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乒坛国手风格各异 奥运会目标4金女单希望最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1日13:05 解放网-新闻晚报

我来说两句

  乒坛名宿徐寅生是中国体育界公认的“智多星”,曾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国际乒联主席。目前他是中国乒协主席、《乒乓世界》杂志主编。最近,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畅谈中国乒乓球队的奥运前景及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趋势。

  2008北京奥运女单希望最大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能否包揽4块金牌?

  徐寅生(以下简称“徐”):有可能,但困难不少。

奥运会乒乓球赛把双打改为团体,要求我们的队员既能单打又能双打,而且不能有伤病。东道主有有利条件,但压力更大。比较起来,女单希望最大,其次是女团,接着是男团,男单困难最大。

  记:在现役选手中,您最欣赏的中国选手和外国选手是谁?

  徐:我欣赏的运动员可多了。王励勤算一个,他是实力派,作风好,缺点是变化差一点;马琳打球动脑子,我也很欣赏,他打得让别人难受,这也是一种实力;王皓代表中国直板的希望,我对这种打法有感情。王皓从小使用直板横打,人又聪明。马琳、刘国梁的直板横打都是半路出家,而王皓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打法,尽管他的反手还不是十全十美。

  女孩子中张怡宁实力较强,冷静、稳健;王楠年龄偏大,但为了北京奥运,她还在坚持;小孩儿郭跃,她的打法在男性化方面有比较大进步,打法比较凶。

  外国选手中,德国的波尔和韩国的柳承敏都不错。波尔凶稳结合;柳承敏拼劲十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看他打球过瘾。

  刘国梁、施之皓并非十全十美

  记:您如何评价刘国梁和施之皓这两位主教练?

  徐:他们的成绩、训练指导思想都不错,但不能说十全十美。他们在理论、文化修养、科学知识等方面需要提高。

  记:在技术思想、训练手段方面是否出现了以中国一枝独秀、欧洲不进反退的两极分化?

  徐:中国目前比较强,因为我们花的力气大。欧洲好手比较分散,没有集中在一个协会里。欧洲最强的是德国队,对这支球队我们不能麻痹。有人就说我们是乒乓王国的统治者,我们的打法和指导思想比较先进,但不能说没有缺点。韩国队和朝鲜队就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记:您在担任国际乒联主席期间,为提高乒乓球的观赏性,发起“两毫米革命”。而担心这一改革会影响中国队成绩的某些国人,指责您“胳膊肘往外拐”。您当时是什么感受?

  徐:乒乓球一定要改革。一味强调速度和旋转,观赏性就差了,电视台就没兴趣了,观众就少了。在众多改革方案里,大球改革进行得比较容易。让38毫米变成40毫米,是受到了日本老年乒乓球的启发。改革是个大趋势,人们早晚会接受的。改革对中外运动员都有影响。

  沙拉拉没有遏制中国乒乓

  记:(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说,中国乒乓继续一花独放,会影响乒乓球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地位。他担心,虽然乒乓球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地位不会改变,但到了2012年乒乓球可能享受不到2008年的待遇。

  徐:乒乓球在奥运会各项目中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乒乓球是公平竞赛的,不是主观打分项目。现在的乒乓球比赛很精彩,规则改了,悬念多了,冷门有了。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乒乓球门票是第三好卖的,连比尔·盖茨都来看比赛了。有人说,乒乓球在奥运会中分钱分少了。国际奥委会有一个综合评定,普及性是其中一个衡量标准,乒乓球的普及性确实不如许多体育项目。

  记:您如何评价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您给他打几分?

  徐:他在乒联主席的位置上做得很好,尤其是在开拓市场方面,做得非常突出,我们在这方面要向他学习。

  记:有人认为沙拉拉是“反华派”,以改革为由遏制中国乒乓。您对此有何看法?

  徐:不能这么说,乒乓球需要改革,因为它面临其他项目的竞争。乒乓球速度太快,旋转太强,一两板就没了,或者直接吃发球,回合少了就会失去观众,电视转播没了,赞助商没了。如果没有观众,乒乓球在奥运会的地位就保不住了。作为主席,沙拉拉必须改革。有些改革对中国选手不利,但并不是针对中国的。即使有一些偏心,偏向弱一点的国家,他的本意是想让乒乓球均衡发展,鼓励落后者进步,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