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小轮车世界杯分站赛开锣 感受奥运史上首个赛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1日09:56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8月20日,小轮车世界杯分站赛暨好运北京测试赛在新竣工的老山小轮车赛场开锣。在这之前,记者有幸提前一睹新落成的赛场的英姿,并深切感受到了赛事工作者对于即将到来的比赛以及奥运会的热切之情。

  甫一踏入老山小轮车赛场,记者就被深深吸引了:蓝天白云下,是呈“碗”型的赛场,被环抱的赛道就位于“碗”底,蜿蜒起伏的赛道上一辆小轮车正在上下翻飞,就像是在轻快地歌唱。
不过最吸引人的就是设在起点处高达10米的小轮车出发坡,漂亮的钢架一体化结构,让这个建筑在整个赛场内卓尔不群。

  据介绍,这个出发坡在世界上可是独有的,充分彰显了北京2008科技奥运的理念。其实,又岂止是这个出发坡,整个老山小轮车赛场处处都体现了一种精致的味道,就像一件做工优良的玩具。

  “这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赛道,在世界上即使不是最好,也是最好的之一。”国际自盟前来指导赛场施工的技术代表曾这样评价老山小轮车赛场。

  作为首次进入奥运会的自行车项目,老山的小轮车赛场也因此作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标准的小轮车赛场而被载入史册。不过,它可绝对不是浪得虚名。占地1.78公顷的老山小轮车赛场包括一块比赛场地和一块热身场地,能够容纳3000余名观众观看比赛。赛道上设有双跳、平台等不同的弯道和障碍。为了保证运动员在骑行中的速度,整个赛道还设计了4米的落差,帮助运动员更好地完成一连串的腾空、跨越等动作。可以说,老山小轮车赛场的赛道完全是根据当前世界最高水平设计的,不论从难度还是设计质量来说,都堪称世界一流。而且,在赛道的弯处还铺设了一层沥青以保证参赛选手的安全和赛道的使用周期,同时还能加快行车速度,这也是独创。

  就连这里的土质都是精挑细选的。小轮车赛道障碍物,也就是“小土包”所用的土的质量关系到赛道的好坏,优质的土样应该是带有20%的沙性。国际自盟的专家为此特地来京,从北京的14种土样中选定了东二旗的沙,这种土具有很好的沙性和渗水性,只要加上一定比例的固化剂,即可保证即使在中雨中,赛道也有良好的透水性,不会泥泞不堪。据了解,整个赛场用了近8000立方米的土铺设。

  这里的赛场是精致的,这里的志愿者服务更是精致。虽然现在还没有比赛,但刚一进入赛场,一位志愿者就面带微笑地出现在你的眼前,很有礼貌地询问你需要什么帮助,然后亲自把你带到你想要去的地方。而时时挂在脸上的微笑让你感觉就像酷暑中喝了冰水一样清爽愉悦。“我们就是要用微笑去感染身边更多的人!”一位志愿者微笑着说。

  据记者了解,这些志愿者都是大学生,全都是场馆团队亲自招募的,分别来自于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场馆群志愿者经理吕良介绍说,以工商大学260名志愿者为例,他们是从在校的7600名学生中脱颖而出,不仅学业好能力强,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共党员和学生干部。为了能增强团队意识,他们还进行了素质拓展训练。炎炎烈日之下,几百名志愿者或是进行位置预演,或是在观众席上充当观众模拟,通红通红的脸庞上流下的汗珠掩饰不住灿烂的微笑,反而显得兴致勃勃。“为奥运服务我们感到很幸运,也很荣幸。”另一位志愿者这样表示。

  小轮车是一项充满惊险刺激的时尚运动,它让人们找到了在越野跑道上驾车飞驰的美妙感觉,并充分体会到那瞬间的超越所带来的刺激与兴奋。而就记者在这里看到的一切,完全有理由相信,在这精致的赛场和精致的服务下,观众所欣赏到的将会是一场精彩而又充满享受的比赛。压题照片为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责任编辑:暴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