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科技部:“科技奥运”七大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7日09:42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科技奥运”是奥运史上首次提出的将科技与奥运结合的新理念。来自科技部的信息表明,我国落实2008“科技奥运”七大目标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什么是“科技奥运”?自2001年申奥成功后,我国启动实施了“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

提出了“科技奥运”将要实现的七大目标,即奥运场区交通实现“零排放”;奥运场馆绿色能源(采暖、制冷)供应达到26%;奥运场馆(工程)多年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超过80%;奥运场馆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100%;奥运工程采用半导体照明节约景观照明能源达70%;奥运会工程用地的绿化率达78%;实现北京市区主干道群体交通诱导80%以上。

  科技奥运行动计划以实践“科技奥运”理念、支撑“绿色奥运”建设为主线,按照“需求导向、重点突破、集成创新、协同推进”的原则进行了重点部署:一方面围绕与举办奥运会直接相关的大型活动、赛事组织、场馆建设、体育科技等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应用,另一方面围绕“绿色奥运”建设和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开展绿色建筑、清洁能源、生态环境等进行技术开发和应用示范。

  六年来,“奥运科技行动计划”推动科技奥运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实施了科技奥运重大项目。组织实施了“北京智能交通(ITS)规划及实施研究”,“电动汽车运行示范、研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等10个重大项目。启动了“科技奥运专项”,重点在奥运赛事和大型活动技术保障与服务、奥运工程建设、“夺金”体育科技、奥运城市建设等五大方面,支持了85个重点课题。此外,科技部以863、科技攻关(支撑)等国家科技计划为主体,联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实施了一大批科技奥运项目,集成了全国科技力量,全面投入科技奥运建设。

  我国还积极利用国际资源,开展科技奥运国际合作。与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和国际奥委会等国家和组织建立了科技奥运合作关系,建立了“中欧数字奥运工作组”等协调机制,共同确立了有关合作框架和近100个重点合作项目;与美国能源部围绕天然气利用、分布式电源发展、绿色奥运资源规划等能源议题方面开展了合作;与澳大利亚开展了食品安全、医疗保障和气象科研等12个领域的项目合作等。

  奥运场馆草坪灯路灯基本靠太阳能

  科技奥运重大项目“洁净能源示范工程”项目由科技部、北京市科委等组织实施,实现了奥运工程在绿色能源供应与节能减排的目标。

  夏季制冷、冬季采暖、照明、生活厨房用能(天然气)、生活热水供应的是奥运场馆的主要能源需求。北京奥运场馆大量采用太阳能、风能、地热和地源热泵等提供绿色能

  源供应共计约6450万度/年,在奥运工程总建筑面积199.7万平方米中,有50多万平方米将使用绿色能源,比例达到26.9%,实现奥运工程绿色能源供应超过20%的目标,减少CO2排放5.7万吨/年。在7个场馆建成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480多千瓦,发电量58万度/年,相当于节约标煤384吨/年,减少CO2排放1113吨/年,同时利用太阳能可为90%的奥运场馆草坪灯、路灯提供照明,为奥运村提供全部生活热水供应;北京市首个大型风力发电场北京官厅风电场,2007年年底将完成装机容量5万千瓦,将向北京市提供1亿度绿电。到2008年,在北京及其周边地区还将建成56个风力发电厂,形成年发电量达到32亿度的风电供应能力。

  采用建筑节能和地(水、空气)源热泵、半导体照明、冷热电三联供等高效能源利用技术,节约电约2.6亿度/年,减少CO2排放23万吨/年;奥运工程采用住宅建筑节能65%和公共建筑节能50%的最新设计标准,包括公共建筑188.8万平方米、住宅建筑112.3万平方米,可节约共计7.5万吨标煤/年;奥运村采用再生水源热泵系统提供冬季供暖、夏季制冷,可节约相当于标煤约3600吨/年。同时,奥运会场馆的绿色照明采用了具有寿命长、节能、安全、绿色环保、色彩丰富、微型化等显著优点的新一代半导体照明。在国家游泳中心和奥林匹克中心区等标志性建筑和区域通过实施IPv6数字化网络照明控制系统、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将节约景观照明能源达70%,照明灯具使用寿命延长数十倍。

  奥运场区“绿色车队”实现“零排放”

  据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奥运会期间,“绿色车队”将穿行在奥运场区,使奥运交通实现“零排放”。

  据介绍,北京市和北京奥组委已确定应用40辆纯电动客车作为“穿梭巴士”在奥林匹克中心区为运动员、教练员和媒体记者提供交通服务。科技部正联合有关部门积极考虑采用100辆混合动力电动

  汽车在各奥运场馆之间组成“绿色车队”。采用数百辆纯电动场地多功能车用于奥运村、各奥运场馆的物流、后勤和短距离人员运输;采用燃料电池轿车作为奥运火炬接力、马拉松赛等赛事引导车以及贵宾专用车,同时可在奥运区域内大量使用电动自行车。

  与此同时,北京市采取措施,加快了城市公交车辆使用清洁能源的步伐。目前,纯电动公交车已在公交121路试运行了两年多;80%以上的车辆更新将采用达到欧IV排放标准的新型公交车;1300台使用达到国标“EEV”级别的压缩天然气发动机的公交车已投入运行等,力争2008年全市80%的公共汽车、70%的出租车使用清洁能源。

  为北京奥运会使用绿色环保汽车提供技术支持,推动我国电动汽车的产业化。2002年,科技部、中科院、教育部、国防科工委与北京市等在“十五”“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基础上,共同组织实施了科技奥运重大项目之一“电动汽车运行示范、研究开发及产业化”,该项目由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科集团等单位共同承担,已经开发研制出多种清洁汽车,开发的燃料电池轿车动力平台,正在向产业化迈进。

  奥运场区垃圾资源化率将超90%记者7日从科技部获悉,我国通过实施“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采用垃圾、污水控制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将使北京实现城市垃圾全部安全处理,垃圾资源化率达到30%,其中奥运场区垃圾资源化率达90%以上。 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