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水上军团情况不同策略不同 以赛代/带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7日11:09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对于整个中国水上军团来说,这个夏天似乎都太过繁忙,世锦赛、“好运北京”测试赛、水运会,每个比赛都有其重要性,不能轻易放弃,但是正常夏训的规律也不能打破。各队就在比赛和训练之间磨合着,现在正在进行“好运北京”皮划艇激流回旋中国公开赛的中国激流回旋队也是如此,他们正在摸索合理安排比赛、制定比赛目标。

  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组队时间短,所以队伍无论是从技术还是经验上,和高水平队伍都无法相提并论,所以,训练比赛的时间都显得不够用,这就要求队里在协调比赛和训练上要动足脑筋。

  据领队李欣介绍,从6月末进入夏训以来,激流队一直在进行基本技术的训练,夯实基础和体能是夏训的主要内容。记者在现场观看比赛后感觉,这支队伍和2006年冬训时看到的激流队比确实有了不小的变化,技术动作明显比过去协调,从完成比赛的状态来看,运动员的体能状况显然也有了提高。而同样处在夏训阶段的“好运北京”测试赛,则被队里当作一次特殊的训练课,没有因为刻意准备比赛而耽误基础技术的训练。这次比赛的目的一是检验近期队伍夏训的情况,二是在这场代替训练的比赛上学习训练中学不到的比赛经验,毕竟我们组队时间短,队员在比赛经验上匮乏,三也可以确认一下自己在国际上的位置。比赛的主要目的是构成整个训练的重要一环,而并非当成世锦赛或奥运会一样要求成绩。

  然而,这次比赛又不是单纯意义上的以赛代练,它同时也有一定“带练”的作用。通过比赛反映出的数据,都会作为依据在冬训计划的制定中发挥大的作用,从而带动接下来的训练。队伍在6月份参加的三站世界杯,则是比较明显的“以赛带练”,之前队伍做了一定准备工作,通过比赛找到差距问题,在不断的比赛中树立信心,从而带动训练。

  和激流回旋队相比,皮划艇静水队在“好运北京”比赛中则应该是更单纯的“以赛代练”。由于队伍刚刚在德国比完世界锦标赛,队伍整体比较疲惫,对这次比赛没有做什么特殊准备,也不可能有时间做准备。所以,队伍在比赛中以适应场地、调整状态为主。9月,他们还将出征亚锦赛,夹在中间的测试赛起到的就是训练的作用。

  远在青岛比赛的帆船帆板队是“以赛带练”,由于国际强手比去年测试赛到的要多,所以中国队之前也对比赛进行了一定的准备,期望能够通过比赛发挥水平,增加比赛经验。之前的世锦赛上,中国队年轻选手普遍反映出处理突发事件能力不够强等问题,而队里也希望通过前一阶段训练,在奥帆赛上的表现能够更好一些。(陈思彤)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