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沙排用沙受好评 观众零距离接触“奥运沙”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7日12:1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2008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场,是奥运史上第一次把比赛场地从海边搬到了闹市区。说到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场,就不能不提铺沙滩用的沙子。沙子里如果有石块、树叶一类的杂质,很容易影响选手的正常发挥,甚至有可能对脚部造成伤害。

沙子的好坏还关系到电视转播效果等,对于沙滩排球赛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据悉,北京市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的“奥运沙”是专门从海南运来的,这也是国际排联首次在沙滩排球场地使用我国的沙子,此前只有芬兰、瑞典、丹麦等国的沙子才符合奥运会的要求。据报道,雅典奥运会单是进口沙子一项费用就达到了约3000万元人民币,这1.7万吨国产“奥运沙”总共花费约1000万元,要比从芬兰、瑞典、丹麦进口少花约2000万元。“节俭办奥运”在小小的沙子上也得到了真实的体现。

  参加2007沙滩排球挑战赛的运动员是首次使用奥运沙比赛的选手。本次赛事头号种子选手季琳君在首场比赛结束后,就曾兴奋地向记者表示:“沙子质量真得太好了,不刺眼,而且也很干净,我们常年在国外打比赛,海边的沙子大多比较脏,在国际比赛中也经常会发现一些动物尸体,或者是游客遗留的垃圾之类的东西。因为那是在海边开放式的,这次沙排场馆是封闭式的场景,规划搭配的很融洽。”搭档张莹也认为这里的沙子不仅干净而且颗粒比较细腻,沙滩排球场的“奥运沙”是她经历过的比赛中最好的。

  通过几天的比赛,几乎每一位球员都不约而同地对“奥运沙”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加拿大选手布瓦洛就非常喜欢沙滩排球场,“这里的场馆很棒,沙子不是很深,很干净,不刺眼。在这里打球很舒服。”她分析说,这里的沙子质地较软,与海边的自然沙滩相比在弹跳上略有难度。不过只要适应了,跑跳起来就会觉得非常舒服。马来西亚选手马顺婷对“奥运沙”也赞不绝口,“听说沙子来自海南,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场馆。”马顺婷曾在世界各地参加过很多比赛,她说几乎从没遇到过这种没有杂质的沙。在这里比赛,没有任何担忧。

  “这批沙子十分完美,是近三届奥运会沙排比赛所用沙中最好的。”其实早在两个月前,TODD对“奥运沙”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加拿大专家TODD是负责北京奥运会及之前三届奥运会沙滩排球用沙检测任务的。可别小看这些沙子,奥组委在全国1.8万公里的海岸线上选沙,来自海南的沙子过五关斩六将经历了几道严格的考验和筛选,才通过了国际排联的精细检测,被指定为北京奥运会的沙排比赛用沙。

  据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总经理田锦癓介绍,国际排联的选沙标准非常严格,所有正式沙滩排球场馆必须使用专用沙,沙子颗粒的形状、大小、颜色以及沙子的磨圆度、棱角等都要符合检测要求,沙粒不能太圆,太圆会影响沙场硬度;沙子也不能太有棱角,以防运动员被棱角划伤。另外,沙子的颜色不能太白,否则会影响电视转播效果。与许多人的想象不同,些沙子并不是从海滩上直接收集来的,而是经过了水洗、筛选等复杂的加工过程。

  由于比赛用沙观众不能随意触摸,为了让所有来到现场的人都感受到沙滩排球运动的魅力、和“奥运沙”来一次亲密接触,公园还专门按照奥运标准设置了一块沙滩排球比赛场地,并准备了球网、裁判席、排球等标准比赛设施。游客们到这里,既可以看到“勾兑”前原沙的展示,也可以到沙池里亲手接触沙排比赛用沙。这里既有几岁的孩童玩耍砌沙堆,又有喜欢沙排运动的年轻人一试身手,每个人都在享受奥运沙带来的快乐。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朝阳公园的游客都可以到这里免费体验,一直到明年奥运会比赛。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