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会产生5枚金牌 奥运飞碟比赛射“鸽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7日10:49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从看台上看场地
从看台上看场地

长城式出发
长城式出发

  官方网站8月16讯 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日前正式完工,这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飞碟比赛的比赛场馆,将进行男子飞碟多向、女子飞碟多向、男子飞碟双多向、男子飞碟双向和女子飞碟双向五项飞碟比赛,产生五枚奥运金牌。也许您无法想象,就是这样一项高雅的奥运射击比赛,在它的发展历程中曾有过这样的真事儿——靶子为鸽子。

  飞碟项目的发展和演变

  射击项目是指使用不同规格的枪支对各种予置目标进行射击,以命中精确度或靶数计算成绩的一种体育运动。

据史料记载,射击运动最早起源于狩猎和军事活动。15世纪,瑞士就曾经举办过火绳枪射击比赛。500多年前,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就兴起了跑鹿射击的游戏活动。19世纪的工业革命使得食物不再是人们唯一的必需品的时候,射击慢慢地演变成一种体育活动。这一活动首先盛行在一些说英语的国家,如英国、美国、爱尔兰和南非的一些国家。目前,除举行世界和洲的射击锦标赛外,射击还是奥林匹克运动会、洲运动会以及其他重大国际比赛的重要竞技项目。

  射击项目按其使用的枪支和射击方法的不同分为步枪射击、手枪射击、移动靶射击和飞碟射击4大类型,各种类型又可按枪支的规格、射击姿势、射击距离、射击方法和目标种类的不同,分为更多的项目。

赛场靶房
赛场靶房

  射击运动与奥运会的“亲密接触”

  1896年第1届奥运会就将射击列入比赛项目。现代奥运会的创始人皮埃尔•德•顾拜旦曾是法国前手枪射击冠军呢。1968年女子首次被允许参赛,当时只有墨西哥,秘鲁和波兰的选手参加了女子的比赛。但直到1984年,女子射击项目才正式被引入奥运会。参加手枪射击比赛时只能是单手持枪。1996年第26届奥运会开始男、女分开设项。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设步枪项目、手枪项目和飞碟三项共15枚金牌,其中,每个项目各五枚。

赛场看台
赛场看台

  飞碟又名猎枪 曾经射鸽子

  射击项目中的飞碟赛也可称为:猎枪。因为在1900年的奥运会的该项目比赛中,运动员的靶子是真正的鸽子。不过,在以后的比赛中,“肉鸽”被“泥鸽”所代替。比赛中,这些被称为“泥鸽”的靶子是浅碟状的飞碟,飞碟被抛靶器以极快的速度射向空中。选手们要在飞碟落地或飞出视线范围之前将其击中。当然,所谓“泥鸽”并非真正是用黏土制成的,而是石灰岩和沥青的混合物。

  在奥运会其他射击项目中,选手们射出的都是子弹或弹丸,而猎枪比赛中射出的是许多小圆球的霰弹,这样可以覆盖更大的空间,便于击中目标。

  1900年的第2届奥运会上,射击活飞鸽比赛是一个别开生面的项目,比利时选手莱•伦当击落21只鸽子获得冠军。

工人在拔草
工人在拔草

  飞碟比赛简单规则

  在奥运会飞碟多向、双向、双多向项目中,射手都采用立姿,对进入射手视线的规定碟靶进行射击。击中一个碟靶,计为一中,击中碟靶最多者为胜者。

  碟靶的直径为110毫米,颜色为白、黄或橙色等鲜艳颜色,决赛中必须使用闪光靶。飞碟射手的着装没有特殊要求。

  观赛礼仪助您观赛 让比赛更加精彩

  因为射击是以命中精确度或靶数计算成绩的一种体育运动,所以在观众观赛时如果有不文明的观赛行为,就会直接影响选手的发挥,甚至会造成人身伤害。在中华民族这个礼仪之邦,文明观赛应做到:

  第一、尊重所有的运动员,不带有任何的种族、民族的歧视,这是观看射击比赛的重中之重。

  第二、到指定的观众席位就坐。射击比赛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所以一定要按照赛场的要求到指定的地点就坐,不要到禁区,以免发生危险。

  第三、严禁在比赛场地内大声喧哗、打闹、争斗。在运动员发射时一定要保持赛场安静,以免影响运动员的注意力。

  第四、不要吝啬鼓掌。没有观众掌声的比赛显得过于冷清,体现不出比赛的魅力,所以在宣布比赛成绩时,观众应报以热烈的掌声,而不要嘘声四起,鼓倒掌。

  最后,爱护场地和公共设施。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