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老山小轮车赛场竣工交付 场地标准书写奥运历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7日10:15 解放军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赖臻)没有设计图纸、没有施工标准,连可以参考的同类场馆都没有。位于北京石景山的老山小轮车赛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完成了竣工交付。多次亲临现场指导施工的国际自行车联盟技术代表称,老山小轮车赛场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标准场地。

  之所以给予颇高的评价,是因为小轮车是2008年奥运会新增比赛项目,该赛场也顺理成章在奥运会历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

  不仅是沾光北京奥运会成为日后兴建该项目场馆的典范,老山小轮车赛场本身确实有很多独到之处。比如,其他小轮车赛场都是在平地上用土堆出赛道,老山小轮车赛场则选择了依山而建;天然形成的起伏和落差,为小轮车运动提供了极好的坡度和障碍。这次修建的赛道是根据当前世界小轮车运动的最高水平设计的,从赛道的中心线测量,长度为300米至400米,赛道宽度在起点处不小于10米,在其他任意一处不小于5米,赛道上设有双跳、平台等不同的弯道和障碍。为了保证运动员在骑行中的速度,赛道还设计了4米的落差,帮助运动员更好地完成一连串的腾空、跨越等动作。

  此外,用坚实土质构成的封闭式环形赛道上,还使用了世界各地小轮车赛场都不曾铺设的沥青。据了解,用这种方式处理赛道拐弯处,可以加快车行速度以增加比赛的观赏性,也可以保证参赛选手的安全,还可以延长赛道的使用周期。

  不过,沙土的选择和铺设,也着实让工作人员费了一番心血。起初,相关部门把几种土样邮寄给国际自盟,没想到在罐子里闷得时间太长,土样都被氧化了。之后,国际自盟技术代表来到北京,考察了周边十几种土样,最终确定了北京昌平东二旗的土源,只要掺进一定比例的固化剂和沙子,坚固性和透气性都不成问题。老山小轮车赛场的比赛用土也随之诞生。

  如今,老山小轮车赛场正在进行最后的校验和调试,静待本月20日开始的 “好运北京”2007国际自盟小轮车世界杯赛。这将是奥运史上第一块小轮车赛场首次正式亮相。(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