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首次进入奥运大家庭 小轮车运动兴起与规则解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9日10:57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纪国华)“好运北京”小轮车世界杯赛将于8月20日至21日举行。国际奥委会于2003年6月决定将小轮车运动确定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将首次出现小轮车比赛项目。以下为小轮车运动的有关情况介绍:

    一、小轮车运动的兴起

    小轮车,英文叫做Bicycle Motocross,简称BMX,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兴起的一种新型自行车运动。当时摩托车越野运动在美国风行,青少年喜爱这项运动但又无力提供较高费用,便按照摩托车越野的方式用人力驱动的小轮车在自建的赛道上进行比赛。1993年,小轮车正式成为国际自行车联盟的新成员。2003年6月,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小轮车列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下设男子竞速和女子竞速两个小项。

    二、小轮车运动装备

    小轮车竞速用的车轮直径分为20英寸和24英寸两种,奥运会和世界杯赛使用的是20英寸轮径。出于安全需要,在车把(横管)、车把立管(连接把和前叉)和车架应配有防护垫。小轮车运动员在赛道上骑行时,必须穿戴全盔,或有保护嘴部装置头盔、长袖、长裤。全包的分指手套、护肘或“滑垫”,以及必要的护甲。

    三、小轮车赛场规格

    小轮车赛场是由出发台、直道和弯道组成的,从出发线至终点线沿赛道中心线测量,赛道的长度不少于300米,不得超过400米。赛道的起点出发段宽度不少于10米,在整个赛道的任一地段宽度不少于5米。

    出发台至少要高于第一直道水平面1.5米,现在用于高水平运动员的出发台的高度为7至8米,出发坡的长度不少于12米,第一个直道至少要有40米长。根据参赛运动员的能力,在赛道上可以设计一个单一障碍、两个组合障碍或多个组合障碍。

    四、小轮车的比赛设项和比赛方式

    2007年国际自盟小轮车世界杯赛(北京站)设男子竞速和女子竞速两个小项。

    比赛分计时排位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四个阶段。

    男女小项的比赛都先通过计时排位赛(两轮,取最好成绩)分组,确保成绩较好的选手不在决赛之前过早相遇。男子项目按计时排位赛成绩选前三十二名运动员进行四分之一决赛分组,每组进行三轮比赛,名次之和较小的前四名晋级半决赛;半决赛每组比三轮,名次之和最小的前四名晋级决赛;决赛只比一轮。

    女子项目按计时排位赛成绩选前十六名进行半决赛分组,每组进行三轮比赛,名次之和最小的前四名晋级决赛;决赛只比一轮。

    在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中,运动员可以根据上一轮次比赛所用时间的先后顺序依次选择当前轮次的出发道次。(完)2007/08/19 10:5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