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单双号测试首日:高峰不堵 大牌明星也自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8日03:14 大河网-大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北京专电 昨天一出门,就明显感到京城阔绰了!路也宽了,车也少了,堵车现象大大缓解,于是在北京实行机动车辆单双号行驶的第一个测试日,收效与预期基本相符,但也在某方面有些出人预料。

  高峰不堵,闲时小堵

  昨天早上8点,记者乘车从西北四环外出发,经过北四环的奥运大厦,直奔上下班高峰期间最拥堵的国贸。

一路上,绝大多数道路都非常通畅,平常一步一堵的现象也几乎不见了踪影。往日,时速永远低于20公里的二环路和东西三环路段也让昨天的司机们痛快了一把,车流量明显减少,堵车现象也就不存在。但是,昨日中午一点半,记者特意选择在了一个“闲时”,乘车从清华大学前往赛特购物中心,当走到东二环的东四十条桥时,竟然出现了非高峰期少见的高峰堵车现象,时速只有20公里,司机几乎是三步一刹车,车流速度明显缓慢,似乎回到了往日下午7点半的高峰拥堵状态。一直持续到建国门桥,车辆才开始分流,速度提了上去。

  “大家伙儿都不在高峰期出门了呗!”一位出租车司机一语道破天机,“报纸、电视台老早就开始说这单双号的事,大家都知道这几天出门不好坐车,干脆高峰期能躲就躲,都觉得中午车少,这不都出来了,您看看就这会儿堵的,平常高峰期也就这样了。”

  市民不出门,明星也自觉

  “不让开车,我就少出门”。北京市民在连日来媒体的“循循善诱”下,干脆放弃了这几天出门的计划,反正今明两天又都是周末,能呆在屋里就不出去,能在室内就不到户外。于是昨天的出租车司机并没有如愿多拉活儿多挣钱。在平常出租车流量非常大的建国路soho现代城附近,记者发现了很多空驶出租车在等着拉客,记者随机挑了一辆上去,司机一肚子委屈告诉记者,“全白瞎了!都想着这几天抢着坐车的乘客肯定特多,我还专门一早起来洗车加油,准备今儿好好挣钱,结果拉了这半天,才挣了那么一点儿!还不抵平常呢!”为了证实司机师傅的话,记者还特意乘坐北京超级繁忙的地铁一号线感受一下,结果发现,在天安门东、西两站,记者所乘坐的一节车厢陆续只有两个人上来,这要在平常几乎是不可能的。

  除了市民不出门活动,大牌明星们也纷纷为单双号计划让路。今晚,梁静茹将在世贸天阶参加一场演唱活动,她采取的出行方式是与工作人员一起搭乘公司的车辆。而昨天在新光商场门口的告示上,记者清楚地看到,陈冠希和王力宏两位歌手原定19日和20日两天参加音乐之声举办的歌友会,但考虑到会有很多歌迷开车前往,会对环保测试带来影响,于是主动推迟了歌友会的举办时间。

  总有不老实的

  不管什么事,总有一些人喜欢投机取巧,单双号行驶也不例外。昨天中午,记者在车流量不算大的北四环边上清楚地看到,一辆北京牌照的尾数后三位为438的银色奥迪小轿车,在没有标明任何“特权身份”的情况下从东向西呼啸而去,在太阳光底下非常扎眼。不过此后记者再也没发现任何一辆在路上行驶的“非特权”双号车辆。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