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身残志坚不忘宣传奥运 山西斗士万里骑行为圆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0日11:01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海口8月19日讯 (记者吴雅菁摄影报道)如果说骑自行车去长途旅行还真算不上新鲜,但是一位头部受过重伤的残疾人却骑行万里路宣扬奥运精神,这就不得不让人为之折服。今天上午,当头戴护盔、身穿马甲,带着一面写有“迎奥运,挑战极限、战胜自我”旗帜,骑自行车宣传奥运的山西残疾人孙继慧一出现在海口街头时,立即就引来了许多路人好奇的目光。

  残疾志士的奥运情怀

  今天上午9点多,记者在省救助站门口见到推着红色越野山地车的孙继慧。他的自行车的后架上绑着简便的行李,浑身上下留有明显的长途跋涉的迹象,但风尘仆仆的脸上却让人见不到一丝疲倦。

  经了解,今年39岁的孙继慧是山西铝厂的职工。1990年,他爱上了自行车运动,曾和同伴历时55天,往返行程6600余公里,横穿五个省和自治区,越过高山、盆地、沙漠和200余公里的无人区,克服高原缺氧的困难,到达拉萨,创造了当地骑行运动的历史。1999年的那场车祸,让孙继慧大脑受到重创,却没能阻止他继续热爱自行车运动。“这种运动锻炼的是毅力、耐力、体力,与奥运精神相契合。我就想用这种方式宣扬奥运精神。”孙继慧告诉记者,自行车运动可以锻炼人的毅力、体力和耐力,这点与奥运精神不谋而合。于是,在2005年,孙继慧萌发了骑行全国宣传奥运的念头,从那年开始,陕西、河北、黑龙江等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两万多公里行程上,都留下了他骑行的身影。

  万里征途上的雨雪风霜

  去年孙继慧选择了祖国最北端的漠河北极乡,他今年则选择了海南天涯海角。7月1日,孙继慧从河津出发,然后途经山西、河南、上海浙江、广东、海南等9个省市。一路上,孙继慧身体力行,将残疾人的意志与奥运精神结合起来,号召人们喜迎奥运。

  据孙继慧说,每到一处,只要把沿途的照片等摆出来就能吸引当地市民,起到宣传奥运的效果。在孙继慧的大背包里珍藏着一个笔记本,上面有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和残联的公章,以及各界人士对奥运的祝福。近三年来,他已经攒了厚厚的几大本“珍贵资料”。

  “骑自行车旅行后身体越来越好,只要按时吃药,基本不会犯老毛病了。”说到路途的艰辛,孙继慧显得十分平静。

  要赶在奥运会之前骑行全国,孙继慧每天平均要骑上100多公里路。由于长期骑车,他的身上已经被风吹日晒得乌黑,两只脚也都已受伤裹上了厚厚的绷带。经常在无人区饿得头晕眼花,但他却并不觉得苦,孙继慧对记者说就是要宣传这种挑战自己极限的奥运精神。

  上午10点多,孙继慧把沿途拍摄的照片和宣传资料摊在地上,围观的20多个市民纷纷赞叹:“去过这么多地方?真是不容易!”得知孙继慧是残疾人后,路过此处的海口一位武术教练杨志廷还特地送上了100元钱。杨教练对记者说,每个人都有祝福北京奥运的方式,一位残疾人用这种考验耐力、体力的方式去祝福和宣传,着实令人敬佩。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