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育学院教授讲述奥运 现代体育与女性服装演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0日07:57 沈阳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会客厅第三期我们请到的专家是曹继红,她讲述的话题是——

  在现代时装史上,影响女性着装风格与促进女性时装演变的因素很多,如政治、文化、科技、大众传媒等等。其中,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影响作用不容忽视。

对此,沈阳体育学院副教授曹继红为我们做了详细解读。

  20世纪后,女性进入奥运会的影响不断扩大,参加体育活动的女性越来越多,这让她们对传统的服装,尤其是长期以来束缚身体的紧身胸衣越来越不满。因为以紧身胸衣为核心的传统服装使妇女呼吸都感到困难,甚至会影响少女身体的发育,更不必说参加工作和体育活动了。女性对服装设计改革的诉求越来越强烈,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全世界第一个时装设计家保罗-布瓦列特创造了一种符合卫生与自然健美的紧身胸衣替代物——胸罩。胸罩的发明是20世纪女性服装和女性命运的历史转折点。

  随着社会上更多的人开始赞同妇女参加体育活动,妇女本身也挣脱了传统观念的束缚,众多女性参与体育运动的同时,引发出了一个巨大的女性运动服装消费市场。潜在的市场需求使得法国在1913年前后出现了第一批专门设计女性运动服装的设计师,其中就包括现代服装最重要的奠基人之一——可可-夏奈尔,她最初就是以设计、生产运动装而逐渐令人瞩目的。夏奈尔在1913年推出的第一款女装就是针织羊毛运动装,这种源于板球运动装的服装是以宽松内衣的基本结构加以演化而成的。宽松、简单、松软的棉质面料非常符合运动的要求,这在当时仍旧以宽大拖沓的时装为时髦的上流社会交际圈中,表现出了强烈的个性特征。

  妇女解放运动的发展使女性参加体育活动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在30年代的欧洲和美国,各种运动俱乐部更加流行,自行车、网球、高尔夫越来越受到欢迎。女性体育运动的普及让大量的女性运动装和附件相继涌现,新的更适合运动的材料也越来越多地使用到女性运动装上,不仅女性游泳衣得到改良,更出现了滑雪装、登山服等等各种专业运动服装。运动服类型的随意服装渐渐成了时尚女性衣橱中的必备,就连凯瑟琳·赫本、格利塔·嘉宝这样的好莱坞巨星都是其忠实客户。

  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休闲运动逐渐成为城市职业女性的新时尚,这就让各种运动休闲装以其便捷性和时尚性融为一体的优势,成为女性生活的必备。而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也已经认识到这种女性休闲运动用品需求所蕴藏的巨大市场。在当今的女性服装市场上,受运动服饰影响的痕迹也随处可见,如:带透气里料的风雨衣、旅游鞋、多层饰边、长统靴、帆布背包、太阳帽等等。这些女性服饰已经逐渐脱离了运动服饰的范畴,而成为日常服饰的有机组成部分。

  专家简介:曹继红,女,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体育社会学,沈阳体育学院跨世纪中青年学术骨干。

  本栏主持人:王乐乐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