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志军王岐山察看北京南站建设 慰问铁路建设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0日13:43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共同察看北京南站建设工程,亲切慰问铁路建设者,要求参建单位和有关部门同心协力,科学组织,倒排工期,精心施工,把北京南站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投入运营。

  烈日灼烤下的北京南站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挥汗如雨,紧张而有序地劳作着。15时许,刘志军、王岐山一行一到施工现场,便径直来到施工人员当中,感谢他们为首都建设和铁路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代表铁道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向广大铁路建设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在北京南站工程示意图前,工程负责人向部市领导汇报了工程进展情况。北京南站工程自2005年12月24日开工建设以来,工程进展顺利,预计9月底站房、雨棚主体钢结构封顶,年底基本建成,明年5月试运行,可以确保北京奥运会前开通运营。当听完这些情况汇报后,刘志军、王岐山表示满意。刘志军强调,北京南站工程是国家的重点工程,是北京奥运会的主要配套工程,是铁路“十一五”规划的标志性、示范性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建成北京南站,意义十分重大。王岐山指出,北京南站等奥运配套工程,与奥运场馆建设同等重要,直接关系到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目标。刘志军、王岐山要求各施工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高标准、严把质量关,如期完成工程建设。

  在按1∶150比例制作的北京南站模型前,工作人员介绍了车站站房的结构及功能。北京南站主站房包括地上两层、地下三层,地上二层是高架层,为主要的旅客候车区域;地上一层主要为站台层;地下一层为交换大厅、出站通道及汽车库、设备用房;地下二层为地铁四号线用房;地下三层为地铁十四号线用房。车站建成后,将成为集城际铁路、高速铁路、城市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方式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北京南站的设计充分体现了功能性、系统性、先进性、文化性、经济性的要求,到目前为止,是国内铁路客站中规模和体量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车站。王岐山充分肯定了北京南站的设计理念,指出这个车站的设计和建设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刘志军代表铁道部感谢北京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铁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说,无论是从建设规模、投入使用时间,还是在铁路网中所处的地位,北京南站是“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开工建设的500余座新客站的第一站,建好、管好、用好北京南站,对于展现和谐铁路建设成果、搞好大规模铁路建设具有示范意义和样板作用。他要求铁路系统各单位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安全、质量、工期、投资、创新五位一体,确保施工安全,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合理工期,严格控制投资,在环保、节能等技术上实现新的突破,又好又快地推进北京南站建设,向北京奥运会献礼,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刘志军满怀激情地问参建单位的干部职工:“大家有没有信心?”“有!”洪亮而坚定的声音,表达了广大建设者的心声,赢得了刘志军、王岐山和所有在场人员的掌声。

  王岐山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衷心感谢铁道部多年来给予北京市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抓住奥运契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必须全力搞好奥运场馆和城市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建设。要通过北京南站等重点工程建设,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展示首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他要求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与铁路部门的密切合作,积极主动配合工程建设,努力提供高质量服务;相关区县要有战略眼光,努力做好重点工程的项目配套和环境整治工作;各建设单位要倒排工期,全面贯彻“安全、质量、工期、功能、成本”五统一原则,确保按计划完成北京南站工程。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陪同考察。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