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马术天才为奥运放弃英国护照 英女王曾为其颁奖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8日01:08 大洋网-信息时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是中英混血儿,华天的心还是属于中国
虽然是中英混血儿,华天的心还是属于中国

  时报记者 许可

  1989年10月25日,马术天才华天在母亲罗山的家乡英国呱呱坠地。18年后,华天作为史上最年轻的三星级骑手,将向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马术三项赛的参赛资格发起冲击。与父亲华山一样,华天实际也是一名广州人,户籍落户在广州三元里派出所。而华天的爷爷奶奶也在广州生活了28年。华天幼时住在广州的时候,老人曾让自己的孙子先后到过花园酒店幼儿园和东山幼儿园呆过。

  1979年,华山随父母从兰州来到广州,正式成为一名广州人。与妻子罗山的相识也是在广州,华山当时是民航航空技术公司的一名干部,而罗山则是香港颐和公司驻广州的代表,熟谙中文。两个不同国度不同信仰的年轻人因为缘分走到了一起,在罗山外祖母的催促下,华山与罗山在英国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而华天是他们的第一个爱情结晶。

  虽然因为母亲身为英国人的缘故,华天在从中国到英国后曾经拥有英国护照,但是在决定代表中国征战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后,华天决定放弃英国护照,重新加入中国国籍。由于父亲华山的户籍在广州三元里,因此华天的户口自然也落在了广州,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广州仔。

  7个月就上马了

  华天的母亲罗山出身于英国苏格兰军人世家,在家族的影响下非常喜欢骑马。即便在怀着华天已经7个月的时候,罗山还在骑马。“如果真要计算起华天最早上马的时间,恐怕可以从他7个月大的时候算起了。”父亲华山说道。

  据悉,在欧洲,骑马是家长培养孩子能力和锻炼子女品格的重要课程。通过马术运动,可以磨炼孩子的耐心,培养爱心以及面对障碍时勇于克服的勇气。不过,华天对马术的专注和天赋出乎了父母的意料。尽管每天花在骑马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不到,但是聪颖的华天正如自己在学业(虽然还有一年就可从伊顿公学毕业,但是华天已经以6门课程A级的优异成绩,可以在牛津等英国老牌大学中作出选择)上的如鱼得水一样,在同龄甚至成年骑手中鹤立鸡群。

  作为中国马协的顾问,罗山将华天带入了马术的世界。不过,华天在马术上的天赋已远远超越了母亲。在华天的家里,有三个放满了彩色马花的纸箱。“自从华天爱上马,就几乎没有周末了,每到周末,他都要出去参加比赛,而到了晚上,我们常常能看到他拿着马花回家(一个骑手在比赛中取得名次可以获得一朵绸缎编成的马花)。”华山说。

  在罗山看来,华天是这样的一个骑手:越具挑战性时,表现得越冷静。而这部分勇气很可能是他爷爷的遗传。华天的爷爷是被毛主席称为“孤胆英雄”的华龙毅。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华龙毅是空军第一批入朝部队空四师的飞行大队大队长。1951年10月10日,在朝鲜上空,华龙毅驾驶米格-15战机一战击落两架美制F-80,成为记入中国空军战史的第一场经典战例,华龙毅也成为整个朝鲜战争中16名中国空军特等战斗功臣中的一位。

  同样,华天的父亲华山也是一个喜欢挑战的男人。1985年,华山和当时还是女友的罗山到瑞典斯德哥尔摩的一个滑雪场滑雪。也许是想给男友一个下马威,明知华山不会滑雪的罗山硬是赶鸭子上架。孰料,从小就具有运动天赋和勇气的华山在教练的指导下,很快就掌握了滑雪的要领,并在一干游客中脱颖而出。事后,“失落”的罗山与华山有了一个口头约定,那就是华山一辈子都不能骑马。显然,罗山不想华山再给自己难看。若干年后谈起当年的那个约定,步入中年、身体发福的华山满脸幸福的微笑,“罗山就是这样一个有个性的女人,但她时常和我说,华天继承了我的聪颖。”

  英国女王曾为华天颁奖

  2000年,10岁的华天跟随爸妈到马术三项赛的故乡英国求学。从那时起,华天就在威尔特郡接受系统的马术训练,专攻三项赛。威尔特郡地区是英国最主要的马术运动地区,喂养着100多万匹各种马匹。

  11岁起,华天开始接受一对夫妻骑手的调教,他们是2005年国际马联马术三项赛世界杯冠军、国际马术三项赛骑手协会主席克雷顿·弗雷德里克斯和他的妻子——2006年英国伯利大赛(世界比赛难度最高的职业四星级比赛)冠军卢辛达,他们现在分别排名世界第二和第五位。

  据华山介绍,正是克雷顿最先发现了华天的潜质,才有了今天的华天。2000年,罗山在假期里把华天送到朋友那里去骑马,负责调教马匹的就是克雷顿·弗雷德里克斯。罗山对克雷顿说,给华天找一匹小马让他骑着玩玩,10天之后,当她去接孩子时,发现克雷顿一直让华天骑着一匹高头大马。

  克雷顿告诉罗山,这个孩子的马感非常好、能力强、勇敢、有潜质。从此,弗雷德里克斯夫妇与华天结下了不解之缘,华天一放假就泡在位于威尔特郡的马场。 在克雷顿的调教下,华天在2006年两次击败世界冠军、英国女王的外孙女扎娜·菲利普斯。同年5月,在华天就学的伊顿公学,他在温莎皇家马术赛中夺得女王杯,英国女王破例亲自为他颁奖。

  骑马只是爱好

  只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华天从一个无任何星级的骑手成为了一名三星级骑手,创造了马术史上的一个奇迹:世界上最年轻的三星级骑手。而包括担任华天教练的英国夫妻在内的世界级优秀骑手,最早也是35岁左右才成为三星级骑手。

  不过,与不少职业骑手不一样,此前一直在伊顿公学上学的华天只是把骑马作为自己的一个兴趣。“即使华天以后成为了一名顶尖级骑手,他也永远不会成为一名职业骑手,马术只是他的一个爱好而已,他还要继续到大学深造,掌握更多的知识。”华山说。

  华天除了骑马之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看书,用父亲华山的话来说,就是书不离手。虽然中文说得不太好,但是华天的法语、拉丁文、历史、生化都非常优秀。据悉,华天最喜欢看的就是历史书,当然也包括中国的历史。而为了让华天更好地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文化,华山和罗山夫妇已经为华天专门请了一个中文教师。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