》由农民画家王建峰、赵庆业专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创作,内绘2008只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工笔老虎,其画作构图自然,磅礴大气,所画老虎造型灵活、神态各异。在一幅长卷上画2008只老虎,堪称世界之最。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为王建峰、赵庆业颁发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证书,《百年奥运·虎跃京华》也将于近期赠送给北京奥组委。

  数字奥运

  198 2007年北京的城市轨

  道总里程数为114公里,到2008年将达到198公里。

  302 北京奥运会共设302

  个比赛项目,届时,将有1.6万名运动员和官员入住奥运村。

  409 在历时3个月的开、闭

  幕式创意方案征集中,北京奥组委共收到409份方案。北京奥组委对所有的创意方案进行了认真评审,确定了13个优秀创意方案进行陈述。

  2.16万 2008年北京奥运

  会预计将有2.16万名记者参与报道,7万名奥运会志愿者参与奥运志愿服务。截至8月1日已有56万人申请报名志愿者。

  4万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

  幕式的参演人员预计将超过4万人,创历史之最。

  9.1万 国家体育场 “鸟

  巢”设有9.1万个席位。本届奥运会共有31个比赛场馆,其中有6个位于其他的协办城市,包括香港、青岛、天津、沈阳、上海和秦皇岛。

  700万 北京奥运会将销

  售700万门票,其中最贵的为开幕式5000元门票,最便宜的是垒球预赛门票为30元。

  120亿 从1998年至2006

  年,北京市已经累计投资120亿元改善环境。2006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到合格标准的天数为241天。

  第四届奥运会·1908年英国伦敦

  改革的奥运和革命的中国

  2008年的100年前,在英国伦敦弥漫的浓雾中,第四届奥运会于1908年4月27日至10月29日在这里举行,这是全世界五大洲的首次聚会,也是历史上举行时间最长的一届奥运会。而此时的中国呢?皇权的掌控者慈禧、光绪先后去世,权力的真空让曾经的帝国陷入无边的惶恐。100年前中国与奥运的这份缘,注定要在100年后才能大写特写。现代奥运的真正开端

  该届奥运会开幕当天,雨下个不停,但这丝毫不能损毁该届奥运会在奥运史上的卓绝贡献。首次规定开幕式上各代表团穿统一的服装,在本国国旗引导下列队入场;首次召齐包括亚洲在内的五大洲运动员;首次提出“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首次规范奥运会的奖牌设计;首次对参赛选手的资格,尤其是业余身份,进行严格规定……总之,本届奥运会一反前两届奥运会给世人留下的不良印象,以其良好的组织工作和出色的设备引起了世人的关注,使奥林匹克理想逐步得到传播。所以,很多人都认为,这场奥运会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奥运会的开端。值得一提的是,《福尔摩斯》的作者柯南道尔是这届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裁判,他搀扶着最后一名选手走过了终点线。帝国轰塌的震天巨响

  2008年的100年前,中国这片国土上又上演着怎样的悲情往事?同盟会的英勇和悲壮似乎还在眼前;美国退还巨额庚子赔款的“良苦”用心仍旧耐人寻味;慈禧、光绪离世,权臣袁世凯惨淡下野,政局大地震推倒了清帝国大厦的最后一根腐朽梁柱;帝国第一部宪法诞生了,却来得不合时宜;轰轰烈烈的修路运动,仅靠政治热情无法抵制列强的经济侵略……1908年的诸多往事,无不显示清朝的夕阳西下。1908年,应该是中国近代历史的一个重要坐标,这是一个帝国的完结,也是一个新纪元的开端。历史就是这样巧合,或许正是这样的同步巨变,才有了中国与奥运百年后的携手并肩。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