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别处的风景--青帆赛观众服务志愿者张森磊感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1日11:4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周建亮

  位于奥帆中心港区南侧的主防波堤码头,在帆船赛期间是对观众开放的观众区。自15日开赛以来,平均每天有5500多名观众在这里感受帆船运动的魅力。

  如此大的人流量可真忙坏了这里的十几名观众服务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

为了保持整个观众区气氛热烈又和谐有序,志愿者们在这条长534米宽47米的码头上下不停地奔波着;为了解决观众的需要,骄阳下,他们不辞辛劳忙前忙后,耐心地解答着观众的疑问;为了保护观众的安危,风雨中,他们身披简单的雨衣,将被风吹倒的隔离墩和被刮得东倒西歪的遮阳棚一一摆正。

  在这些忙碌着的身影中,有一名特殊的志愿者张森磊。今年23岁的小张老家在胶州,去年刚刚考入滨州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这次是作为一名省内志愿者来服务帆船赛的。“以往每次来青岛都是作为一名匆匆过客,而今天有幸成为一名帆船赛志愿者,直接为来自海内外的游客提供服务,感觉一下子融入了青岛,变成了这座城市中的主人。”为尽早适应工作环境,张森磊提前了三天就来到了青岛,由于家不在青岛市区,他借宿在同学家里。

  在人们眼中,与水上救护、医疗保障、交通服务等岗位相比,观众服务是一个不需多大“技术含量”的活儿,其实不然。——昨日,在炎炎烈日烘烤之下,记者与张森磊一起当了一回观众服务志愿者,一番体验下来,记者得出了这个结论。

  连续几天与阳光、海风亲密接触,小张的脸庞已被晒得黝黑。上午10时30分,记者与他一起赶到了主防波堤码头。尽管距离帆船赛开赛还有两三个小时,但此时这里已聚拢了许多观众。“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在大坝上来回行走巡视”,张森磊告诉记者,对朝海里扔垃圾、吸烟等观众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劝戒、纠正和阻止,另外还要特别关照一些活泼好动的小朋友。好像是为了“配合”我们,正说着,只见前方不远处的看台区,一位小朋友正在将身体整个地探到警戒线以外,试图将脚伸进港池。我们赶紧跑过去,及时阻止了这位小朋友的冒险行为。

  中午和下午是最为忙碌的时刻。随着各级别帆船陆续驶出海面和返航,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开始向我们抛来。“这条帆船是什么级别?船上的运动员是哪个国家的?”指着一条星级帆船,来自西安的游客段南福向我们发问。第一个问题很简单,但第二个问题却难住了我们。记者赶紧打电话向专业人士求救,在其帮助下,我们才解了围,段先生满意离去。“这几天,经常会有游客问一些专业问题,这些问题大都可以解答,但有时也不免力不从心,绞尽脑汁也不能给观众满意答复,只好赔上笑脸。”张森磊说,经过专业培训的我们被观众问题难住,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观众越来越专业,来这看热闹的少了,看门道的多了。

  徜徉于大堤,享受着阳光、海风和柔和的涛声,欣赏着不同型号帆船组合成的帆船“方阵”从眼前一一驶过——观众在这里享受到的是大饱眼福的惬意,但张森磊对此却无暇观赏。他要在这里拖着疲惫的身体,带着有些沙哑的嗓音,不断重复着早已熟稔的工作,无论烈日骄阳,还是狂风暴雨。

  “对我来说,赛事的精彩只是一种别处的风景,不属于我。让观众在这里享受到满意而惬意的服务才是属于我的风景。”张森磊如是说。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