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好运北京”赛事精彩 五棵松绿地美不胜收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0日08:35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当您来到举行“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场馆时,除了观赏赛事,可曾注意到身边的茵茵草坪、参天大树和悄然盛开的花朵?您可曾想过,当动人心魄的赛事落幕、喧嚣的场馆归于宁静,这里会为我们留下什么?

  赛事为咱家添绿地

  正在进行国际棒球邀请赛的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赛场内四国健儿较量激烈,赛场外社区的居民却在绿地上悠闲地散步聊天,享受着黄昏时分的惬意。

已近知天命之年的吴师傅,最近几乎每天傍晚都来这里放风筝,“我在这里住了30年,当年这里都是荒草地,现如今变化太大了。”他还记得头几年这里没有免费的休闲场所,有时心里痒痒,只能买门票到公园逛逛,“现在好了,大伙儿都有地方可去了。”

  让吴师傅如此感慨的大绿地,正是五棵松文体中心的景观特色。五棵松场馆群运行团队秘书长苏焱介绍说,场馆西侧和南侧的绿地分别达4.5公顷和1.5公顷,相当于新建了两个街心公园。绿地内遍布的新疆杨、悬铃木、银杏、力柳、白皮松等层层叠叠,仿佛是将场馆捧在了绿色的手心里。负责养护绿地的工人说,等到棒球邀请赛结束,这里还将种上更多树木。等到那时,人们将能坐在大树下纳凉。

  刚刚结束了沙滩排球比赛的朝阳公园内,新添的向日葵、白茅草等与白泡桐相映成趣。为了此次“好运北京”赛事,朝阳公园对近3.3万平方米的土地进行了景观绿化,场馆绿化面积达70%以上。其间新增的1400余株乔灌木中,大多是取自京郊的树种,使这座漂亮的公园又添了一道乡土植物群落景观。京郊新增风景画廊

  昨天结束的国际公路给自行车邀请赛上,赛道两旁的动人景色给各路参赛选手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平整的公路两旁看不到破旧房屋,不远处成片的树林看上去分外怡人。正是这条曾被国际自盟主席麦奎德称赞的“奥运史上最美赛道”,使沿途的环境发生着变化。

  “从今年2月起,我们就开始装扮这条赛道了。”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短短半年时间,这里共拆除了1.1万多平方米的破旧建筑和1.9万平方米的违章广告牌区,还对9万平方米的建筑物外立面进行了清洗粉刷。精心种植的6.7万株各类乔灌木、20万平方米的地被植物和49万平方米的草坪,将赛道两旁装点得绿意盈盈。此次公路自行车赛中,有15公里的赛道位于延庆县境内。赛事前夕,赛道两旁共清理出15.6万立方米的垃圾渣土,由此腾出的空地则被6.8万株树木、3万余株花卉和2万平方米的草坪所替代。为了使这里的景观与雄伟的长城相映衬,2000多吨景石也被请来这里安家落户,掩映在绿树丛中,增添了几分古朴韵味。

  场馆将带动体育热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三项赛事已结束两项,而在明年奥运会后,这里将成为北京东北部最大的娱乐休闲区。水上公园负责人介绍说,早在场馆设计之初,其赛后利用问题便被考虑在内。这里不仅将成为北京最大的水上游乐中心,周边15平方公里土地的综合开发也已启动,今后能为市民提供冲浪、高尔夫、马术、拓展训练等多种娱乐休闲项目场地。

  同样发生巨变的,还有将于明日开始的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举办地中国农业大学。走进校园,新建的体育馆彰显着奋发向上的精神。农大党委书记瞿振元说:“以前这座场馆东侧是一片裸露的土地,如今新建了标准塑胶跑道。今后这里还要建设一座球类运动场,场馆北侧的平房区也将改作田径场。”他激动地畅想道:“奥运会之后,所有这些改变都将作为环境和人文遗产,永久地留在我们的校史中。”

  本报记者 周健森 高雯 张咏

(责任编辑:龙火)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