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物流:一个巨大、特殊、充满挑战的市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1日19:54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个潜力巨大、备受关注的市场。

  根据科技部《电子商务在奥运中应用模式的研究》课题组推测,与北京奥运直接相关的物流需求为415.7亿元左右;直接相关的零售餐饮的商品物流需求量大约5亿元左右;直接相关的废弃物处理费用为12.2亿元——因此,与北京奥运会相关的物流需求总量大约为432.9亿元左右。

  但这又不是一个普通的市场--总体来说,奥运物流至少具备三个特点。

  首先是集中性强。2008年北京奥运会计划使用37个比赛场馆。其中27个项目的比赛安排在32个场馆,相对集中于北京的4个区域: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西部社区、北部风景旅游区和大学区。如何在短时间内有效的保证奥运货物的有效到达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其次是不确定因素极多。一般需要40%的仓库空间用来储存所有的比赛器材,余下60%的空间用来储存未知的物品。在奥运会举行期间,可能有许多与物流有关的意外事件发生,这就要求物流企业有一个完整的应急方案。

  最后是安全性要求高。由于奥运会的特殊性,奥运物流需求的客体-赛事物流中的比赛器材、新闻器材、生活资料等几乎都是关键物品。

  而根据北方交通大学物流研究所汝宜红教授的研究,目前的北京奥运物流仍然面临以下瓶颈:

  一、低水平的物流基础设施与奥运物流对效率的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二、现有的物流结点数量和规模不能满足奥运物流特殊需求;三、物流信息化水平不能满足奥运物流的要求;四、北京商业领域服务水平与国际化大都市尚有差距。

  所以,这必将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市场。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