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激战正酣 徐莉佳“变形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9日01:14 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激光雷迪尔四轮比赛下来,徐莉佳在30名选手中排名第20位。因为这,徐莉佳心态失控了。18日的比赛结束后,她抛开了在岸边苦苦等待的支持者,皱着眉头走进了中国队停船区。短短的四天比赛让徐莉佳由一个阳光灿烂的女孩变成了沉默不语的灰姑娘。


  锐变

  2006年激光级世锦赛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帆船单人激光雷迪尔冠军,单凭这两个冠军头衔,徐莉佳在青岛国际帆船赛开赛之前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面对众多记者的采访,徐莉佳每一句回答都合理得体。虽然她多次表示过自己并不适应青岛这种小风天,但她还是对比赛充满了信心,“毕竟我们是本土作战”。

  可事情的确没有她想象的那么简单。在16日那天的比赛中,她第一轮名列第22名,第二轮奋力赶到了第17名。糟糕的成绩让她不知道如何是好。赛后,她先是把失利的原因归咎于阴天影响了她的方向感,接着又把矛头指向了乘媒体船出海的记者们,“媒体船离我太近了,对我的比赛影响很大。以后有什么采访可以在岸上进行。”或许是意识到了什么,在另外一拨记者要求再采访一下徐莉佳的时候,陪同徐莉佳上岸的一位教练很不耐烦地下了“拒绝令”:“她心情不好,没有什么好采访的。都让开,都让开……”徐莉佳此时也表现得面无表情。

  18日,天气不错,媒体船也躲在比赛海域的远处,可徐莉佳的状态依旧低迷,两轮成绩分别是第26和第10名。这一次上岸的时候,她干脆一言不发,为她挡驾的则变成了两名教练。一直在岸边苦苦等待她的记者们又一次失望了,“哪怕她只说一个字也能让我们觉得等得值,可现在……”旁边的国外运动员见到任何人都满脸带笑,只要你愿意,他们每问必答。不管成绩如何,哪怕是倒数第一名。

  不解

  熟悉徐莉佳的人都知道,她原本不是这样的人。正因为如此,不少人对徐莉佳这几天的变化感到不解。

  因为总是喜欢留一头短发,性格活泼的徐莉佳经常被当作男孩。有一次上厕所,很多人都以为她走错了地方。可即便是这样,她也没有想过要改变什么,“一头短发挺好的,我也觉得自己挺像男孩的。”她的性格就是这样开朗。“她还非常善于与外人交谈,队友、对手,她都谈得来。”一位熟悉徐莉佳的记者说,因为经常出国比赛,徐莉佳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有一次在国外比赛获得冠军后,国外记者曾这样评价过徐莉佳:“这个冠军并不会让她在中国像姚明一样受欢迎,但她的英语却比姚明要好上很多。”徐莉佳还有两个博客,一个用中文写,一个用英文写,“这样就可以兼顾国内和国外的记者了。”这件事也证明了徐莉佳的确是一个很善于与外界交流的运动员。

  就是这样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为什么会在短期内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呢?

  追问

  18日,徐莉佳被两位教练护送走之后,有人为她的举动作出了这样的解释:“不是她不想说,是中国队之前在队内下过封口令。领导们不让他们随便说,主要是怕队员们在接受采访时暴露了中国队的战术战略。”听到这样的解释,感觉像是在听一个笑话。

  可事实就是这样。两天前,记者在采访一位中国队队员的时候,就曾听到这样一句话:“领导有要求,我们不能随便接受采访。”正因为如此,中国队的运动员总是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像17日没有比赛的时候,外国运动员都通过玩空竹、赛自行车、踢毽子找乐,而中国队却希望能早早返回驻地进行力量练习。这样一项国际邀请赛就紧张成这样子,2008年奥运会怎么办?

  把徐莉佳曾经说过的两句话送还给徐莉佳和中国队的领导。一句是徐莉佳在接受国外记者采访时说的:“我只是告诉自己,稳住船,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一句是徐莉佳的座右铭:“做最坏的准备,期待最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