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好运北京环境交通保障测试 单双号限行初见成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8日13:24 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倒计时一周年的钟声刚刚响过,“我们准备好了”的呐喊犹在耳畔,“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如约来到北京面前。

  “单双号限行”、“错时上下班”、“规范设置摊点”……这一项项措施,正在8月17日到8月20日,严格测试着首都的环境交通保障;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在这一项项与市民密不可分的测试项目推进中,测试,同时成为市民在初秋的日子里需要作答的另一道考题。

  在这样的日子里,本报记者走向城市的各个角落,和北京一起感悟奥运的律动、倾听奥运的畅想。

  【现场镜头1】上午6点半,复兴门地铁站

  每天6点,王女士都会在复兴门地铁站卖报,“今天坐地铁的人明显多了。”

  复兴门地铁站是北京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的换乘车站,每天的客流量都很大,“可很少见到像今天这么多人。”王女士感觉很新奇。

  记者看到,地铁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到位,人数比平时明显增加。“您请在这边排队!”站台上,除了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外,还有身穿便装、佩載“地铁工作人员”胸牌的服务人员在疏导人群。一名地铁工作人员身披“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丝带巡视。

  记者做了简单统计,6点半到7点10分,地铁平均3分钟一辆,7点15分之后,平均两分钟一辆,“今天投入的车次很多。”一位负责疏导乘客的保安说。

  【背景记录】

  在奥运测试赛期间,除特种车辆外,每天6时到24时,实行单号车牌单日出行,双号车牌双日出行管理。交通管制第一天,130多万辆私家车车主中有大批车主乘坐地铁。为此,地铁首车提前半小时、尾车错后半小时,同时适当调整和增加车次。

  【市民声音】

  乘客王先生称,自己的车是双号,今天选择地铁出行,“奥运嘛,都说盼着来,可都不付出咋办好?坐地铁也挺好,比开车快。”

  【现场镜头2】上午7点40时,中国国家图书馆附近

  一辆车牌号为京GK749×6的白色丰田车被交警拦住。交警敬礼后告诉车主,要罚款100元。年轻车主表示:“我不知道这件事,但以后会按规定开车的。”

  10分钟后,一辆车牌号为京AG33×0的黑色大众车,又被拦在了紫竹院公园东门前。其中一人对记者说,已交了罚金,“这个措施很有意义,但同时也带来了不便。”

  【背景记录】

  测试期间,交管部门除了启用“电子眼”等科技手段来查控不按规定行驶的车辆外,还动用所有警力在主要大街和主要路口设岗检查。违反单双号出行的私家车一旦被发现,将被处罚100元后按原路返回。

  【市民声音】

  开着乳白色的“一汽佳宝”,车牌号为京KN18×7的王先生说,“今天路上车比以前少多了,没以前那么堵,今天上班省了几十分钟。”

  【现场镜头3】上午7点半,西直门

  邓先生和郝小姐如约见了面,他们要“拼车”上班。

  “这几天按单双号行驶,我原想坐公交车上班,好在她提醒了我,我们俩的车号正好一

  单一双。我们在一个单位,工作时间一样,所以就决定‘拼车’。”邓先生说。

  【背景记录】

  与1998年相比,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增加了1.3倍,除了给交通带来的压力外,其排放的污染也越来越突出。而实行单双号行驶,北京每天将停驶机动车130万辆左右。

  【市民声音】

  郝小姐说,现在一些互不相识的上班人士也在网上发帖寻找“拼车伙伴”。王女士在白石桥附近工作,她在“拼吧”上找到了上班的同路人。她说,“这几年不是特别流行‘拼’式生活吗?这样既符合当今的潮流,也能搭成个伙伴,彼此可以相互照应。”

  【现场镜头4】上午8时,北京市文物局车库

  一排排公务车整齐地停在文物局的车库里。

  该局规定,员工统一坐通勤车上班。除出席市政府紧急会议,一律不许用公车。

  司机班的景师傅告诉记者,今天早上通勤车并没有提前出发,但车速快了不少,以前要走1小时20分钟,今天只用了50分钟就把大家送到单位了。

  【背景记录】

  北京市政府要求各机关单位严格遵守错时上下班要求,将8时30分上班改为8时整上班。下班时间为16时,提前1小时30分。

  【市民声音】

  景师傅表示:举办奥运会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也是大家伙儿自己的事,应该按市政府规定去做,何况又没有多大的困难,不就是少开几天车嘛!

  【现场镜头5】上午9点,王府井大街

  新东安市场入口处,一块牌子醒目地写着:配合“好运北京”活动,8月17日至20日的营业时间调整为10时至22时。王府井大街上的王府井百货大楼、新东安市场、工艺美术大厦均包括在内。

  关于此规定是否会影响商场盈利状况,王府井百货大楼工会副主席王小民回答:“不会吧!平常10时30分才会出现客流高峰,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

  【背景记录】

  测试期间,北京市区80多家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商场在测试赛期间,一律延迟到上午10点开门,晚上关门时间适当延长至22时左右,同时要求停止各项商业大型促销活动。

  【市民声音】

  在王府井百货大楼,王小民副主席表示商场将严格遵守规定,把上午开门和晚上停止营业的时间都推迟1小时;工作车辆除了按单双号行驶,还要再减少20%。

  【现场镜头6】上午11点半,京津塘高速公路大羊坊入口

  北京市朝阳交警支队的张警官早上5点半就和同事们赶到了大羊坊收费站,他们将在这里设立第一道关卡,劝退外地来京的双号车以及进城的大货车。

  “从6点开始,到现在我们已经劝退了至少50多辆外地车了。”张警官说。

  “为什么不让进京?我已经和客户约好了今天交货,现在你不让我进去,我怎么办?”一辆挂着津A车牌的奥迪车主对张警官抱怨道。

  “现在是北京奥运综合测试期间,您的车不符合规定,明天才能进去,要不您另外换一辆出租车进城吧。”张警官解释着。

  “我怎么办,妈妈现在重病,廊坊医院要我们马上送到北京协和诊治,她就快不行了。”来自廊坊挂冀R车牌的黑色广本女车主一听说双号不让进京,急得直哭。

  朝阳交警支队警官请示队长后,马上放行,“对于这种特殊情况,我们会给予特殊照顾,毕竟人命关天。”

  另一辆来自天津的双号黑色别克的车主是一对夫妇,要去北京西客站接自己的孩子,“都还小呢,俩孩子都不满十岁,这怎么办?”母亲焦急万分。

  张警官听后,让他们把车停在服务区,马上为他们拦了一辆大客,让他们上三环后,打车去西客站。

  【背景记录】

  测试之前,北京市不仅实行了与相邻省份的联动,市政府在7日还向全体市民发出恳请信,对广大市民进行了解释,请求市民配合。同时规定,特种车、公共车辆等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的车辆不受限制,“要把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交警声音】

  张警官介绍,经过前一阵宣传,外地进京车辆明显减少,大部分车主态度很好,都表示理解。但也有个别极端的车主,踩油门硬要进去,“我们一名同志就用身体挡在车前不让其通过。奥运这么大的事,大家都应该支持,对于不遵守规定的我们会照章罚款。”

  “领导对我们上街执法的同志交代,争取把交通管制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执法中做到人性化,管制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办好奥运。”张警官说。

  一个个镜头、一组组画面、一份份真情,如果说,奥运测试检测的是大气的质量、交通的顺畅,不如说,检测更像是对政府的测试,测出的,是一种情结,一种“把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的浓浓情结;不如说,检测更像是对市民的测试,测出的是一种“举办奥运会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也是大家伙儿自己的事”的情怀。这一切,就像经常坐公交车的罗小姐今天在自己的msn的签名上写的话那样,“好运北京,一路畅通。”

  

(责任编辑:鸿渐)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