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助推科技奥运 中国移动拷贝“曼哈顿计划”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1日19:49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明年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将如何进行现场直播?你不可能在茫茫大海中拉上一根数据传输线吧?”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裁、移动奥运战略总指挥沙跃家笑着自问自答,“中国移动的无线通讯技术,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沙跃家透露,帆船上摄影设备摄制的影像资料,届时可以通过中移动的无线宽带技术同步传递到陆地接收设备,这将攻克奥运转播史上的一大难题。

  作为2008年奥运会移动通信合作伙伴的中国移动,是历届奥运会中首次出现的移动通信奥运赞助伙伴——以往在悉尼、亚特兰大等所有的奥运会,移动与固网通讯还仍然作为同一个赞助类别,通信服务的合作伙伴都只是一家固网运营商。而北京2008年奥运会,通信服务合作伙伴首次将移动和固网服务分开,前者是中国移动,后者是中国网通。

  “我们除了支付给奥组委的合作伙伴赞助费用外,还按照赞助费的2-3倍对奥运进行了资金投入”,沙跃家向本报记者强调,中国移动已经做好了足够的技术积累与产品开发,将在移动通信方面,帮助北京奥运实现“科技奥运”的目标。

  “三步走”和“第一次”

  “我们要实现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奥运相关场所内,使用移动通信终端设备都能够安全、快捷地获取可支付得起的、无语言障碍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在向记者介绍中国移动“科技奥运”目标的时候,沙跃家的这句话一气呵成。

  沙从2001年就开始跟踪奥运项目,他说中国移动奥运战略的总体思路是,“做好网络保障,重点提升品牌和发展业务服务,让奥运资产与企业资产有效融合,实现奥运权益的价值最大化”。

  沙跃家认为,在北京奥运会的三大口号中,科技奥运与中国移动的联系最为紧密,“因为中国移动的业务本身就代表着高科技的发展,科技奥运对于我们来说,有非常广泛的空间。”

  据了解,为了实现“科技奥运”的目标,中国移动已经展开了三大领域的准备工作。

  首先,中国移动进行了3900多项奥运网络规划,并制定了全部关键事项和风险控制点——这3900多项奥运网络规划是在中国移动原有网络建设之外专门规划的,并分步实施了北京和6个奥运城市的奥运网络设备配置方案,针对奥运赛事以及服务需求制订了标准化的维护作业体系。

  “这是非常关键的,就好比高速公路修宽了之后,才能够产生新的运用。”沙跃家认为,在移动通信领域,北京奥运会与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相比,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中国移动所提供的带宽上面。

  通过网络建设提高带宽之后,中国移动顺势推出了新的运用,包括奥运专项产品、奥运大众产品和奥运集团标准产品三个方向,共28类产品与解决方案。

  其中,无线信息发布(wireless info)是中国移动的一个骄傲。

  北京奥运期间,经过奥组委授权认可的媒体记者,不仅可以用笔记本电脑通过无线网络接入奥运Info2008系统,还可以通过手机上的Wireless info业务完成接入,在第一时间获取奥运会的官方信息。

  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手机版官方网站的开通,则让普通老百姓也能够享受移动奥运的体验——这又是一个“第一”——这是奥运史上首次出现可用手机访问的官方网站,老百姓可以随时随地登录手机官方网站,获取最新的奥运官方动态信息。

  在过去的两年内,这样的“第一”中国移动人已经经历了很多,比如第一次通过短信同步发布奥运口号、第一次通过无线音乐平台传播奥运歌曲、第一次利用彩信业务同步发布奥运吉祥物“福娃”……

  沙跃家表示,中国移动在未来还将进一步把移动终端的信息优势发挥到极致,“比如说奥运比赛的精彩片断,有可能出现在你的手机上。”

  除了技术,中国移动希望自己的服务也能上一个新的台阶。比如针对海外游客,中国移动的客服热线10086将特别设置6种联合国官方语言的查询服务,同时增加英语客服人员的数量。

  为了完成上述三大领域的准备工作,中国移动已经从全国抽调了500多名骨干员工到北京。在奥运会开幕前,这一数字将超过1000。

  剧增的流量:找人、找车、找司机

  “17天奥运会就是一个展示会,展示我们中国移动的实力,所以北京奥运会17天里移动通信服务不能出任何问题。”

  而这也就意味着,除了常规的网络建设与产品开发之外,中移动还必须能够应对北京奥运会的一切突发情况

  沙跃家告诉记者,突发话务量的大幅度增加,将是奥运会移动通讯方面最大的潜在风险。他还记得F1赛事首次登陆上海的情况:比赛一结束,赛场周边地区的移动通讯流量马上剧增。而那是因为“在那几分钟时间内,现场的20多万人都在找车、找司机、找人”。

  而据中国移动估计,北京奥运会将迎来体育官员、教练员、裁判员1万多人,媒体记者2万多人,运动员1万人,志愿者7万人,现场观众可达上千万人次。

  沙跃家告诉记者,中国移动预计北京奥运会的突发话务量高峰,会集中在开闭幕式期间。为此,他很早就开始准备,先是拿到奥运场馆的第一手数据,并针对参加开闭幕式的人员总数进行了预估。在此基础上,中国移动进一步确定自己的用户数量,同时分析人们的通话模型。

  沙跃家说:“我们要预估多少人会发短信,多少人要打电话,多少人上网。”

  根据这些数据,中国移动再进行最合理的网络配置,制订各种应急预案。为了在技术支持上确保万无一失,中国移动可谓不惜工本。

  “需要双倍投入的你就得用双倍。” 沙跃家说。

  中国移动还面临另一个技术难题,就是要在所有奥运场馆内实现移动通讯信号的全面覆盖。

  由于北京奥运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奥运场馆的规模也远超以往各届奥运会,沙跃家承认,要使信号覆盖到奥运场馆的任何一个角落并不容易,“但我相信中国移动能够完成这个目标。”

  另外网络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和可靠性也是2008年奥运会移动通信网络服务的挑战。

  为此,中国移动专门在南京十运会上进行过实际的模拟通话和通信服务,在此基础上分析预测奥运会期间各种可能用得上的数据。

  此外,中国移动也把风险预防延伸到各个合作项目之中,通过与众多相关部门的合作来完成。

  例如在wireless info业务方面,中国移动正针对信息的准确性与快捷性,与合作单位进行积极沟通。

  目标:“六个都不能少”

  沙跃家回忆,2001年北京申奥阶段开始时,他还是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的总经理。当时北京奥申委只是在新侨饭店建立了临时办公室,而他则代表中国移动,去那里与北京奥运会发生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沙跃家当时特别派出了一些员工,去为奥申委提供无线通讯方面的咨询。当北京奥申委去莫斯科进行申奥陈述的时候,以及国际奥委会官员来北京考察申办城市通讯保障工作的时候,中国移动就已经开始为2008年科技奥运的实现做一些基础的准备工作。

  沙跃家表示:中国移动成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是出于多方因素综合考虑的结果。

  除了服务科技奥运的大战略外,中国移动自身也制定了六大奥运目标。

  他认为,首先奥运合作伙伴的身份能够帮助提升企业品牌,塑造一种亲民的形象。因为体育赛事和奥运精神已经为大多数人所认可,与中国移动的品牌有天然的联系。

  沙指出,赞助奥运对于中国移动而言同时是一份社会责任,“中国办奥运,中国的企业肯定要支持”。

  而支持的最好方式莫过于强化网络支撑,展现自己移动信息专家的形象。

  与此同时,赞助奥运对于中国移动这个拥有几十万员工队伍的庞大组织而言,是一个提高员工对公司满意度的绝佳机会。

  在沙跃家看来,奥运会更是一个绝佳的营销平台,中国移动可以借助奥运会来向全世界展示服务能力。“你光说你有能力没用,你得告诉客户你的能力体现在哪里。如果奥运会这么大规模的赛事,这么苛刻的要求你都能满足的话,还有什么事是你干不了的?”

  当然,中国移动也不会忽视奥运会给中国移动发展创新、提升服务,以及带来新增业务和收入的机会。

  从通信专家到信息专家

  一个所有奥运合作伙伴都关心的问题是:那些为奥运会专门开发的产品,如何在17天的比赛结束后继续发挥延伸价值?

  沙跃家表示,目前推出的28项奥运产品和服务,都考虑过奥运后的后续和转型问题,3900项网络技术,同样不会只在奥运会17天内发生作用。

  “这就好比美国二战期间的曼哈顿计划,虽然直接的目的是为了制造原子弹,但开发出的很多技术在后来运用到各个领域,推动了社会的快速发展。”

  他指出,中国移动28项产品在推出之前经历过严格的评估,从消费者的需求分析,到技术可实现性分析,再到成本分析与推广模式分析,所有环节都必须通过。

  “如果这些业务在未来完全没有可能实现价值延伸,我们还会推这些业务吗?”

  沙跃家认为,目前手机上网还不够普遍,而中国移动在推出手机版的奥运官方网站后,很多用户会出于对奥运的关注而尝试手机上网,奥运即便结束,手机上网这个概念也就普及开了。

  “奥运会就是一个事件,我想很多客户可能还是需要这样的事件来刺激一下。”沙说,在此过程中,中国移动正好借力来实现自身从“移动通信专家”向“移动信息专家”转变。

  沙跃家指出:“移动信息专家”就是指客户可以通过中国移动来获取各方面的信息。“如果你关注某个运动员,现在通过我们的手机门户就可以获得他的信息。”

  沙的期望是,借助此次奥运会的契机,迅速推进中国移动的互联网战略和业务的全面延伸。“以往单传的通信服务商,必须要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那么发展移动互联网业务将是一个绝好的机会”。

  不过,这个理想需要中国移动通过具体的措施来实现。

  沙跃家指出,过去两年来奥运口号、奥运歌曲和吉祥物在手机平台上所实现的同步传播,已经为中国移动打造“移动通信专家”提供了更强的说服力。

  此外,中国移动的六大奥运工作目标之一是,利用奥运品牌推进国际营销,提高海外知名度。

  不久之前中国移动已经在香港与沃达丰、NTT Docomo等海外电信运营商进行洽谈。这些海外电信运营商都希望尽早与中国移动开展业务。

  沙跃家透露,他们甚至希望在奥运会开始之前,就能够在当地的广告中告诉他们的用户:到了中国之后应该如何通过中国移动办理通讯业务。

  “我们的奥运团队及市场部门都在与几个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沟通,合作模式成熟后,我们会建立一个模板,涵盖奥运前后的宣传与营销推广活动,然后把这种合作模式推广到与我们签有漫游协议的200多家电信运营商。”

  沙跃家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奥运会只是中国移动国际化的一个间接推动。“但如果中国移动非常成功地支持了这一届奥运会,就会树立一个很好的国际形象,今后走出去的时候肯定会加分。”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