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帆赛黑马扫描:殷剑最另类 天泰鹰铃让人期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0日09:2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开赛之前,在参赛的各国运动员中,人们关注的焦点自然是那些世界名将。这些人大都在国际帆联的世界排名中位居前列,而且很多人都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葡萄牙世锦赛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不过当比赛进行了一段时间后,在11个项目中排名靠前的选手中,多了一些不为人熟知的名字。

除了在比赛中都有优异的表现,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国际帆联的世界排名中很低,甚至没有。

  黑马,我们暂且这样称呼他们。

  最另类的黑马

  代表人物:安思雷、周元国、殷剑

  大名鼎鼎的安思雷是黑马?如果看国际帆联的排名,排在第75的他的确算得上黑马。这位连续两届奥运会冠军,这两年来因为忙于“美洲杯”帆船赛,使他错过了绝大多数芬兰人级世界比赛。对于国际帆联的排名,本·安思雷显得毫不在乎:“这个积分排名系统并不能完全反映一个运动员的实力,我可以参加很多无关紧要的比赛来提高自己的世界排名,但我并不想这么做。”

  虽然性质略有不同,但中国男女帆板名将周元国和殷剑也与安思雷有相同之处。那就是很少参加国际帆联的一些重要排位赛。在被问到世界排名是否与一个运动员的实力直接相关时,世界排名第29位的殷剑给人以超脱世外的感觉:“我根本就没看过国际帆联的世界排名,压根就不知道自己的具体名次。”

  周元国也认为,世界排名并不代表什么。“举个例子,如果国际帆联举办10场比赛,你都参加了,排名自然会高,但如果你只参加了4场,排名自然会低。中国选手在国际帆联排名中比较低,主要是参加国际帆联排名赛的次数少,并不能说明中国选手的水平低。”周元国说。

  传统意义的黑马

  代表人物:阿莱索伽瑞、米尔格林、瑞典男子470级组合

  传统意义上的黑马是指那些世界排名不高,水平并不被人看好的选手,比如世界排名第37位的阿根廷激光级选手朱利奥·阿莱索伽瑞。船帆上贴着的圆形蓝色标识告诉人们他暂时排名第二的身份。仔细研究阿莱索伽瑞的履历,可以发现一个值得玩味的现象:凡是在阿根廷国内举行的比赛,他的成绩都名列前茅,而一旦到了欧洲,他的成绩则乏善可陈,葡萄牙世锦赛,他仅列39名。阿莱索伽瑞认为,主要原因是自己主要在阿根廷训练,而阿根廷与欧洲相隔甚远,自己很难有机会去熟悉欧洲赛场的场地,故而欧战成绩不佳。谈到在青岛的成功,阿莱索伽瑞自信地说:“我本来就不比那些来自欧洲的选手差,青岛的场地,大家都不是很熟悉,机会对于大家来说是均等的,所以我就冒出来了。”

  紧随阿来索伽瑞之后的瑞典激光级拉斯姆斯·米尔格林,世界排名也仅为15名。之所以世界排名较低,米尔格林认为在2006年他的训练太少,也没有参加比赛,所以世界排名比较低,成绩也不理想。“今年以来,我的训练更加刻苦,成绩也越来越好。对于青岛的这次比赛,我很看重,因为这是明年奥运会前最后一次测试赛,所以来这里之前,我加强了训练,因此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正如他所说,今年以来,米尔格林的成绩提升很快,世锦赛的第6名已经足以让他进入世界强手之列。

  对于青岛的比赛环境,他非常喜欢,“我很喜欢这里的赛场,这里的浪很大,但对我很有利,因为我的平衡能力强,即使是在浪很大的情况下,我仍然能保持住船的平衡,让它更快地前进。”

  在这个名单上还有瑞典男子470级组合尤汉·莫兰德、尼埃尔斯·弗洛。这两人现今世界排名仅为68位,在上个月举行的葡萄牙世锦赛中,两个人的最终成绩也不过是第18名。不过在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中,两个人的表现却十分出色,前四轮战罢暂居第四,令人刮目相看。对于两人是黑马的说法,弗洛不肯买账,他说:“我们两个去年才开始配对,所以不得不从零开始赚取积分,但我们都是实力很强的选手。莫兰德是雅典奥运会470级的第四名,还曾获得过470级欧锦赛的冠军。在与莫兰德配对前,我一直代表丹麦参加49人级的比赛,并在去年的49人级世锦赛上获得五名,那届世锦赛后我开始代表瑞典队参赛,并转而从事470级。”在国际帆联470级世界排名中,两人近期的上升势头的确非常猛烈,今年5月份,他们仅以437分排在第146位,近三个月,他们狂涨1500分,费洛告诉记者,他们最终的目标则是在2008年的奥帆赛上夺取金牌。

  最让人期待的黑马

  代表人物:瑞士星级组合、中国天泰鹰铃队

  瑞士星级组合费拉委欧·玛让兹、克里斯托弗·克里斯汀,三轮比赛过后,他们以9分的成绩排在第1位。在国际帆联的官方网站上,他们排名第18。以这样的排名,搏击到第1的位置,没有理由不让人对他们寄予更高的期待。

  其实在2004年奥运会上,玛让兹和另一个队友曾获过星级第4名,但在最近,他与克里斯汀又重新组合。在世锦赛上,第20名的成绩也不理想。不过对于青岛的场地,他们显然更为适应。玛让兹认为,“在这里比赛灵活很重要,因为有时难以预测天气情况。”他同时认为,在帆船赛中,战术上很小的失误都可能大大影响比赛结果。“第一轮中,我们尾风段发挥得不好。第二轮我们稍微转变了一下战术。”

  与瑞士这对星级组合相似的还有中国天泰鹰铃队。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后,中国天泰鹰铃队对队伍进行了调整。在四轮结束后,中国天泰鹰铃队以稳定的成绩排在第7位,这个新成绩也让人对这个新组合的未来充满了期望。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